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351-360題

351.EQ要素當中,能否改善控制樂觀性、情緒等性格?

    要提高EQ,應從小孩時期養成最理想。

從幼小時期就平衡接受廣泛情操教育或嚴格管教的人,與沒有接觸的人,EQ的程度不同;年齡越大時,要改變、改善性格或事情的想法就越困難。

知道EQ概念後,如有改善的意願,並努力的話,在性格的要素部分,雖花時間但是可以改善的;偶爾檢查目標與自己的行動、反省,做得好時充分加以讚美;學會鬆弛法也有幫助。

在人際關係上,自己講話前先詳細聽對方的話;回應對方的講話前,先理解他會有不同的想法,就容易控制感情,改變立場或角度的看法、想法。

 

352.自殺的自我診斷表?

 

353.【解離障礙 Dissociative Disoreders 解離障礙的概要?

 

354.【解離障礙 (兒童保健) 兒童解離與發飆的關係?

    發飆-詞乃指,在憤怒狀態下的攻擊性行為或行動;當事人的說法是不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而這種一瞬間失去自我的情況,可說正是解離現象。

如果平常過度壓抑自己的苦惱等,則對壓力的承受極限度將會下降,如此一來將容易發飆;為了抑制解離,必須採取可提高孩子抗壓性的教養方式,以下幾點應特別注意 :

  • 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如果跟父母不投緣,則應確保周遭有可給予關愛和保護的親友,以為補足。
  • 不要把孩子當成父母的所有物,應讓孩子時時保有想獨立成熟的意願。
  • 給予孩子們在一起遊玩的機會。
  • 不要太快滿足孩子,在得到目標以前應讓孩子持續處於渴望狀態,以培養其忍耐的能力
  • 培養孩子與他人建立親密關係、忍受孤獨的堅強能力。
  •  

355.使用催眠鎮靜劑的面談,是精神科常用的手法嗎?

    注射異戊巴比妥而進行之面談,是用於特定疾病的診斷或治療。

以診斷面而言,一般認為其對非器質性和器質性疾病的鑑別,尤其是出現昏迷或健忘症狀之情況相當有效;以非器質性,亦即精神性的障礙而言,此方法將可消除抑制、減輕、緩和不安,出現改善傾向。

以治療面而言,此療法也對精神性健忘之記憶恢復轉化性障礙之機能恢復等相當有效;不過,若有器質性障礙,則也有因為投與異戊巴比妥而導致症狀惡化之案例。

 

356.【痴呆Dement 癡呆與健忘的差別?

 

357.【痴呆Dement】艾滋海默型與腦血管性痴呆腦的狀態?

 

358.【痴呆Dement】預防痴呆有什麼方法嗎?

    對原因不明的痴呆沒有可預防的方法;對於可知道原因的腦血管性痴呆,不要讓血管障礙發生就是預防。

腦血管障礙很大的原因是動脈硬化與高血壓;動脈硬化從30多歲就開始,所以飲食上不要攝取過多的脂肪或蛋白質;由健康檢查檢驗出有高血脂症時,必須與醫師商量研究對策。

肥胖也是造成生活習慣病的原因之一,所以希望減輕脂肪的話,適度的運動不可少。

儘量動動腦,刺激大腦也很重要。

 

359.【痴呆Dement】獨居的75歲母親是否容易會痴呆?

    獨居並不一定特別容易成為痴呆,但沒有同居的其他人,生活容易單調;所以要與鄰居說說話,享受與人聊天的趣味,儘量刺激大腦是很重要的事。

但是有時高齡者因為骨折或生病長期臥病在床時,會因為刺激少,有時腦慢慢發生廢用性萎縮,引起痴呆;所以如果家中有高齡者因為發生意外事故骨折、感染症等而躺在病床時,不要使其獨居,要尋找躺在床上也能夠從事的娛樂或有說話聊天的對象,採取使腦活性化的對策。

 

360.【嗜睡病Narcolepsy】心理健康檢查

    心理健康檢查:

 □睡眠充分,但白天卻打瞌睡嗎?

 □打瞌睡的時間在15分鐘以内嗎?

 □白天打瞌睡,持續3個月以上嗎?

 □一興奮就有身體無力的感覺嗎?

 □當入睡時會出現幻覺嗎?

 □睡覺時有被綁住感?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