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131-140題

131.【上肢的骨頭與肌肉】 直立步行且得到自由的上肢?

    人類直立步行以前,上肢是具有與下肢同樣作用的運動器官,但隨著站立走路,形狀大小都有非常大的變化。

腳骨與肌肉因為兩腳行走,所以變得很強壯;造成骨盆的髖骨凹陷處嵌入大腿骨的骨頭,形成股關節,腳與腰緊緊連接。

相對的,不再需要支撐身體的上肢,重點在提或扔東西,形成可以自由活動的構造。

 

132.【心情Feeling & Mood】何謂心情?

 

133.【心情Feeling & Mood】你知道嗎? 使人生光明?

    1997年黛安娜王妃車禍事故死亡,駕駛的司機被證明在事故當天,曾喝酒並服用叫做Prozac (百

憂解)抗憂鬱劑;這種藥是現在歐美最普及的第四世代抗憂鬱劑之一,有調整神經傳導物質的作用,

一般名是取自血清素調配抑制劑的英文字首,叫SSRI。

以往,抗憂鬱劑的服用僅限於憂鬱症患者;但是壓力多的現代社會,因家庭或社會生活原因變成憂鬱狀態的人逐漸增加,需要開發新的抗憂鬱劑。

過去的抗憂鬱劑作用強烈,少量就有明顯效果,因此副作用少的抗憂鬱劑才被開發出來;SSRI是以「使你人生光明」等文字廣告發售,現在是美國最普遍的抗憂鬱劑;在台灣,這是在醫師處方之下憂鬱狀態患者使用的藥,不可誤解是改變心情的藥。

 

134.【白血球White blood cell】何謂白血球?

 

135.【白血球White blood cell】的增減是診斷的參考

 

136.【白血球White blood cell】中性球的吞噬作用?

 

137.【舌頭Tongue】舌頭的構造?

 

138.【舌頭Tongue】味蕾的構造?

  

139.【舌頭Tongue】感覺味道的機轉?

 

140.【舌頭Tongue】你知道嗎? 五官如何感受美味?

    好像很好吃的佳餚香味,會激起食慾,分泌很多唾液;其實味覺與嗅覺有密切關係,感冒鼻塞時,覺得食物沒有味道,是大家都有過的經驗。

食物的美味不只受味覺或嗅覺等感覺的條件影響,同時也受口感、舌感、咬勁等物理條件左右;喝冰啤酒咕嚕咕嚕的快感、吃布丁的滑溜感、咬碎餅乾的喀喀聲、舔霜淇淋時冰冷又香甜的感覺等,都是食物好吃的原因。

視覺也是引起美味重要因素之一;色彩或容器的配合,例如裝盤華麗的菜餚更會使人食指大動,所以食物的味道與視覺也有密切關係;因此,在黑暗處吃東西,會大大減少滿足感。

味覺、嗅覺、視覺、觸覺、聽覺等綜合的感覺,再加上過去的經驗等,對食物味道也會産生微妙

反應;名廚大師們不僅考慮五官感受和氣候等條件,為做出最高級料理而努力。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