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121-130題

121.【嚴重健忘Forgetfulness】記憶的機轉……

 

122.【嚴重健忘Forgetfulness】生理上的健忘與有病的健忘?

 

123.【嚴重健忘Forgetfulness】你知道嗎? 老年期憂鬱症的健忘?

    社會高齡化,高齡者憂鬱症因而增加;但老年期憂鬱症的症狀與痴呆很像,兩者容易混淆。

老年期憂鬱症有的人會特別在意身體的不適、異常拘泥於特定事物、無法集中事物等,還會發生妄想或幻覺;並且變得意志消沉,也有對周圍事情不關心等,這些與痴呆初期症狀會重疊。

別是集中力降低,常對剛聽到的話或做的事一下子就忘了,因此被誤認為痴呆的記憶障礙;事實上就連專門醫師都很難鑑別罹患憂鬱症在知能檢查上,並沒有特別的記憶障礙問題。

憂鬱症與痴呆不同,是一種藥物治療效果高的疾病;懷疑有憂鬱症時,儘早接受適當的治療很重要。

 

124.腦梗塞時,剛開始並沒有任何症狀,但後來會發生痴呆,是真的嗎?

    腦梗塞是腦血管堵塞,血流中斷,腦發生部分壞死,會出現手腳運動麻痺、語言障礙、感覺障礙等;但是,也有不出現明顯症狀的多發性腦梗塞,或完全沒有症狀的無症候性腦梗塞。

之所以沒有出現症狀,是因為腦細胞壞死範圍小;在無症狀下,梗塞部位增加,腦全體發生智能水準降低,有時成為腦血管性痴呆。

日常生活中,會變成沒有活力、無食慾、少講話、健忘嚴重等狀態,仔細注意的話也可以發現。

 

125.也許是年紀大,記憶力不好。請問有沒有加強記憶力的方法?

    加強記憶力的最佳方法,仍然是反覆練習記憶幾次;取得訊息後,腦内會形成對此訊息的神經細胞網路;這個網路因反覆練習而被強化,成為長期保存的長期記憶。

對資訊内容産生興趣,理解後記憶,看、聽或發出聲音,再動筆寫下來或用身體來記憶等方法,對提高記憶有效;記不起來的事情用筆記下來,也是強化神經細胞網路不可或缺的。

 

126.【下肢的骨頭與肌肉】下肢的骨頭與肌肉的構造?

 

127.【下肢的骨頭與肌肉】只有在人類發達的肌肉

 

128.【下肢的骨頭與肌肉】希臘神話與跟腱(阿基里斯腱)

    小腿三頭肌在腳側末端形成跟腱,接著踵骨;因此跟腱也稱踵骨腱,有提起腳跟、讓腳指尖向下的

作用。

這是人體最大的腱,但缺乏伸縮性,當承受激烈的力量時,有時會使跟腱斷裂;小腿三頭肌收縮時,腳關節勉強向背後彎時最危險;以腳趾尖強踢、跑步或跳躍時,要特別小心。

跟腱是從希臘神話英雄阿基里斯名字來的;阿基里斯出生時,母親把他浸泡在流向冥界的斯底克士河,想讓他成為不死金身;但因為母親抓住他的後腳跟,只有這個部位沒有碰到水,而成為阿基里斯的致命弱點。

後來,在特洛伊戰爭中,敵方將士巴里士所射的箭,射中了阿基里斯的後腳跟,使他喪失性命;所以跟腱就常被引用來指一個人的致命弱點的意思。

 

129.【上肢的骨頭與肌肉Bone & Muscle of Arms】上肢骨頭與肌肉的構造?

 

130.【上肢的骨頭與肌肉Bone & Muscle of Arms】前腕扭轉運動的結構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