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311-320題

311.【蔬菜的功用Vegetables】不知冷凍蔬菜的營養如何?

    根據把蔬菜冷凍後,觀察其一年内營養素變化的研究發現,維他命C和維他命B1、胡蘿蔔素等物質,幾乎毫無損失。

不過,市面上銷售的冷凍蔬菜,為了避免凍結時發生變色,因此會進行在攝氏80度以上熱水浸泡之處理,是以無可避免的會流失1~3成左右的維他命C。

此程度的損失在調理新鮮蔬菜時也會發生,因此不須太在意;把養分豐富的當令蔬菜加以冷凍保存、利用,可說是生活的智慧。

 

312.每天吃生菜沙拉,卻有便祕,肌膚也粗糙,是否蔬菜的攝取量不足呢?

    造成便祕或肌膚粗糙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腸異常或精神面的壓力等都是,也有蔬菜攝取量不足的可能,只攝取生菜沙拉,不僅蔬菜的種類受限,而且也無法攝取太多的量。

但是,如果經過加熱調理,即可攝取相當多種類且大量的蔬菜,應利用燙過後再涼拌或是烹煮、油炒等調理方法,儘可能一天攝取黃綠色蔬菜100g、淺色蔬菜200g、藷類100g等,至少共計400g的蔬菜;此外,也應早睡早起,三餐正常進食、養成早上排便的習慣等,養成良好的規律生活。

 

313.【環境荷爾蒙Endocrine Disruptors 環境荷爾蒙物質的作用結構

 

314.【環境荷爾蒙Endocrine Disruptors】生命活動不能缺少的荷爾蒙?

    荷爾蒙有保持身體恆常性不可缺少的重要功能。;例如,吃甜的東西後,血液中糖量的血糖值上升,胰臟會分泌胰島素的荷爾蒙,促進糖消耗,使血糖值下降;由於荷爾蒙作用,使血糖值保持在一定水準。

女性荷爾蒙或男性荷爾蒙等性荷爾蒙,使人或動物的性完全扮演重要角色;譬如胎兒期形成精囊,馬上造成男性荷爾蒙,形成陰莖或是前列腺的同時,改變大腦,作出像雄性的行動。

 

315.【環境荷爾蒙Endocrine Disruptors】被視為環境荷爾蒙的物質?

 

316.【環境荷爾蒙】如果母乳被環境荷爾蒙污染,可以哺乳嗎?

    依照國立環境研究所1994~95年所做的調查,日本女性母乳中戴奧辛含量,每1g脂肪達到21~37pg ,顯示其濃度極高。

因為戴奧辛容易積蓄在脂肪中,會從母乳中檢測出比較高的濃度;但是母乳對嬰兒是最好的營養源,有提高免疫力的效果。

因為並不是終生喝,基本上還是考慮以母乳養育較佳;污染度嚴重時也有專家建議三個月左右轉換人工營養,擔心的話可以接受母乳檢查。

 

317.加入熱水後,奶瓶會溶出環境荷爾蒙,請問使用哪一種奶瓶好呢?

    輕便的塑膠製奶瓶的原料,含有環境荷爾蒙之一的雙酚A,已知注入熱水的話會溶出極微量。

小孩已經過了最容易受影響的胎兒期,而且雙酚A在體内積蓄性不高,所以不必太擔心,這是專家的見解;擔心的話,可以使用玻璃製奶瓶。

 

318.小孩容易崩潰,是否是環境荷爾蒙的原因?

    若母親吃了被DDT或PCB等化學物質污染的魚,追蹤調查其小孩,發現臍帶血中的PCB濃度越高,則其神經系發育程度越差的報告;雖不能否定環境荷爾蒙對腦神經系影響的可能性,但事實是,現在的研究水準尚無法證明什麼。

 

319.體適能或身體機能,會隨年齡如何變化呢?

    行動體適能的機能在20歲左右達到高峰,過了成熟期,所有生理機能隨年齡增加而降低,成為體適能降低的原因。

各種體適能因素,發揮最高水準的時期雖不同,但假設20歲男子的平均值為100的話,握力到60歲還不太衰退,但閉眼單腳站立的能力,到40歲退化到只剩一半,而腳肌力到60歲時也會減半。所以身體的老化是從腳部開始。

由於年齡的體適能衰退速度會因運動不足而加快,平常有做適度運動的話,會緩和衰退程度;成熟期的運動,以有氧運動最有效,可抑制身體衰退,提高心臟、血管系統的能力,也可預防糖尿病等代謝異常。

 

320.為了防止體適能衰退,想要運動,請問需要注意哪些呢?

    運動前須檢視的項目是有沒有發燒、腹瀉、嘔吐感、頭痛等;安靜時的心拍數一分鐘有沒有90下以上、是否宿醉、前晚睡得好不好、胸痛或心悸、全身是否痠軟等。

運動中冒冷汗、胸悶、頭痛、腳不靈活、目眩、感到疲勞時,要馬上停止運動。

運動前為了提升體溫及呼吸、循環系統的活動,必須先做暖身運動。

運動結束時也要做緩和運動;突然中止運動,活動的肌肉中滯留大量血液,回流到心臟的血液量突然減少,會引起嘔吐感、徐脈等症狀,很危險。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