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201-210題

201.【有氧運動Aerobics】三種能量的特徵?

 

202.【有氧運動Aerobics】有效的有氧運動法?

 

203.【有氧運動Aerobics】運動中充分補充水分的重要?

    運動時體溫會上升,身體因而會透過排汗的氣化熱使體溫下降;汗液具有與冷卻裝置相當的重要功

能。

組織間的水分不足時,該部位的鹽分濃度會增加,肌細胞内的水分也會因滲透壓而移動;如此一來,肌細胞的鹽分濃度也會升高,為了達到稀釋的作用,血液中的水分會朝肌細胞移動;結果造成血液中的鹽分濃度升高,如果不補充水分、持續排汗,血液會持續濃縮而變得濃稠,對於心臟造成負擔,進而連體溫也無法調節,嚴重時還可能導致體溫大幅上升的中暑。

為了預防中暑,運動過程中必須充分補充水分;此外,運動中攝取的水分會被小腸吸收,因此儘快將攝取的水分送往小腸也是關鍵之一。

溫度越低、胃壁的活動越活躍,因此以5~8℃的冰水較為適宜;運動中飲用與體液成分相近的運動飲料,吸收效率也會高於水。

 

204.運動後的疲勞,會隔一段時間才出現,或是持續很久,為什麼?

    如果運動的疲勞遲遲無法消除,可能是因為持久力降低;運動後肌肉感覺到疲勞,是肌肉中疲勞物質---乳酸堆積的結果。

持久力佳、乳酸就不容易産生,肌肉中也就不會堆積疲勞物質;如果持續從事可提升持久力的有氧運動,不僅可改善運動不足的情況,還可減緩持久力隨年齡下降的速度。

 

205.【有氧運動Aerobics】為什麼減肥一定得運動?

    單靠控制飲食以及控制飲食、運動雙管齊下的人,即使減輕的體重一樣,還是會有差異。

事實上,減肥時如果不運動,除了降低體脂肪之外,名為除脂肪活性組織的骨骼與肌肉也會隨之減少,人會變得憔悴、身材比例也會變差。

減肥必須同時配合可燃燒體脂肪的有氧運動,這是基本原則;不過嚴格說來,想要減輕體重,並塑造結實、強健的體魄,還是必須進行使肌肉緊繃的肌力訓練。

為了適度減輕體重,有氧運動前的準備運動,以及作為整理運動的體操、保持肌肉柔軟度的伸展運動等,都應妥善平衡搭配進行,如此將更具功效。

 

206.懷孕期間進行有氧舞蹈,對小寶寶會不會有不良影響?

    過去認為懷孕期間運動,會刺激子宮、導致子宮收縮,成為流産或早産的原因,因此主張懷孕期間最好安靜休養。

不過,隨著CT (電腦斷層攝影)的普及,流產與早産的成因逐漸釐清,同時也了解到運動即使會成為流産的誘因,也不是直接的原因;相反的,運動可以強化分娩時所需的肌肉,體會呼吸的方式,反倒是利多於弊。

在運動項目當中,游泳與有氧舞蹈較適合孕婦,但請務必注意運動強度不可過強;也應避免危險的動作;不要自行判斷,最好參加以孕婦為對象的有氧運動教室,當然,被醫師禁止在懷孕期間運動的人,絶對不可運動。

 

207.【身體的常在菌Normal Flora】腸内細菌對身體的影響

 

208.【身體的常在菌Normal Flora】抗生素引起的觀望感染?

    身體的常在菌,在身體健康時不會引起疾病,但身體衰弱、抵抗力降低時就會發揮病原性,有時會因觀望感染而引起疾病;發生觀望感染的代表性細菌,是綠膿菌或表皮葡萄球菌、腸球菌等。

服用抗生素容易引起觀望感染,因為抗生素在殺死並排除外來的病原菌的同時,也損傷常在菌;於是對抗生素無效的部分常在菌就會增殖。

有的人服用抗生素後會腹瀉、皮膚溼疹、陰道搔癢等,這可能是因身體抵抗力降低,或常在菌障礙所產生的機能衰退;此時不要勉強,安靜調養身體,等待身體與常在菌恢復正常。

 

209.【身體的常在菌Normal Flora】腸內細菌的所在位置?

 

210.【身體的常在菌Normal Flora】營養滿分的糞便故事?

    日本人一天的排便量,約長15cm,一根半到兩根香蕉的長度,重量是100-200g。當攝取食物纖維多時,便量會增加;反之,攝取蛋白質或脂肪多時,量就會減少。

有報告指出日本人因攝取食物纖維多,便量達到歐美人3~5倍,糞便中80%是水分,剩下20%是食物渣或胃腸内壁剝落粘膜所形成的物質,其中三分之一是腸内細菌。

有些兔子或老鼠有吃自己糞便的習性,這是因為糞便含有很多細菌或細菌合成的蛋白質,對只吃草的動物而言,蛋白質的來源少,糞便是取得一部分蛋白質營養的來源,從另類的觀點來看,糞便是營養十足的高蛋白食品。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