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271-280題

271.【音樂,繪畫療法】音樂療法與繪畫療法的六個要素?

 

272.【音樂,繪畫療法Music Therapy & Art Therapy】聆聽音樂讓母體放鬆

    人類的腦,從懷孕2~3個月開始成長,4-5個月時完成雛形;在懷孕期間,如果母親的腦部發出的α波較多,則各種荷爾蒙的分泌量也會增加,有助於胎兒腦部與身體的發育。

當身心放鬆時,就容易發出α波;如果母親處於充滿音樂的環境,就能大量分泌成長荷爾蒙,胎兒腦部與身體就能迅速發育成長。

相反的,如果母親處於發出β波的狀態,也就是腦部思考、情緒緊張時,子宮就會緊縮,使胎兒的感到不適,因而也開始發出β波,懷孕5個月以上,胎兒的感覺器官成形,開始可以聽到外界的聲音,到了這個時期,可以讓胎兒多聽音樂,使腦部處於發出α波的狀態,要促進胎兒腦部的發育,以節奏明快、旋律簡單的音樂較為適宜;如 : 莫札特的「小夜曲」、維瓦第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巴哈的「G弦之歌」、德弗札克的「幽默曲」等。

 

273.聽說音樂除了人之外,也對植物與動物的生長産生影響,這是真的嗎?

    目前已有案例顯示,讓水耕的蔬菜聽莫札特的音樂,可以促進光合作用;而在酒窖中讓麴菌與酵母菌聽巴哈的音樂,則可以釀造出美味的日本酒;近來還有報導指出,聽古典音樂的冰淇淋比較不容易融化;這些都是因為音樂的振動,可以有效的對蔬菜、酒等産生作用。

 

274.【魚的功效Fish】富含DHA.EPA的魚類?

 

275.【魚的功效FishDHA可以抑制血壓上升?

 

276.【魚的功效Fish】魚以外的DHA攝取方式?

    魚類是唯一能直接攝取DHA的自然食品,不過為了不敢吃魚或對於過敏的人,目前市面上已有添加DHA的營養補充劑或加工食品;這主要是拜相關技術發達之賜,因而能從魚肉中萃取高純度的DHA。

在營養補充劑方面,市面上已有含有DHA的膠囊,除了DHA之外,還包括維他命等其他營養素。

此外,含有DHA的蛋或加工食品,還包括味噌、鮪魚罐頭或奶粉。

 

277.【魚的功效Fish】隨季節而異的DHAEPA含量?

 

278.【魚的功效Fish】魚的挑選方式?

    魚最重要的是要新鮮。挑選新鮮的魚有幾項訣竅。首先是店家,必須選擇生意好、衛生狀態優良的店家;生意好的店家,商品流通率高,也才能確保有新鮮的魚可供選擇。

如果是整尾的魚,挑選時,首先留意魚眼是否渾濁或凹陷,請儘量選擇眼睛黑、澄澈的魚;從魚頭到魚尾的肉是否都十分肥厚、腹部與尾部是否有彈性,也是挑選的要點;不過,魚眼泛紅只是出水時造成的内出血,與鮮度無關。

如果是切片的魚,白肉魚挑選的重點在於肉質的彈性與透明感,紅肉魚同樣必須注意魚肉的彈性,並挑選色澤較為鮮豔者。

 

379.【魚的功效Fish】聽說食用魚烤焦的部分可能會致癌,真的嗎?

    燒烤焦痕與癌症之間的關係,是從1930年代英國學者發現煤焦油中含有Benzopy rene這種致癌物質後開始;Benzopy rene來自於燒烤魚、肉時的煙與焦痕,過去醫學界認為不值得大驚小怪。

不過後來在香菸的煙中,發現帶有導致突變性、會對基因造成損傷的物質;這種物質屬於胺基酸的一種,色胺酸燒焦後就會産生,具有比Benzopyrene強數百倍的致癌性,而且燒烤魚、肉產生的煙與焦痕中,同樣含有這種物質。

不過,只要在燒烤時稍加留意,即可避免這種物質;訣竅是不要過度加熱、或讓水分過度流失,可以將魚離開大火一段距離燒烤,避免水分流失;此外,為了保護表面,可以包上鋁箔紙,或是塗上醬料後再燒烤。

 

280.【魚的功效Fish】聽說魚體内有寄生蟲,會不會有問題?

    魚貝類最具代表性的寄生蟲就是寄生性線蟲。

多寄生於墨魚、鮭魚、鱒魚、青花魚體内,人類食用後可能導致劇烈腹痛與噁心症狀,至醫院接受内視鏡與藥物治療後,症狀會在1週内改善。

這種寄生蟲目視即可發現,因此生食魚貝類時,在調理過程中必須特別留意;如果再經過加熱,就完全不會有問題了。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