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341-350題

341.【彼得潘症候群】 學生型冷漠症與彼得潘症候群有何不同?

    英文的apathy意思是「冷淡、無力、漠不關心」,失去目標、陷入無力的狀態,不論讀書或工作都畏畏縮縮,就是學生型冷漠症的特徵;但並非對生活中所有事物都提不起勁,而會有對自己的興趣、或自己喜歡的打工工作熱衷投入的傾向。

出現學生型冷漠症狀時,可能會拒絶上學、辭掉工作整天關在家中;通常屬於輕微的憂鬱症或憂鬱狀態,以治療憂鬱症的藥物治療、配合生活節律的調整,想要恢復正常的社會生活並不困難。

另一方面,彼得潘症候群雖然會因為幼稚的言行與任性,而對周遭的人造成困擾,但並不算是精神疾病,所以不會陷入憂鬱或自閉的狀態。

 

342.【酒精中毒Alcoholism 服用厭酒藥時注意事項?

    為擺脫酒精依存症,可借助厭酒藥和抗酒藥;服用這種藥再喝酒會呈現頭痛或嘔吐感、嘔吐等難耐

的症狀,以致討厭酒當分解生成物之乙醛的濃度,比血中酒精濃度高時,會出現所謂宿醉或惡醉症狀。

在醫師指導之下,使用氰酰胺(商品名Cyanamide:液體)的藥物,需由本人自願服用為原則;有時家人為了讓患者禁酒,於本人不知情之下給予厭酒藥,結果在大量飲酒後引起與急性中毒同樣致死的事故。

厭酒藥畢竟是輔助的手段,要治療酒精依存症還是要靠患者本人自覺的戒酒。

 

343.【酒精中毒Alcoholism】長期間持續喝酒,會傷肝而變成肝癌嗎?

    最近提出,酒精與肝癌的直接關係極少的說法較有力;大量喝酒的人因肝癌死亡時,被認為是酒精性肝障礙造成肝硬化,移轉成為肝癌,但大部分肝癌是感染到B型或C型肝炎所致。

肝癌的原因雖是病毒引起,但大量飲酒的確會傷肝,例如γ-GTP的酵素敏感反應,使酒精在血清中的濃度升高,然而血清中的ALP或GOT、GPT值仍正常;若γ-GTP異常升高時,則有可能是酒精性肝障礙。

飲酒過量會引起脂肪肝,放任的話有時會惡化成肝硬化;控制酒量、均衡的飲食等是很重要的。

 

344.【恐慌障礙Panic Disorder】恐慌障礙的自我診斷?

 

345.【恐慌障礙Panic Disorder】容易被誤診為其他疾病?

    將恐慌障礙視為一種疾病的概念,是在1980年,不但一般人不知道,連醫療界也不一定了解;因此常發生誤診。

碰到恐慌發作時,周圍的人也會驚慌;大部分都是直接送急診,平常到醫院診察結束後,發作都已經平靜下來;檢查出現症狀的心臟或呼吸器官,結果都沒有異常。

因為常與憂鬱症合併出現(50~65%),有時被診斷為憂鬱症;身體疾病有不少被診斷為自律神經失調症、心臟神經症、過度換氣症候群、狹心症、心室性頻脈、過敏性腸症候群或梅尼爾氏病。

到確定診斷前多需要很長時間,患者事前具備正確的知識也很重要。

 

346.【恐慌障礙Panic Disorder】抗憂鬱藥Imipramine對預期不安也有效嗎?

     Imipramine不會直接作用於預期不安;但是,此藥作用消失以後,預期不安也會減輕。

對預期不安直接有效的是抗不安藥,最近多以Benzodiazepines系藥為第一選擇。常使用Alprazolam。

 

347.日常中感到的不安,與精神醫學上出現的不安有什麼不同?

    譬如初期的癌症患者,醫師不管再怎麼說明是初期的癌,只要手術切除就沒關係,但患者只要聽到是癌症,就被自己已經不久人世、是否已經轉移,或者手術失敗等不安所煩擾。

但是,這些不安,也不是完全沒有根據;實際上,自己本身預想有危險,或者也許怕傷到對方的狀態而感到不安是當然的事;另一方面,單純與人會面、出去買東西等,實際上沒有任何危險的狀況也感到不安的話,這可說是有病的不安。

一再說明「沒有危險」,但也會感覺不安這一點,跟癌症患者類似,可是有沒有特定不安的理由,這點又完全不同;日常生活造成障礙的話,必須接受專科醫師治療。

 

348.自戀性人格障礙的兩種類型?

 

349.EQ情緒智商Emotional Ouotient】?

    EQ與IQ不同,是表示「心的能力」的另一種概念;可知道自己在控制情緒、培養感受他人心情的能力。

 

350.EQ情緒智商Emotional Ouotient(兒童保健) 育兒活用EQ

    教育應配合大腦發展的水準進行才合理且有效,對EQ也是一樣。

在美國某私立學校導入情緒教育,實施「自我科學( Self Science )」的教學;以團隊動作、討論、自我分析為中心,小孩的煩惱也做成教材。

日常的危機場面,一個一個讓學生經歷,實際上是教育小孩心理的好機會;察覺小孩的心裡,當小孩感情動搖時,掌握接近小孩的機會;表示與小孩有相同的感覺,把小孩的感情換成語言,共同思考所遇到問題的解決方法,同時也使其自覺有界限或節制。

關心小孩的感情,並非不給他自己思考的空間,而是引導小孩自己察覺,這點是很重要的。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