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091-100題

91.【頸部疼痛Painful Neck】椎間板疼痛的檢查?

    頸部疼痛時,骨科醫師會檢查頸部或手臂、全身,以多方面了解疼痛在哪一種狀態下出現,為了確認因椎間板變形導致神經根壓迫,而進行剝落檢查(Spalling)或傑克遜檢查(Jackson );這些檢查若由外行人自行檢查,有時會使症狀惡化,要注意。

剝落檢查 : 頸部向側彎,壓頭部時手臂疼痛的話為陽性。

傑克遜檢查 : 輕輕的伸出頸部,壓頭部時手臂疼痛的話為陽性。

 

92.【頸部疼痛Painful Neck】落枕時的治療法?

 

93.因汽車事故等頸部受到強烈衝擊時,必須注意哪些事?

    頸椎挫傷的時候,在剛發生事故時雖沒有什麼事,但多在隔日以後出現症狀;忙於事故處理,隨便亂動,曾使症狀惡化;儘量保持安靜,儘早到腦神經外科或骨科受診。

事故後馬上感到頸部痛時,以毛巾或厚紙板等固定頸部,可能的話,以仰臥在硬木板上的姿勢送到醫院;也可能傷到脊髓,故須慎重且慢慢搬運,儘量不要動頸部或背部很重要。

 

94.【頸部疼痛Painful Neck】對頸部痛有效的溫熱療法是什麼?

    溫暖患部或全身,改善血行,提高治療效果的就是溫熱療法。

醫院常做的是超音波、石蠟浴等,但在家中也可以進行的簡易方法,如將熱毛巾捲在頸部周圍、以吹風機的溫風吹頸部、貼市售溫溼布等;充分泡溫水澡也有效。

 一般而言,突發的炎症性疼痛要冷卻患部,慢性的疼痛要溫熱敷。

 

95.【嘴唇與舌頭的異常Problems of Lips and Tongue】可能的疾病,原因?

    口內炎、口角炎、口唇炎、舌炎、舌癌、黑毛舌、口腔念珠菌症、口腔乾燥症、白板症、扁平苔蘚、溝狀舌、地圖狀舌、末端肥大症、修格連氏症候群、胃腸障礙、貧血、維他命缺乏症、糖尿病、舌咽神經痛、藥劑副作用、心理性等。

 

96.【嘴唇與舌頭的異常Problems of Lips and Tongue】口腔發生的癌症

 

97.【兒童保健】兒童的疾病與舌頭的異常?

    兒童的舌頭有異常時,觀察有沒有發燒或大便形狀等全身狀態很重要。

發高燒、全身發疹與顆粒狀紅舌頭(草莓舌)出現時,懷疑是猩紅熱或川崎病;舌頭或口腔粘膜生水

泡時,可能是水痘或手足口病;水痘有全身水泡與突然高燒的症狀;手足口病時,則口中與手腳會出現水泡。

隨著感冒或消化不良發生的地圖狀舌,或生産時從産道感染,或從母親乳頭或奶瓶感染的口腔念珠菌症等,都是嬰幼兒常見的舌頭異常;因口内炎等舌頭疼痛,討厭飲食的時候,給予冷的流質食物,補充充分的營養。

 

98.口角炎會出現什麼樣的症狀?

    口角炎是口角到皮膚粘膜的炎症;患部會紅腫疼痛,糜爛結疤,龜裂而出血。

兒童大多是因口水或食物殘渣等附著口角,在此感染細菌而發生;大人則是因糖尿病、貧血、維他命缺乏症等抵抗力降低時發生,或有用舌頭舔嘴唇習慣等局部的原因者,也會發病。

使患部保持清潔,塗含有抗生素軟膏,1~2週即可痊癒,但有全身疾病時,依照原因服用維他命劑或鐵劑。

 

99. 58歲,女性,最近感覺舌頭粗粗的,請問是什麼原因呢?

    舌頭疼痛、糜爛的時候,可能是舌炎等舌頭疾病,但如果沒有這種特別症狀,可能是口内乾燥或舌苔的原因。

因抽菸過多或高燒、鼻子的疾病等口内乾燥,常會使舌頭不光滑;中老年的女性常見的修格連氏症候群,唾液的分泌減少,會發生同樣的症狀。

糖尿病或腎臟病、藥物的副作用等,舌頭也會粗糙,出現乾燥感,要檢查是否有全身的疾病。

雖無特別原因,年紀大了後,口腔的自潔作用降低,會發生舌苔,舌頭容易粗糙;刷牙的時候,養成以牙刷或毛巾等去除舌苔的習慣。

 

100.【臉色與臉部疼痛Complexion & Facial Pain】可能的疾病,原因?

    發燒、發疹、高血壓、多血症、大量出血、暫時性腦貧血、貧血、内出血、不正常性器官出血、

黃疸、柑皮症、肝硬化、艾狄森氏症、青色症、緊張性頭痛、蜘蛛網膜下出血、三叉神經痛、

帶狀疱疹、偏頭痛、顎關節症、顏面器官疾病、精神壓力、興奮、緊張等。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