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191-200題

191.【臉色Complexion】臉色與疾病

 

192.【臉色Complexion】更年期女性常見的熱潮紅?

    更年期是女性在停經前後的一段時期(50歲左右),此時期女性體内的荷爾蒙平衡會有很大改變,會

發生種種身體變化。

更年期障礙代表性的變化之一就是熱潮紅的感覺。與時間和地點無關,臉部突然發熱、發紅,同時-直冒汗的症狀;這是由於控制血液循環的神經作用發生障礙,這種熱的感覺通常在2~3分鐘内就會平息。

 

193.【顎關節Temporomandibular Joint 顎關節的結構?

 

194.【顎關節Temporomandibular Joint (兒童保健) 齒列決定於哺乳期?

    牙齒排列不整齊稱為齒列不正,因齒列不正造成牙齒無法確實咬合的情況,則稱為咬合不正;嬰幼兒時期的飲食習慣與癖好,會對齒列的整齊與否産生很大的影響。

最重要的是哺乳期,在此一時期學會「咬」這個動作的小寶寶,轉換為斷奶食品、固態食品後,由於已具有咬的能力,因此得以充分使用顎部;使用顎部,可鍛鍊顎部的骨骼、促進成長發育,為替換恆齒預作準備。

一般認為直接從母親的乳頭哺育母乳,對於在哺乳期培養咬合的能力較有助益,因此近來市面上已出現可讓小寶寶邊咬邊喝的哺乳瓶,沒有咬合能力的嬰兒,顎部的發育也較不完全,因此替換長出的恆齒無法完全容納於顎内;這種現象容易發生於以吸奶瓶方式而哺育長大的兒童。

此外,吸吮手指對於齒列也有影響;年紀小時可能沒辦法改掉,但如果到了6~7歲,還是改不了吸吮手指的毛病時,就會使顎骨變形,導致後端牙齒可以咬合,但門牙無法咬合的開咬或暴牙;因此,請務必讓兒童在4歲以前戒除吸吮手指的習慣。

要使恆齒齒列整齊,顎部的成長、換牙的時期與牙齒的大小等,都必須充分配合。

此外,醫學界也發現對乳牙的蛀牙置之不理,會對恆齒造成不良的影響;而鼻腔空氣流通不佳,以及使用嘴巴呼吸的兒童,也比較容易有暴牙;因此,恆齒齒列整齊與否,與乳齒時期的保健息息相關。

 

195.【顎關節Temporomandibular Joint】暴牙、戽斗的原因?

    上下顎會在門牙部位稍微重疊,且上顎的位置通常較下顎突出;不過,有些人的下顎卻較上額突出,下排牙齒咬合的位置在上排牙齒的前方,這種情況稱為下額前突(俗稱戽斗);相反的,上顎較下顎突出則稱為上顎前突(俗稱暴牙)。

這些咬合不正的情況,又可分為上顎或下顎前突或後退的骨骼性因素,或是牙齒向前後傾斜生長的齒槽性因素;其原因包括遺傳,或是對於蛀牙置之不理、吸吮手指、以口腔呼吸等後天性原因。

暴牙或戽斗除了會影響容貌外,還會衍生出無法確實咬合、容易蛀牙等問題,最好能及早矯正;如果是顎骨造成咬合極度不正,則可透過手術矯正顎部。

 

196.【顎關節Temporomandibular Joint】年齡增長造成的顎骨變化?

 

197.【末期護理Terminal Care】?

    提供援助,以緩和臨終患者的痛苦和精神上的苦惱,並按照自己的期

望迎接死亡的來臨。末期一語含有最終的、死期將近的意思;而所謂末期護理是針對目前醫療技術已無治癒希望,正迎接人生最後一程的末期患者和其家人之醫療或看護。

 

198.【末期護理Terminal Care】患者與家屬的煩惱……

    末期患者不管是在肉體面或精神面,皆承受許多壓;然而,受困擾的不僅是患者,家屬也因為面臨包括照顧患者在内等諸多煩惱而身心耗損。

 

199.【有氧運動Aerobics】生命活動能量的製造方式

    吸收氧氣、將脂肪轉換為能量的運動。可以提升持久力,讓身體更強健、結實。

 

200.【有氧運動Aerobics】有氧運動造成的膽固醇變化?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