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301-310題

301.鞋子與腳的健康,擔心腳的味道,有什麼對策嗎?

    腳每天冒出的汗量非常驚人,結果繁殖葡萄球菌等細菌,成為味道的來源。

就算在不洗澡的日子,也要每天洗腳,保持清潔第一。

不要繼續穿同一雙鞋,穿了一天後應放在陰暗處晾乾,使中底浸透的汗乾燥。

穿不合腳的鞋子,因為感覺不舒服,神經會緊張;於是促進發汗,汗量會增加為防止味道,必須穿合腳的鞋子。

 

302.【整體醫學Holistic Medicine】整體的生活方式都與健康有關..

 

303.【整體醫學Holistic Medicine】提高自然治癒力的威爾博士呼吸法?

 

304.【整體醫學Holistic Medicine】笑與疾病?

    聽相聲表演而捧腹大笑後,心情會極為舒暢。

美國加州大學教授諾曼卡森斯則以其親身經驗,證明了笑有治療疾病的效果;本身患有膠原病的卡森斯教授,有一天捧著肚子大笑之後,發覺疼痛暫時離他遠去;於是,他藉著看漫畫雜誌或喜劇電影等方式,不斷反覆大笑,結果竟成功克服了膠原病。

以卡森斯教授的體驗為契機,目前美國有幾所醫院已經引進笑作為治療的一環,研究也發現,笑會促使腦内物質---腦内啡分泌旺盛,進而促使免疫系統活化、疼痛受到抑制。

一般認為,笑之所以能治療疾病或減輕病情,是因為患者的自然治癒力提高之故。笑的功用在醫學上也受到矚目。

 

305.【整體醫學Holistic Medicine】整合衆多治療法、健康法?

 

306.【整體醫學Holistic Medicine】為什麼有壓力就會生病?

    當外部給予人的身、心刺激時所産生的一種防衛反應,稱為壓力;成為刺激原因的正式名稱為壓力源,不過,一般也都把刺激的本身,稱為壓力。

一般認為,人在日常生活中承受的最大壓力來自於包括人際關係在内的社會性因素;職場複雜的人際關係或工作量成為壓力而致胃潰瘍等,壓力會引發疾病這一點,已為大衆所知。

壓力反應固不待言,身體為適應環境的變化而出現之反應,與内分泌系統有關;當受到刺激的衝擊時,首先會發生體溫下降、血壓或血糖值下降等反應,但是腎上腺素等荷爾蒙將會立刻分泌,以期能提高抵抗力、保護身體免受衝擊打倒。

適度的壓力有助提高抵抗力反而能提升自然治癒力;但是,如果壓力過強、持續太久,身體將會無法適應,導致引發疾病。

 

307.【整體醫學Holistic Medicine】有推行實踐整體醫學的設施嗎?

    攝取糙米蔬菜的飲食、引進走山路等運動或冥想等之整體醫學設施,雖然為數尚少,但是日本各地皆有。

比較廣為人知的是長野縣穗高町的穗高養生園、三重縣名張市的赤目養生所等,除西醫之外,也把針灸或中藥等東方醫學或氣功、印度傳統醫學等加以組合,進行診療之醫療機構也逐漸增加,並各自嘗試自己獨特的療法;日本整體醫學協會會定期主辦研討會,利用這類場合收集資訊,也是方法之一。

 

308.【器官移植Organ Transplantation】若你想捐贈骨髓

    從捐贈者身上採取造血細胞豐富的骨髓液,以點滴方式注入白血病或再生不良性貧血患者靜脈中,就是骨髓移植。

在日本捐贈者的條件是20~50歲健康的人,若希望提供的話,他的HLA型會登記在電腦;當找到HLA型適合患者時會進行協調人說明、精密的資格檢查,以及捐贈者本人與家人意思以書面確認。

預定採取骨髓的一個月前,實施嚴格的健康檢查,最後5日左右住院採取骨髓液;骨髓移植必要的HLA型一致的或然率,在無血緣者之間,在數百萬到數萬人中約只一人而已,有三成的登記患者在捐贈者候補人中,常常一個人也找不到。

原則上以全身麻醉,在叫腸骨的骨盆骨頭的皮膚上刺數十針後,以注射器吸取骨髓液,所採取的骨髓液量約為500~1000ml,時間約1-3小時。骨髓採取後有時會疼痛或發燒,但通常能迅速恢復。

 

309.本人雖有器官捐贈卡,但若是遺族反對的話,就不能提供器官嗎?

    依照器官移植法,判定腦死但有提供器官的意願時,捐贈者本人以書面表示外,家人不反對是捐贈器官的條件,器官移植是由捐贈者的善意而成立的醫療行為,當然要重視本人的意思,但是也考慮家人面臨親人死亡的悲傷,因此法律上承認家人的拒絶權。

關於家人的範圍,原則上夫妻、子女、父母、孫子、祖父母加上同居的親族等為對象,通常是統合家人的意見比較適合;有器官提供意思時,最好先與家人談好;另關於腎臟與角膜,即使捐贈者本人意思不明,只要家人同意也可以提供。

 

310.急救醫療中的腦低溫療法與腦死有什麼關係?

    腦低溫療法是頭部損傷或腦内出血時,將失去意識的患者的腦冷卻到33℃左右,以防止腦細胞損壞的新治療法。

有人以為藉腦低溫療法,可使腦死的患者恢復,但經此療法,腦死狀態的患者並沒有出現恢復的例子;至今醫學無法救治的重度傷患者,曾有復活成功例子的報;告因此,此法成為腦死狀態的患者治療法而廣受注目。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