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331-340題

331.【自卑感Inferiority Feeling】自卑感強的人嫉妒心態似乎較強,為什麼?

    個人都有拿自己與他人比較的心態。只要在社會中與他人一起生活,就無法避免比較;有些人對於比較會覺得痛苦;但有些人則可激勵自身、克服自卑。

產生這種差異的主要因素,應該就是嫉妒。個性上嫉妒心態越強的人,因比較受到的刺激也會愈大,對於比較感到痛苦的人,覺得自己的立場受到威脅的想法與不安也會相對增強;對比較的結果十分敏感,較難維持自身的情緒穩定,人際關係因而也較不穩定。

例如,即使在與男女朋友之間的關係方面,也可能會將嫉妒投射到對方的身上;如此一來,明明是自己在懷疑對方,卻會感覺對方在懷疑自己。

對於沒有自信對方是否愛自己,或是對於對方的自卑感越強時,這種傾向也會越明顯。

 

332.【自卑感Inferiority Feeling】如何才能不受到自卑感的影響?

    舉例來說,假設公司新進了一名同事,在對方初來乍到,也還不了解其實力的時候,可能還不甚在意;不過,一旦對方開始嶄露頭角,被周遭人視為對手時,有些人能夠冷靜因應,有些人卻會焦躁、心急,甚至在背地裡做一些陰損的小動作。

能冷靜因應的人,屬於能夠接受現實,也能認可對方與自我的人,至少在被指派相同的職務時,還不見得會遜於對方;在為自卑感或嫉妒所苦之前,會先努力開發自身的潛能;這一類的人不會覺得努力是件辛苦的事情,另一方面,自卑感強的人對於優劣意識比較敏感,對於權力或被讚賞具有比較強烈的需求(強迫性的觀念),在這種情況下,努力可能就會變成一件苦差事了,如果自覺自卑感很強,可以嘗試針對每一個時點的情緒,進行單純的損益計算也可以將比較的對象換成自己。

如果能將理想中的自我,當成現實中自我的競爭對手,不但具有努力的價值,同時也不會有多餘的時間與他人比較;如果能對他人的成功感到喜悦,就算是已從自卑感與嫉妒當中解放出來了。

 

333.【身心症Psychosomatic Disease 代表性的身心症

334.【身心症Psychosomatic Disease】何謂情感失認症

    情感失認症(Alexicimia)是一種失去認知自己情感,或失去表達自己情感的能力,是不能正確認識

自己的情感或表現的情況。

身心症中有很多人是這種狀態或性格,此症的原因有先天性和嬰幼兒期母子關係有缺陷兩種說法,但還沒有結論;最近被提出有因極度壓力而出現的二次性情感失認症。

例如,情感失認症傾向強烈的慢性腎衰竭患者,本來就有必須終身洗腎的壓力,因而容易產生二次性;情感失認症的診斷是患者能否詳細述說自己感情、描述事實的細節,可否用適當的語言說明感情思考内容是否以想像為主,或感情變動是否受到外面發生的事情等影響。

身心症的患者不但失去感情,身體失去感覺的人也很多;例如,有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值超過正常值的10倍,但卻沒有訴說有自覺症狀;這叫Alexisomia,翻譯為「失體感症」或「喪失身體感覺症」。

 

335.【身心症Psychosomatic Disease(兒童保健) 兒童的身心症?

    兒童也會發生身心症、幼兒期由於身體發育未完整,多呈現全身的反應;由於無意識的需求不滿或不安而出現身體症狀。

其中以運動知覺障礙出現者居多,有抽搐樣的不隨意運動或部分麻痺等運動障礙、疼痛、視覺的異常、聽覺障礙等感覺障礙、夜尿等症狀出現;有時也會出現過度換氣症候群、呼吸困難、心悸亢進等自律 神經障礙、拒絶上學等。

青春期以後的身心症與成人相同,以多種身體障礙發病,但青春期特有的症狀,如過食、拒食等。

發生身心症的兒童,其性格有未成熟而以自我為中心、虛榮心強、感情起伏激烈等特徵,據說幼兒期被溺愛的情形多。

一般儘量避免以藥物治療,而以環境調整或心理療法為中心;注意與親友人際關係的調整,使用生活輔導、遊戲療法、箱庭療法等心理療法。

 

336.【身心症Psychosomatic Disease 身心症的藥物療法?

    治療身心症使用的精神藥有抗不安藥、抗憂鬱藥、安眠藥等。

  • 抗不安藥:有時稱精神安定藥。有鎮定不安的抗不安作用、穩定心情,帶來睡意的鎮靜催眠作用、緩和肌肉緊張的肌肉鬆弛作用、抗痙攣作用;繼續服用的話,一般副作用少,但有可能成為藥物依賴,要遵照醫師指示服用。
  • 抗憂鬱藥:是改善憂鬱狀態的藥物;對憂鬱狀態可得到最確實的效果,但也有副作用,所以必須遵從專科醫師處方,正確服用。
  • 安眠藥:與抗不安藥同系統的藥,有抗不安作用、鎮靜催眠作用、肌肉鬆弛作用、抗痙攣作用;

身心症的治療方式,除身體治療之外,同時必須進行心理治療。

依照病情有時會使用類精神藥,不過服用時間總是會拖長;治療經過、目前的病情如何、何時停藥等, 要請醫師確認,若出現副作用時必須與醫師商量。

 

337.A型性格的人,據說抗壓性弱,這是什麼樣的性格呢?

    由美國佛里德曼提出的說法,認為容易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危險因子就是A型態行動模式所造成的。

他們整理出來A型性格是(1)想達成自己所定目標的強烈欲望,(2)有喜愛競爭的傾向,(3)永續的功名心,(4)有時間壓力的多方面的活動,(5)時常想提高身體、精神的活動速度的習癖,(6)身體、精神的強烈過敏性等為特徵。與A型相反的類型是B型,C型與B型相似,都是指抱持慢性不安者。像A型態時常暴露在慢性壓力的話,罹患心臟病、身心症的危險也會增加。

A型態行動模式男性比女性多,工作多見於管理階層的男性。

 

338.【身心症Psychosomatic Disease】「逃離疾病」是什麼意思?

    醫學用語有「逃避疾病」、「疾病收益」等用語。

例如心理性的腹痛雖沒有明確的原因,但卻持續有強烈疼痛;這時當有想逃避現實的麻煩問題、感覺壓力存在時,出現腰痛疾病後即不再感到壓力感,可以說因疾病而收益。

但是,本人沒有感覺壓力時,沒有所謂逃避或收益等餘裕;又身心症的人也被指出有太拘泥於身體狀況的傾向。

因此不易確定原因,尚未與醫師建立信賴關係時就接受手術的話,結果多半不好轉;結果反覆手術,叫頻回手術症,這可能是患者性格也有問題。

 

339.【冷漠症候群Apathy ndrome】冷漠症候群的分類?

 

340.【冷漠症候群Apathy ndrome】冷漠與退化?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