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321-330題

321.【鹽的功效Salt】精製鹽與自然鹽中所含礦物質的成分不同,為什麼呢?

    日本煙草産業專賣時代的食鹽,以離子交換膜透析法製成,在海水槽中以一種稱為陰,陽離子交換膜的石油系樹脂膜,從兩端通電流,把鈉離子與氯離子分離集合。

以這種方法製造的鹽,幾乎沒有澀味,為鈉或鈣混合的高純度食鹽;相對於此,自然鹽一般是指化學方法以外所得的鹽。

例如,日曬鹽是海水以太陽熱或風力乾燥,把水分煮乾取出鹽結晶的鹽;岩鹽是原本在海平面下的陸地隆起後,埋在地下的鹽礦。;種類各式各樣,但據說含有海水中各種礦物質。

所謂礦物質,是在陸地的礦物質溶於水中的,人類維持健康必須要有鈣、鎂、鈉、錳、磷等18種礦物質;自然鹽就含有大量這些礦物質。

 

322.【人格障礙】青春期和邊緣性人格障礙?

    邊緣性人格障礙是指人格障礙中伴隨憂鬱症或不安障礙等精神疾病、有自殺危險或嚴重解離性障礙之複雜疾病;在青春期的孩子中日漸增加,並逐漸成為社會問題。

青春期是透過和玩伴或友人接觸比較他人和自己的人格,辛苦的在矛盾或不安中摸索嘗試,從而確立自己的時期,可說是精神上非常不穩定的時期;如果不能和朋友或玩伴之間建立起關係,將會欠缺社會性、無法適應環境的變化,而容易陷入絶望和無氣力狀態;此外,也有對一般社會所認可的價值反彈,而陷入孤立或成為不良少年之案例。

由於身體上又有成長或荷爾蒙的影響,因此也會有以往沒任何問題的好孩子突然出現個性上轉變之案例;對任何孩子而言,青春期都是潛伏重大危機的時期。

 

323.【人格障礙Personality Disorders 出生排行和性格傾向?

    談論兄弟姊妹的個性時,我們常會有排行前面的孩子個性文靜、慎重,排行下面的孩子則積極又我行我素等印象,而這並不只是單純的印象而已。

事實上,許多研究發現,人會因出生排行的不同而各有性格傾向;舉例來說,就追求與他人之間建立親密聯繫的親和性傾向而言,研究發現,第一個孩子比第二個孩子或第三個孩子呈現更強的親和性。

研究也發現,即便是同卵雙胞胎也會明確分成哥哥性格和弟弟性格,哥哥(姊姊)最具特徵的性格包括慎重、一板一眼、指導性、自制性、親切等;相對於此,弟弟(妹妹)則有依賴、愉快、好辯、撒嬌、輕率等特徵。

一般認為,造成上述性格差異的原因之一是育兒之際的投入方式不同所致,生第一個孩子時,父母因為初為人父母,缺乏經驗,對孩子的表情或情緒反應敏銳,並投入大量心血;但是到了第二個、第三個孩子時,父母對孩子的樣子不會再那麼敏感反應。

此外,類似你是哥哥,所以應該這麼做、你要像個姊姊,當好榜樣等管教方式的影響,也相當大;雖然兄弟姊妹的性格傾向有遺傳性要因,卻會因成長過程中的環境或教育而造成極大差異。

 

324.【人格障礙Personality Disorders】心臟病、肥胖和性格?

    調查認為,容易罹患心臟病的人或肥胖的人,有共通的特有性格;此共通性格稱為A類型。

A類型的人競爭心強、凡事充滿挑戰心,並透過和他人比較來評價目前的自己,攻擊性強、對他人的敵意也強。

此外,A類型的人並具有如下傾向:為焦躁感所驅策、全力投入、為時間所追趕;說話抑揚頓挫清楚、口氣斷定;責任感強、性急。根據美國所做的研究發現,相較於對他人較無攻擊性、競爭心較弱内向、不引人注意的B類型,A類型局部缺血性心臟疾病的發病率,以男性而言,A類型為B類型的1.4~1.8倍、以女性而言,A類型為B類型的2.0~3.0倍。

而日本人的A類型則較少攻擊性或敵意,比較傾向熱心投入工作;而判定A類型的主要方法則有稱為「JAS尺度」的自我評量式測驗、標準面談法等。

客觀了解自己的性格傾向,對身心健康管理具有重要意義。為預防心臟病,或許可接受一次A類型測試看看。

 

325.【人格障礙Personality Disorders】血型和個性有關嗎?

    血型和性格的關係是大家最耳熟能詳的性格類型,然而在性格心理學或精神醫學的領域,幾乎沒有看法認為血型和性格之間具有邏輯性關聯,也沒有證據證明兩者之間有所關聯;而統計資料的可信度也相當曖昧。

人的個性和血液都是由基因所支配,因此兩者之間即使有某種程度的關係也不奇怪;然而與血型有關的基因雖已獲得明確證明,性格則連定義都還處於變動之中。

此外,性格的形成也和生活環境有極大關係;醫學上並不認為血型和性格之間有關聯。

 

326.聽說有一種稱為邊緣性伴侶的關係,請問這是指何種案例?

