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141-150題

141.【血壓Blood Pressure】血壓的構造?

 

142.【血壓Blood Pressure 你知道嗎? 動物的血壓?

    人類以外的哺乳類或鳥類、爬蟲類等,也都是藉心臟的搏動讓血液循環到全身;動物的血壓值因種類不同而異。

例如,長頸鹿的最高血壓平均約200mmHg,有時甚至會上升至300mmHg,一般認為,這是因為長頸鹿的脖子長,因此要從心臟把血液推到腦部必須極大的壓力所致;以鳥類而言,鴨子約180mmHg、雞約200mmHg、火雞則在300mmHg以上;相反的,青蛙和變色龍的血壓則非常低。

 

143.【呼吸Respiration】氣體交換的機轉?

  

144.【呼吸Respiration】各年齡層的呼吸次數?

 

145.【呼吸Respiration】特殊的呼吸類型?

    平常保持規律的吸氣和吐氣,即使沒有病,呼吸也會出現混亂的現象。譬如,打噴嚏、咳嗽、打哈欠、打嗝、抽泣等;這些現象可以說是特殊的呼吸運動型態。

  • 打噴嚏

 氣道受到刺激時,為了把異物排出的反射的吐氣運動

  • 咳嗽

 氣道内的分泌物或異物無法由纖毛運動去除時,做為身體防禦反射引起;咳起來痛苦,是因為連續性吐氣,無法吸氣之故。

  • 打哈欠

 由於腦的氧氣不足,反射性的深呼吸。

  • 打嗝

 橫膈膜反射性痙攣是主要的原因,發生急遽吸氣運動的現象。

  • 抽泣

慢慢吐長氣的哭的運動,變成斷續的長吸氣運動,淚進入鼻腔,變成抽泣。

此外,笑或嘆息等也是特殊的呼氣運動。

 

146.【受精Fertilization】受精的機轉?

 

147.【受精Fertilization】同卵性與異卵性多胞胎的差異?

    所謂同卵性多胞胎是一顆卵子由一隻精子受精,而受精卵分裂時期,因某種原因分成二個以上,各別成長。

卵子排出兩顆以上,各別受精時,也會成為多胞胎;兩顆卵子,成為異卵性雙胞胎。

因此,完全帶有同樣遺傳因子的同卵性雙胞胎的臉或姿態完全相同,但異卵性雙胞胎則不完全相似。只是同時誕生,遺傳上的相似性,與年齡不同的手足沒有差別。

 

148.【受精Fertilization】在輸卵管、子宮旅行的受精卵

    分裂成兩個的細胞,會再反覆分裂,慢慢送往子宮。受精3~4天後,約16個細胞形成圓塊;在顯微

鏡下看起來像桑果,而被稱桑果胚。

進入子宮的受精卵,2~3天中漂流在子宮内部,其間反覆分裂的受精卵細胞數成100個以上。

受精卵在子宮内浮游之間,細胞會發生很大變化;那就是細胞變成不是同一個,細胞分成内細胞群與外細胞群兩個群體。

内細胞群將來形成胎兒身體,外細胞群是製造供給胎兒營養並加以保護的胎盤等;這樣經過約一週的受精卵,從桑果胚變胚盤胞;胚盤胞像脫皮似的突破透明帶,接觸子宮表面而著床。

 

149.【紅血球Red Blood Cell】紅血球的構造?

 

150.【骨盆Pelvis】骨盆的結構?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