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111-120題

111.【懷孕中的異常】懷孕中的異常症狀與其原因….

 

112.【懷孕中的異常】可透過超音波檢查得知的資訊?

    定期産檢的次數依不同醫院而有所不同,但都會做超音波檢查。

在懷孕初期,可觀察胎囊的位置與數量,並診斷是否有子宮外孕或多胞胎懷孕等情況,亦可確認胎兒的大小與妊娠週數;此外,透過超音波,可檢查是否有子宮肌瘤、卵巢囊腫、水囊狀胎塊等疾病。

到了懷孕中期至後期,可以確認胎盤位置,診斷是否有前置胎盤;亦可觀察胎兒的體位,特別是在胎兒體位顛倒時,可作為檢討分娩方式時的參考資訊。

 

113.【懷孕中的異常】水囊狀胎塊是何種疾病?

    所謂的水囊狀胎塊,是指原本應該成為胎盤的受精卵絨毛異常增殖,成為囊胞、滯塞於子宮内部的狀態;幾乎所有病例都是胎兒無法形成,或是在妊娠初期就死亡。

不過水囊狀胎塊在初期時,並無法與正常的懷孕區別,自覺症狀也只有害喜症狀強烈與少量的出血;有時會被誤認為先兆流産,但大部分情況都可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

如被診斷為水囊狀胎塊,應立刻摘除子宮的内容物,如果讓水囊狀胎塊殘留於子宮内,容易惡化為絨毛癌;此外,就算完全摘除後,還是可能發展為絨毛癌;因此必須定期就醫檢查,在醫師許可前,應持續避孕。

 

114.【懷孕中的異常】發生前置胎盤時,分娩情況如何?

    前置胎盤是指胎盤附著於子宮下方、阻塞子宮口的狀態,發生機率約為分娩總數的0.5~1%。多由懷孕後期的出血症狀發現,必須與早産、子宮破裂、常位胎盤早期剝離等情況有所區別。

被診斷為前置胎盤時,必須住院安靜休養,並以止血劑等藥物治療,觀察病況發展。比較擔心的是懷孕期間或分娩時的大出血。如果發生大出血,可能導致早產或胎兒窘迫,造成胎兒死亡。

如果胎盤僅阻塞子宮口的一部分,且出血不多時,仍可經陰道分娩,但為避免大出血,多半會選擇剖腹生産。

 

115.【寶寶哭泣不止Keep Crying】可能的疾病.原因?

    腸套疊、急性腸炎、尿路感染症、呼吸器官感染症、中耳炎、痱子、尿布疹、腹股溝疝氣、氣道異物、感冒、支氣管炎、肺炎、蚊蟲叮咬、熱、冷、疼痛、不舒服、寂寞、肚子餓、睪丸扭轉、環境改變、癢、心情不好、驚恐狀態、其他..。

 

116.【寶寶哭泣不止Keep Crying 不同月齡的哭泣方式差異……

 

117.【寶寶哭泣不止Keep Crying】腸套疊?

    所謂的腸套疊,是由於迴腸進入大腸的一部分,而導致腸閉塞的疾病,容易發生於3~12個月的嬰兒。

重疊的腸可能會壞死,是十分危險的疾病,腸出現閉塞症狀時,會感到劇痛,因此會像被火燒到一樣突然開始哭泣,還會出現嘔吐、黑便等症狀。

剛開始時,糞便會摻雜血絲,到後來整個糞便都會變成紅色;症狀因人而異,有的嬰兒不會有黑便症狀。如果早期發現,經由浣腸將空氣注入腸内即可治癒,但若延誤治療,則必須動手術。有的嬰兒會反覆出現腸套疊的症狀,但多數在一歲以後,就不會發病。

 

118.【寶寶哭泣不止Keep Crying】可能是什麼原因造成?

    小寶寶的哭泣通常是其來有自,不過,夜晚的哭泣卻不一定有明確的原因,有時小寶寶已經滿足所有想得到的需求,卻仍然哭泣不止;這種情況通常是因為白天的興奮情緒還沒平復,或是體力還沒有耗盡所造成。

夜晚哭泣或是遲遲不入睡,正是小寶寶身體與心理開始成長、對於外面世界的體認與感受快速增加的證明;做父母的應該要有心理準備,將之視為成長的一個過程;不要勉強哄小寶寶入睡,反而可以抱起來,轉換其心情。

 

119.出生3個月的小寶寶都不哭,很擔心是不是生病了?

    嬰兒與大人一樣,可能會有自我主張強烈,或保守等不同的個性,不須太過擔心,而應該確實體認小寶寶的個性。

不過,如果常常哭泣的小寶寶突然不哭了,應該是由特定的原因所造成,也可能是重大疾病的徵兆,請仔細檢查嬰兒周遭環境與身體的狀態。

 

120.【嚴重健忘Forgetfulness】可能的疾病,原因?

    腦血管性痴呆、硬膜下血腫、腦腫瘤、憂鬱症、帕金森氏症、暫時性腦缺血發作、艾滋海默型

痴呆、甲狀腺機能降低症、慢性心衰竭、維他命B12缺乏症、髓膜炎、腦炎、藥物副作用、頭部外

傷、癲癇、酒精中毒、心理性健忘症、年老等。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