    夫妻之間有一方為邊緣性人格障礙,而有邊緣性人格障礙的一方和非此障礙患者的配偶之間雖有各種問題,卻長年以來持續維持夫妻關係,這種案例即稱為邊緣性伴侶。

有研究發現,兩個邊緣性人格障礙的男女很難維持穩定的夫妻關係;然而研究認為,當自戀型人格障礙患者和邊緣性人格障礙患者結為伴侶時,有很多卻可維持穩定的關係。

而這種案例大多數時候都是妻子為邊緣性人格障礙患者,自認自己是特別的存在之自戀型人格障礙患者,對於感到孤獨、強烈渴望他人不要棄自己於不顧的邊緣性人格障礙患者,會抱持一種如果沒有我,這個人將活不下去,自己一定要救她之使命感;繼而會從支持對方感到生存的意義,滿足對自己的自戀。

也有主張認為,不斷重複過於劇烈的愛或自我的互相滿足、受傷害和補償贖罪等過程之邊緣性伴侶的日常生活,過度戲劇化,像是永遠無法讓心靈獲得平靜;但是,也就是因為有著特有的互補性,他們才能維繫彼此的關係。

 

327.【心理檢查Psychological Tes(兒童保健) 如何頭腦聰明、身心強壯?

    最近大腦科學有兩個重要的發現:第一,利用外界刺激訓練腦力發展;第二,為了培育視覺、語言、嗅覺、肌肉的調整、推理能力等,必須在幼兒期刺激腦細胞。

美國精神衛生研究所所長庫德因博士發表論文指出:雖然遺傳因子影響的範圍大,但是環境決定的是其範圍内的變化:雖不能把IQ70的人變成120,但是改變環境,可以有上下20左右的差別。其他生物學者也指出:已知大腦是具有可塑性的器官,特別在可塑性高的幼兒期,任何一種好或壞的刺激達到腦,就可能決定其構造的細微性。

因此,重要的是給予大腦良好的刺激;在有很多玩具、玩伴的環境成長的老鼠,比缺乏刺激環境成長的老鼠,其腦細胞突觸數量多,且學習能力高,是已被確認的事;在充滿愛的環境中,以合適發展階段的遊戲刺激、充實身心等,是很重要的事。

 

328.【心理檢查Psychological Tes】何謂經神鑑定?

    一般是指司法精神鑑定;法官或檢察官對刑事案件的被告人、嫌疑犯,判定其行為能力等,以做為參考資料。

鑑定工作的是受檢察官或法院委託的精神科醫師,有時辯護人也會申請法院獨自鑑定;刑事案件的精神鑑定方法是,調查很多參考人或資料,審查身體的,精神的狀況、腦波檢查等;將鑑定結果做成鑑定書,是否採用鑑定結果,則屬於委託法院或檢察官的權限。

精神鑑定的心理檢查是根據精神科醫師所選擇,如智能檢查、羅爾夏赫檢驗、TAT、文章完成法檢驗

等;心理測驗可做為鑑定的參考,但不是做為診斷書;特別是投影法,因為當受檢者有防衛心理時

所做的測驗效果也不會太好。

 

329.【心理檢查Psychological Tes】在醫療場所中,如何進行心理檢查?

    由於腹瀉不止到綜合醫院内科就診,診斷後可能是心理原因引起的過敏性腸症候群,後來轉診到精神科或身心内科精神科醫師為了診斷與治療,建議做心理測驗檢查。

指定必要的檢查項目後,並委任臨床心理師進行測驗;腹痛或腹瀉時,對於為何要檢查心理當然會感到很疑惑;在這種情況下接受測驗,很難得到有幫助的結果。

所以,做心理檢查之前,必須先告知患者,並得到同意後再請他放輕鬆接受檢查,才能得到對診斷有效且更正確的資料。

 

330.【自卑感Inferiority Feeling 你知道嗎? 器官自卑?

    針對自卑感賦予臨床方面的意義的,是艾德勒關於器官自卑的論文;身為匈牙利裔猶太人的阿爾富

雷德艾德勒(Alfred Adler),是個人心理學的開山祖師。

舉例來說,如果患有心臟疾病為了使機能能夠完全發揮,心臟因而會肥大;人如果有在形態或功能方面出現缺陷的器官,為了克服缺陷,就會讓其他的器官較為發達,以代替缺陷的器官。

此外,缺陷的器官本身也會有克服弱點的傾向,這種情況稱為器官自卑;眼睛、耳朶、腎臟等成對的器官,其代用能力已經獲得認可,近年來在腦部方面,也有研究指出,年幼發育期出現的腦左半球損傷會以右半球來取代,艾德勒將器官自卑用於精神生活,發展出自卑感與補償的關係。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