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181-190題

181.【嗅覺Sense of Smell】隨人類進化而日趨退化的嗅中樞

 

182.【腦内物質】腦內物質的作用和組成

 

183.【腦内物質Chemical Substances in the Brain 腦内嗎啡與麻醉藥?

    嗎啡或海洛因等麻醉藥有古老的歷史;兩種的鎮痛效果都很強,有即刻去除疼痛或痛苦的作用;但

是,其副作用是會產生強烈的快感或恍惚感等,使用劑量太多時會陷入昏睡狀態,可能致死。

會有要慢慢增加劑量,否則效果會變得不好的情況;而且一旦中斷的話,會出現苦悶的禁斷症狀,陷入中毒的狀態。

麻醉藥進入體内之後與細胞接受體結合作用;1971年發現腦中也有這個接受體,由此才弄清楚,腦本身也會合成嗎啡;原來在我們的大腦中也有對應各種痛苦或麻煩的機轉。

最初發現腦内嗎啡是在1975年,腦内嗎啡與麻醉藥一樣,有緩和疼痛或痛苦的效果,但它是因應人類身體需要而產生的安全麻醉藥;目前在進行有關其化學合成的研究。

 

184.【腦内物質】跑就有快感的「賽跑者激情」?

    以自己的步伐慢跑,且時常覺得沒什麼煩惱,有時也會感到身體很輕盈,心情愉悦,這是一種叫「賽跑者激情」的狀態;這是在跑步當中分泌腦内嗎啡,而帶來的陶醉感。

這種像賽跑者激情的狀態,不只是慢跑,其他運動或跳舞等時也可以看到;但是,若考慮步伐或要和其他選手比賽時,就很難達到這種狀態。

感覺心情好或陶醉感的是大腦邊緣系,但是考慮時間或進行競技的則是大腦新皮質;這是因為在大腦新皮質作用期間,大腦邊緣系的作用被抑制的關係。

 

185.【腦神經Cranial Nerves】腦神經的構造

 

186.【腦神經Cranial Nerves】視交叉與兩眼視差?

    從眼睛進入的視覺情報,是經由視神經傳達到大腦皮質,但視神經各把左右眼的情報,經過叫外側膝狀體的部分,分別傳到右腦與左腦;從右眼右半邊的視野與左眼右半邊的視野的情報,經過外側膝狀體傳到左腦;而從右眼左半邊的視野與左眼左半邊的視野的情報則傳到右腦。

左右眼睛分別由右邊視野照相到左網膜,左邊的視野照相到右網膜,從右眼左側伸出的視神經與左

眼右側伸出的視神經在腦底部交叉,這叫視交叉。

視覺情報是在後頭部大腦皮質的第一次視覺域統合,但從左右眼進入的情報,有叫兩眼視差的,這是由於眼睛位置不同産生的微妙偏差;我們因為有兩眼視差可以看到東西深度,使東西看起來更立體。

影像看起來好像從畫面跳出來的3D影像,就是利用這個兩眼視差做成的;把一個影像利用左右眼睛的偏差作成兩個影像,同時照出兩個影像,再使用特殊眼鏡,右眼與左眼各看一個,就可把平面的影像看成立體。

 

187.【腦動脈Cerebral Artery】腦動脈的構造

 

188.【腦動脈Cerebral Artery】保護腦部的血液--腦屏障系統?

 

189.【腦動脈Cerebral Artery】?

    為保護神經,腦血管被縝密的防衛裝置所保護,物質的出入受到限制,腦内廢棄物無處可去;但是日本學者研究發現,腦内存在著處理老廢物的細胞。

大腦皮質裡面的血管,是由流貫蜘蛛膜下腔的動脈垂直延伸而來的細動脈供給血液;此細動脈為放射螢光的細胞所覆蓋,同時研究也進步發現,此細胞將會隨著年齡的增長,積存許多泡狀的物質而大幅膨脹,逐步壓迫動脈。

更深入的研究發現,放射螢光的細胞應該是處理腦部廢棄物細胞之接受體陽性細胞;此細胞廣泛收集腦内的廢棄物,神經細胞損壞的成分也聚集到此細胞,而螢光似乎是這些廢棄物被氧化而放射的。

由於發現此細胞的日本學者是任教於自治醫科大學的間藤方雄教授,故此細胞被命名為MATO (間

藤)。

 

190.【臉色Complexion】改變臉色的機轉?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