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231-240題

231.【快便法Good Bowel Habit】便祕藥的使用方式?

    市面上有許多治療便祕的藥物主要可分為三大類:

 1、結腸刺激性瀉劑

具有給予大腸刺激、吸收腸壁的水分以及使糞便變軟等作用。可分為含有大黃、番瀉葉、蘆薈等生藥的藥物,以及作用較為穩定的二苯甲烷類合成藥物。

 2、氯類瀉劑

 具有從腸壁奪取水分、使糞便變軟的作用,包括硫酸鎂、氯酸納等。

 3、膨脹性瀉劑

以洋菜、蒟蒻等食物纖維為主成分調製的藥物;選擇時必須注意,藥效越快,藥性越強,會對腸造成較大的負擔;服用時應向藥師諮詢,選擇作用較為穩定的藥物。

通常在服用後6~8小時生效,因此最好在就寢前服用,起床後正好可以上洗手間;持續服用時,必須視效果調整劑量。

不論如何,如須長期服用,必須避免對藥物產生依賴性;經常使用便祕藥物的人,最好也能儘快將服用劑量降低;如果服用量持續增加,胃腸功能將會退化。

不想使用便祕藥就能順暢排便就應該改善飲食習慣、避免熬夜,將可能導致便祕的因素一一排除;運動、經常補充水分,也都有助於改善便祕症狀;如能持續進行就可以逐漸降低藥物的劑量,到最後不用服藥也能順暢排便。

 

232.【快便法Good Bowel Habit(兒童保健) 腸與食物過敏的關係?

    有些小朋友會因為特定食物而引發過敏症狀;相同的食物,為什麼有些人會過敏、有些人卻不會過敏的研究,近來十分盛行。

而最近已有報告指出,過敏應與腸内菌叢有關;腸内菌叢包括了有助於腸活動的比菲德氏菌等益菌,以及會製造有害物質的韋氏梭菌等害菌;益菌與害菌的勢力相當,而保持平衡狀態,會對健康產生影響。

如果益菌較多時,腸就會比較健康,不會讓過敏原通過;但也有學說指出,腸内菌叢可以增強具有抑制過敏原功效的IgA (A型免疫球蛋白)抗體。

隨著研究的發展,說不定在不久以後,就可以透過控制腸内菌叢的平衡,來預防食物過敏的問題發生。

 

233.【快便法Good Bowel Habit】不要擔心腹瀉,是最好的療法?

    排便異常的案例中,數量僅次於便祕的,就是腹瀉;形成原因很多,常可能是重大疾病的伴隨症狀;如果腹痛劇烈、常跑洗手間,或是出現發燒、嘔吐、體力快速消耗、便中摻血等症狀,必須就醫檢查;可能是由食物中毒、感染症、毒品、藥物中毒、消化器官疾病、食物過敏等導致。

非病態的腹瀉,而被診斷為過敏性腸症候群的人,或是雖然不是每天,但頻繁出現腹瀉症狀的人,通常在改善生活習慣之後,就會不藥而癒。

過敏性腸症候群不僅會引發腹瀉還可能伴隨腹痛、頭痛、頭暈、心悸、失眠、倦怠感等症狀,有時還會被診斷為精神壓力所導致的自律神經失調症。

此外,暴飲暴食、吃太多冰冷的食物、身體發冷、感冒、睡眠不足等情況,也可能導致腹瀉;只

要能注意作息與飲食的規律,大約2~3天即可恢復。

出現腹瀉症狀時,最好有充足的睡眠,並選擇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此外,由於水分大量耗損,體内水分容易不足,請隨時補充水分。

 

234.【快便法Good Bowel Habit】主要食品的食物纖維含量?

 

235.【快便法】罹患了慢性便祕,使用浣腸劑時有哪些注意事項?

    浣腸劑是效果最快的消除便祕方式;對於腸蠕動運動較弱的高齡者與病人十分有效,腹部鼓脹、難過時,常被當作應急的解決方式。

要注意的是,經常使用可能會成為習慣性;使用過於頻繁,對於浣腸劑的依賴性會增加,想要自己排便就會越來越困難;且藥劑的作用,還可能引發腸黏膜發炎,導致腹瀉,使用時必須格外慎重。

 

236.【快便法】聽說維他命有助於消除便祕,哪一種維他命比較合適?

    維他命B1具有使神經功能圓滑、順暢的作用,對於由壓力造成的便祕,具有一定的效果;維他命E則具有調節自律神經平衡的作用。

由於胃腸的活動由自律神經掌控,自律神經失調、異常時容易引發便祕。此時如果服用維他命E ,確實具有消除便祕的效果;富含維他命B1的食品,包括肝臟、糙米、胚芽米等;維他命E則以黃綠色蔬菜、豆類等含量較為豐富。

 

237.【快便法Good Bowel Habit】真的有宿便嗎?

     一般認為,宿便會黏附於腸的皺褶當中,妨礙消化與吸收,不過西醫卻認為宿便並不存在。因為腸的皺褶並非固定的狀態,當腸管蠕動時,同一個部位會反覆起伏,並沒有可供糞便停滯的地方。

腸壁黏膜的細胞每隔數天就會剝離,持續進行新陳代謝,因此,根本沒有糞便附著的空間。

 

238.【告知後同意Informed Consent 想與患者保持平等關係的醫師

 

239.【告知後同意Informed Consent(兒童保健) 不可欺騙孩子

    孩子生病的時候,雙親就得代替他,接受醫師說明病情;有的醫師或雙親會欺瞞討厭醫師的小孩,想辦法讓他接受治療,這其實不是很好的事情。

曾有預定手術的小孩,在手術前一天從病房逃走的例子;這是因母親告訴他只要檢查就好,卻突然被護士告知明天要開刀,害怕而從醫院逃出。

認為對方是孩子就用欺騙的方式,以求進行治療,並不是很好的選擇,重要的是好好說明注射或手術的必要,使兒童養成對抗疾病的心情。

以往對兒童幾乎都不告訴病名或病情;但是,最近也按照告知後同意的想法,會告訴他們病名了。使用適合孩子的指導手冊或動畫,試著說明病情或治療方法。

 

240.【告知後同意Informed Consent】詢問醫師的重點

    門診的診察或住院接受手術時、所開立的處方藥物等,有至少要問醫師的重點。

 <門診的診察> 1.檢查的結果如何 2.什麼病名,什麼樣的疾病 3.現在的病情如何?嚴重或輕微

4.有什麼治療法  5.各種治療法有哪些優缺點  6.治癒時間或治癒率的情況

 <接受手術時>1.是什麼樣的手術  2.手術有哪些優缺點  3.成功的機率有多少  4.治癒後回到社會期間要多久  5.費用約多少  6.是否有其他的手術法、手術以外的治療法有何選擇,比較上有何優缺點

 <所開立的處方藥物> 1.什麼藥名  2.服用方法為何  3.有何效果  4.有沒有副作用  5.有沒有併用時要注意的藥或食物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