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221-230題

221.【防癌飲食】防癌為目的的Designer's Food計畫?

    美國國立癌症研究所於1990年公布一項以防癌為目的的「Designer'sFood計畫」,計畫中列舉了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發現具有抑制癌症效果的食品,包括大蒜、高麗菜、甘草、大豆等在内的蔬菜,以及水果、香辛料、穀類等,共約40種。

此計畫並把開發預防癌症的藥錠、口服液等具有特定功能的食品列入考量,這點雖和日本認為應食用均衡的自然食品來有效預防癌症的想法有異,不過卻可提供了解具有防癌效果的食品的參考。

 

222.【防癌飲食Preventive Diet from Cancer 12條防癌守則?

    提供可在日常生活中實行的防癌指標 :

 1攝取均衡的營養

 2每天飲食應有變化

 3避免吃過多,脂肪儘量減少

 4飲酒應適度

 5勿抽菸

 6攝取充足的黃綠色蔬菜。從食物中攝取適量的維他命,並多食用有食物纖維的食物

 7儘量少吃太鹹、太辣、太熱的食物,應等稍微涼了後再吃

 8避免食用烤焦、燒焦的部分

 9注意發霉的食物

 10不要過度曝曬陽光

 11適度運動

 12保持身體清潔

 

223.【防癌飲食Preventive Diet from Cancer】含有豐富防癌成分的食品?

 

224.【防癌飲食】從癌症部位看危險因子與有防癌功效的食品?

 

225.【防癌飲食Preventive Diet from Cancer】健康食品可以預防癌症嗎?

    沒有只要單吃一種就可以防癌的食品;最好不要因為標榜健康食品,就盲目食用。

這類健康食品中,也有據稱有抗癌作用的靈芝或香菇精等菇類成分、可提高抑制活性氧的酵素之功用的SOD強化食品等;此外,市面上也有銷售甲殼素等防癌效果的健康食品,甲殼素為蟹殼等構成成分,一般認為可活化細胞、提高免疫力。

但是,如果一方面過著不健康的生活,一方面想用健康食品來填補漏洞,並沒有意義;應在攝取均衡飲食、避免抽菸或過度飲酒等前提下,輔助性的使用健康食品。

 

226.【防癌飲食】既抽菸又喝酒會增加癌症的危險性嗎?

    如果同時抽菸、喝酒,除會引起喉嚨發炎外,易溶於酒精裡的香菸中致癌物質將侵入上部消化器官的黏膜,引發食道癌或咽頭癌等。

再者,由於會産生大量的活性氧,使抑制活性氧功用的β胡蘿蔔素,將會被大量消費,進而導致血液中的β胡蘿蔔素濃度下降,就容易受到活性氧的不良影響之觀點而言,抽菸、喝酒也可說會提高癌症發生的風險。

 

227.【防癌飲食】纖維多的蔬菜是否富含食物纖維?

    食物纖維可分為兩類;一類是牛蒡等根菜類所富含的纖維素或半纖維、木質素等非水溶性纖維,另一類是水果中的果膠、蒟蒻所富含的成分、海藻類所富含的藻酸等水溶性纖維。

非水溶性纖維因為是製造植物細胞壁的纖維,因此富含於纖維多的蔬菜中,水溶性纖維則是細胞或分泌物所含的成分,呈黏滑的果凍狀或黏液狀。

這兩種纖維都無法為人類的消化酵素所消化,但具有吸收水分、鬆軟糞便、通便整腸的作用;水溶性纖維的功用較強,因此除應食用富含纖維的蔬菜之外,也應充分攝取海藻類和水果。

 

228.【快便法Good Bowel Habit 便意產生的機制?

 

229.【快便法Good Bowel Habit】從糞便觀察健康狀態?

 

230.【快便法Good Bowel Habit】你知道嗎? 女性容易便祕的原因?

    日本厚生省等機關的調查統計顯示,便祕好發於女性;女性之所以容易便祕,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想要排出糞便,除了直腸的收縮能力外,還必須用力、使勁,因此必須動用到腹部的肌肉;整體說來,女性這一方面的氣力本來就比較小,因而容易便祕;為瘦身而減肥,也是便祕的原因之一,因為食物攝取量不足,會使胃腸的功能低落。

外,女性體内的黃體内泌素(黃體脂酮)會抑制腸蠕動,這一點已為醫學界所知;特別是從排卵到月經的這一段時間,黃體内泌素分泌量會增加,因而容易導致便祕;女性懷孕後,黃體内泌素的分泌量也會增加,更容易造成便祕;到了懷孕中期以後,胎兒開始壓迫到腸,使得便祕的情況更為嚴重。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