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241-250題

241.【告知後同意Informed Consent】請問有哪些問題呢?

    日本的乳癌手術曾經幾乎都是採全部切除的方法,但最近保存乳房的保存療法普及了;然而由於告知後同意不十分普遍,不被告知有這種保存療法,而被全部切掉乳房的患者不少。

保存療法是只去掉癌硬塊與其周邊,但為防止再發,會配合放射線療法或荷爾蒙療法;乳癌初期的話,有報告指出這種療法的生存率與乳房全部切除時的生存率相同,歐美等國是以保存療法為標準的治療法;在台灣,也有越來越多採取乳房保存方法的醫師,但另一方面,為生命安全主張乳房切除的醫師也有,對放射線療法的想法,也因醫師或醫院而不同,乳癌患者的治療法,可說實際上是受到醫師或醫院的判斷所左右。

失去乳房對女性來說是重大的事情,因此告知後同意顯得很重要;醫師要提出保存療法或切除手術、投與抗癌劑或放射線療法等多數選擇,必須詳細說明各治療法或問題點、治癒率等。

 

242.到大學醫院住院會被當做新藥的實驗對象,是真的嗎?

    到大學醫院住院,實際成為新藥臨床試驗對象是極少的特殊例子;曾經有患者被擅自做為新藥臨床試驗的例子,但現在心須經過告知後同意進行臨床試驗時,通常醫師會對患者進行充分說明;說明的是症狀或被期待效果、副作用或後遺症、治癒率或危險性、與其他治療法的比較等。

聽過醫師說明後,患者再詢問不清楚之處,等消除疑問或不安時,再簽同意書;並不是說簽了同意書就有法律拘束力,半途也可以停止臨床試驗;必須考慮種種選擇後,再同意臨床試驗。

 

243.【育毛法與除毛法How to Regrow & Remove Hair】頭髮的成長週期

 

244.【育毛法與除毛法How to Regrow & Remove Hair】植髮與假髪的話題?

    植髮一般是從自己後頭部或側頭部植入毛髮;有一根一根植入,與2~3根一起植入的方法,還有切除無毛部分,縫合有毛部分的方法,或拉開正常長毛的皮膚,包紮無毛部分等方法;另外,植入他人毛髮或人工植毛,會發生人體對異物的排斥反應而脫落。

有一種把真髮連接在假髮的增毛法;因不傷到皮膚,可以放心,但原來的毛髮會增加負擔,而且會長長,必須勤於保養。

假髮是以網子植入人工毛髮,再從網子空隙拉出自己的毛髮;因悶熱、容易髒而傷到留下來的毛母細胞,必須注意。

假髮適合毛囊退化、毛髮沒有再生可能的人使用;如果掉髮成為精神上很大的壓力時,這是不需手術或治療,可以隱藏掉髮或頭髮稀疏的簡易方法。

 

245.關於體毛的小知識

    人類全身約有一百四十萬根的毛;其中頭髮約九萬~十五萬根,腋毛一邊約800根。

毛髮的生長因部位而不同;雖有個人差異,平均頭髮一天長0.2~0.5mm,鬍子長0.4mm,眉毛、睫毛、胸毛、陰毛等,長到一定長度以後幾乎不再長;但是,在灰塵多的地方生活,鼻毛有時順應環境會變長。

頭髮的成長期長而休止期短,腋毛或胸毛、陰毛、手腳的毛等成長期與休止期大約一樣長;頭髮可以變長,就是這個原因;毛髮的成長有季節差異,春、夏比秋、冬成長快。

 

246.自然的掉髮與病態的掉髮,該怎麼樣分辨?

    平常時,頭髮一天脫落約60~100根;自然的掉髮,毛根不會留在毛根元,但是病態的掉髮有時會連毛根一起脫落。

若是洗髮或梳頭時掉幾根的話,不必擔心;但早晨起床,枕頭粘滿毛髮,且指頭插入頭髮中就掉了一大把的話,則應該儘快到皮膚科受診,查明原因。

 

247.對頭髮好的民間療法有效嗎?

    還留存毛母細胞時,民間療法也有可期待效果者;大多是造髮的良質蛋白質或含有促進血液循環效果,幫助毛髮成長的維他命E或礦物質的食品等,例如黃豆麵或黑芝麻等;也有用蘆薈塗抹並加以按摩等方式。

 

248.掉髮或多毛和男性荷爾蒙或女性荷爾蒙以外的荷爾蒙有關係嗎?

    頭髮與荷爾蒙有密切關係;腦下垂體荷爾蒙中的成長荷爾蒙分泌太多,手腳的毛會濃而且粗。

罹患腎上腺皮質荷爾蒙過剩分泌的庫欣氏症候群時,全身體毛會變濃;相反的,分泌量少的阿狄森病,腋毛或陰毛會慢慢脫落。

甲狀腺機能降低,甲狀腺荷爾蒙分泌減少,腋毛、陰毛變得稀疏,頭髮也會脫落。

 

249.【育毛法與除毛法How to Regrow & Remove Hair】雷射對多毛症有效?

    遺傳或荷爾蒙異常等原因,造成毛髮粗硬、濃密,就是多毛症;外表可見的多毛症,會造成精神上的壓力,多毛症有時會在黑痣上面長出硬毛。

雷射治療使用的長脈衝變石雷射,只對黑色的性質有反應;將毛幹部分剃掉,照射雷射光,會選擇毛根有黑色素的毛細胞進行破壞,反覆數次以後也可抑制毛髮再生;即使再生毛髮,也是像汗毛短而細,且不顯眼的狀態;患部不會有傷口,而且對周邊正常皮膚沒有任何影響,所以可以放心;治療時間短,對患者精神上、肉體上的負擔少是其優點。

 

250.【伸展體操Stretching 肌肉伸展與神經傳導的機轉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