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291-300題

291.【瑜伽Yoga】適合初學者的體位?

 

292.【瑜伽Yoga】哈達呼吸法?

    在各種瑜伽呼吸法(調氣法)中,隨自然循環的呼吸法就是哈達呼吸法;以舒適的坐法打坐,右手食指和中指按在眉間,右鼻翼以拇指、左鼻翼以無名指輕按。

 1.從兩鼻靜靜吐氣,以拇指與無名指壓兩鼻翼閉氣。

 2.放開無名指,從左鼻慢慢吸氣,再壓住鼻子,縮起下巴閉氣。

 3.放開拇指,從右鼻靜靜吐氣,氣放盡後堵住鼻子閉氣。

 4.放開拇指,靜靜的吸氣,壓住鼻子閉氣;然後從左鼻靜靜呼氣。

以上為一行程,右手與左手各進行5~10行程。

 

293.【瑜伽Yoga】印度傳承醫學「阿猶維達」?

    與瑜伽同樣從哲學出發的有「阿猶維達」;相對於瑜伽把重心放在精神領域上,阿猶維達著重於生活與健康的領域,而廣傳人間。

阿猶維達是「阿猶(生命)與「維達(知識)」梵語的合成,譯作「生命的科學」;與追求疾病原因和治療為中心的現代醫學的差異,它的重點在於健康的保持、增進,也是影響中國或回教世界的一門醫學,可說是世界最古老的醫學。

阿猶維達的特徵,認為是一種叫「多莎」的體内能源在調節人的生理,心理。特別是重視保持哇達多莎(運動能源)、彼得多莎(消化、代謝能源)、卡巴多莎(結合能源)的平衡;多莎的比率因人而異,從外觀生理層面、行動層面、性格層面的問診與獨特的診斷法取得比率,使用胡麻油的按摩法或六味(甘、酸、鹽、辛、苦、澀)飲食療法等,指示種種養生法。
 

294.【瑜伽Yoga】骨骼很硬,仍然可以做瑜伽嗎?

    身體的骨骼會因為年齡增加而變硬;但是即使年紀很輕,卻幾乎不運動的人,骨骼還是會變硬。

瑜伽姿勢的變化有很多種,可以活動到身體平常不常使用的部分;骨骼硬的人因為平時較少運動身體,所以不能一開始就挑戰難度高的姿勢,要從簡單的姿勢開始。

充分做好暖身運動再開始做瑜伽,才不會讓身體受到傷害。

 

295.【瑜伽Yoga】開始瑜伽前的準備運動要怎麼做?

    準備運動是要活潑血液循環,提高做種種姿勢的效果。

  (1)兩腳放平,吐氣,折彎右腳趾,再吸氣,恢復打開指頭再換左腳進行。

  (2)腳向前伸坐下,吐氣時將右腳斜放到腳背並碰到床;其次吸氣,趾尖向前伸,伸展跟腱。再換左腳進行。

  (3)屈起右膝,以雙手將膝蓋拉向前,吐氣時下巴靠著胸彎背;其次吸氣擴胸,頭向後彎,右腳向前拉。再換左腳進行。

  (4)坐下後雙腳伸直,雙手由下支撐提腰,挺起胸部吸氣。

  (5)雙腳伸直坐下,雙手放左腰旁,吐氣時往左後方扭轉上半身;其次雙手放右腰旁,向右同樣扭轉。  (6)兩手向前伸,手指充分打開,配合呼吸,手腕上下動;再把手腕左右扭轉,使手腕關節柔軟。

  (7)吸氣時兩肩提高,接著吐氣,兩肩同時放下;其次從後方到前方,前方到後方旋轉兩肩。

  (8)挺身坐好,兩手放膝上,脖子慢慢前、後、左、右彎。其次放鬆脖子力量,左右旋轉。

 以上各階段反覆三次。

 

296.鞋子與腳的健康【Shoes for Healthy Foot 腳的拱門可吸收衝擊

 

297.鞋子與腳的健康【Shoes for Healthy Foot】?

 

298.鞋子與腳的健康(兒童保健) 選鞋與小孩的腳的發育?

    小孩的腳會隨著時間不斷成長,而且很快學會走路方法;一般來說,台灣人對小孩選鞋的事不太關心。鞋子不合腳,不能正確走路,成為扭曲成長的原因,因此必須選擇適合孩子腳的鞋子。

嬰兒期還不會像大人一樣雙腳步行,而是以腳尖站立,兩腳開開拖著走;因為邊走邊張開腳趾,最好選擇鞋子腳尖部分呈扇形、面積廣者較適合;另一方面,因為腳跟不著地,不須鞋跟。

幼兒的腳一年約長1cm,約半年就得更換,估計成長,最好預留腳尖1cm較好;但是,太大的鞋容易跌倒,因為還沒有形成腳心,腳踝的位置低,走路笨拙,腳容易向内傾;為預防將來形成O形腳,選擇腳踝覆蓋型的鞋子。

 

299.鞋子與腳的健康【Shoes for Healthy Foot】鞋子變形檢查表?

 

300.鞋子與腳的健康高齡者應穿什麼樣的鞋比較好走、安全?

    高齡者隨著老化,大腿骨萎縮,單單走路就容易跌倒或摔倒;骨頭也脆弱,容易折斷。

高齡者穿的鞋,最好選擇連腳踝也包起來,保護腳踝的鞋子最合適;若是要防止絆倒,則需選擇彈性較好的鞋子;鞋底選擇沒有高低差的比較合適;在步行方面,鞋尖部分呈圓、寬狀的比較好。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