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251-260題

251.【伸展體操Stretching12個基本的伸展體操……

 

252.【伸展體操Stretching】年齡與肌肉痛發生的時期?

    肌肉痛一般是運動後數小時或1~2天後發生,持續約3~7天;疼痛會限制發生炎症肌肉的活動,是促進恢復的警告信號。

依運動強度與肌肉痛的程度進行較緩和的運動時,肌肉痛的程度輕,進行劇烈運動時,激烈疼痛很快出現的傾向。

常有人說,上了年紀,隔幾天才會發生肌肉痛,但事實上肌肉痛出現的時間與年齡並沒有直接關係;因為無論如何,年長者的運動強度總是較低,所以疼痛出現比較慢;要減輕肌肉痛,運動後的伸展體操很有效。

 

253.【伸展體操Stretching】做伸展體操會變瘦嗎?

    要健康的變瘦,必須減少身體脂肪;因此,騎腳踏車或慢跑、游泳等有氧運動,以須持續20分鐘以上才有效果;伸展體操是使肌肉柔軟,以預防受傷或恢復疲勞、解除壓力為目的,運動量不多,因此不會消瘦。

但是由於使身體柔軟、動作變加大,日常的動作也會活潑;因此整體運動量增加,熱量消耗也活性化;伸展體操雖沒有直接瘦身的效果,但是有促進體脂肪燃燒的效用。

 

254.【伸展體操Stretching】步行或慢跑前後也需要伸展體操嗎?

    伸展體操是運動前後的暖身運動,或緩和身體為目的;即使只是輕微運動後,也可以慢慢伸展肌腱,擴大關節可動範圍,使身體變的更加柔軟;因此,導入伸展體操有助於避免運動害或疲勞的發生。

但是,寒冷時或早晨血液循環不好,肌腱失去柔軟性,是容易受傷的狀態;為避免突然進行伸展體操,反而導致肌肉受傷,開始伸展體操前,首先要大大的伸腰等稍微動身體,讓身心放鬆;要暖身後再慢慢伸展肌肉或肌腱,這一點很重要。

 

255.【花與生活Life with Flowers(兒童保健) 必須注意的花?

    有些花放入口中或汁液沾到皮膚或眼睛,會有危險,必須特別注意。

福壽草的根部有毒,發生中毒症狀會引起嘔吐感或噁心,有時會致死;鈴蘭的花、葉或果實,也含有毒,會引起腹痛、惡寒、心悸。毛地黃的葉也有毒;水仙花的汁,偶爾會引起過敏,必須注意;毛茛含有原白頭翁素的刺激成分,沾到皮膚會發疹痛癢;若咬到石蒜的球根的話,嘴巴會麻痺。

兒童參與造園活動或進行園藝療法時,必須特別注意避開這些花。

 

256.【花與生活Life with Flowers】園藝治療師的資格?

    有園藝治療師資格制度的,現在只有美國,由AHTA (美國園藝療法協會)認定,取得資格的園藝治療師已經在全美各地推廣工作。

資格的認定必須有六個月的研習,從為殘障者的教育庭園的維持、管理開始,學習庭園設計、溫室的維持管理、園藝療法計畫外,也要在青少年更生團體或復健中心實習。

美國有養成園藝老師的園藝專門義工制度,這是農務省的CES (農事研究調查機關)創設的計畫,訓練約需50小時,並同時進行義工活動,就可頒給證明園藝老師資格的資格章;園藝老師除了回答有關園藝問題外,也可參加有關造園或園藝療法的計畫,並支援活動的進行。

 

257.【花與生活Life with Flowers】有沒有可在陽臺進行的方法?

    在陽臺一角用磚圍起來,也可做堆土的真正造園,但是最近流行的是在不費事的容器或盆子,將花拼種。

拼種的容器或花盆可放在花臺或架子上,擺放時有高低差,比較會有變化,也不會單調;到園藝專門店的話,有販賣造園用的種種小道具,但是想體驗假日木工的感覺,自己做花臺也不錯,或利用一種格子木板,將花盆直接掛在圍欄上也不錯。

 

258.【呼吸法Breathing Exercise】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

 

259.【呼吸法Breathing Exercise】丹田呼吸法的基本?

 

260.【呼吸法Breathing Exercise】氣功的呼吸法?

    氣功是操控眼睛看不到的氣,因此必須進行氣感的訓練,以感覺看不見的東西。

肩膀放鬆,兩腳打開與肩同寬;兩手稍微往前伸,揮動手臂;雙手伸到胸前、手心相對,打開約1公分左右、合掌(合掌呼吸);把意識集中於手部或分離、或合攏兩手(開合呼吸)。

分離時,一面吸氣,一面像兩手間的球膨脹般逐漸擴展;接著,一面吐氣,一面以逐漸縮小手中的球的感覺慢慢合攏雙手。

接著像是在肚子前方要把排球大小的球從下面抱起的感覺,做出手的形狀,一面把球舉起、一面吸氣;此時把上限設定為食指提到嘴唇的高度左右;接著手掌往下,像是要把浮起的球往下壓一直往下放、一面吐氣(升降呼吸)。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