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361-370題

361.【嗜睡病Narcolepsy】被診斷為嗜睡病,今後必須注意哪些事?

    首先夜間要充分取得睡眠,過規律的生活;治療有改善後,依照症狀使用藥物。

精神刺激藥可防止白天打瞌睡,而治療夜間入睡時幻覺或僵住症則使用三環系抗憂鬱藥。

症狀可由生活層面中著手改善,與想辦法使用適當藥物療法控制。

至於工作,可能的話要避免在高處作業或駕車的工作,因為會打瞌睡而增加事故的危險性。

因為就醫引起經濟問題也不小,可以向醫院的社會福利部門的人員諮詢,以尋求協助。

此外,參加病友會也是很好的方法。

 

362.【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主要精神疾病之症狀差異?

 

363.【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

    用以治療精神分裂症的藥物包括神經阻斷藥或被稱為強力鎮定劑的抗精神病藥;雖然研究發現抗精神病藥對治療有效,卻不清楚為什麼會有效。

在諸多探討精神分裂症原因的假設中,現階段以中樞多巴胺物質過度活動引起精神分裂症之「多巴胺假說」最為有力;多巴胺乃神經傳導物質,研究發現,分裂症患者的腦部多巴胺和多巴胺接受體增加。

因此,大多數的抗精神病藥主要是對多巴胺接受體作用,以拮抗多巴胺的作用抗精神病藥中,主要用以治療分裂症者包括,具有強力鎮靜效果的phenothiazines類的chlorpromazine同類的levomepro mazine和抗精神病作用強力的butyrophenone類的haloperidol等。

以分裂症而言,上述藥物對思考或情緒障礙的作用遠大於鎮靜作用,並可減少幻覺、妄想、不合作態度等正性症狀。

這些藥物都是急性期所不可或缺的藥物,有時住院治療等時,會大量投與;不過,對採門診治療、病情穩定的患者而言,睡前服用一次即可充分發揮效果。

 

364.【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精神分裂症是無法根治的疾病嗎?

    精神分裂症雖無法根治,但只要控制症狀,進行醫療上的照護和復建,即可過普通的生活。

也有不少患者雖曾發病,但是緩解後即不曾再復發;重要的是,白天應參加某些活動。

 

365.一般人對精神分裂症常抱有兇暴的印象,實際情形是如何呢?

    當殺人或傷害事件的加害者是精神分裂症患者時,在部分媒體大幅報導的推波助瀾下,往往會讓人以為精神分裂症患者容易引發犯罪。

然而,健康人成為加害者的比例,遠高於精神分裂症患者;只不過,分裂症患者因為在妄想中置身於受到迫害的恐怖狀態,為了保護自己,確實偶爾會有手持菜刀利器胡亂揮舞的情況。

只要給予適當的治療,即可預防事故於未然。

 

366.【精神科藥物Psychoropice】?

    精神科藥物服用時的注意事項:精神科藥不似胃腸藥,是副作用強的藥。

服用時注意下列幾點,必須與醫師好好商量。

起初家人或周圍的人要確實監視其服用出現藥物副作用症狀時,通知醫師,請處方可改善副作用的藥,或改用副作用少的藥。

有時藥的副作用會因酒精增強而有危險性,要停止喝酒。

有時有睡意或注意力、反射運動能力等降低現象,若有駕駛車輛或有危險機械操作時要避免。

突然中止服用,有時症狀回復或再惡化。

不要隨便中止服藥,周圍的人也要注意。

身體有疾病,有時也處方與精神藥有同樣效果的藥,混合服用有時作用會強化。

有其他疾病時,必須要告知醫師。向精神藥中也有催畸性作用。

有懷孕或懷孕可能性時要告知醫師。

 

367.【精神科藥物Psychoropice】副作用少的新抗憂鬱藥?

    抗憂鬱藥的副作用是免不了的,至今一直進行開發減少副作用的藥,近來新開發抗憂鬱藥有下列:

  • •SSRI (選擇性血清基再取得阻礙藥):有與原來三環系抗憂藥一樣的效果,同時沒有抗膽鹼作用或對心臟、血壓等循環器的影響,過量投與也安全,也沒有體重增加等特徵。

血中半衰期也長,一天一次投與就足夠。

不只憂鬱症,強迫性障礙等也有效。

日本現在正進行臨床治療中。

  • •SNRI (血清素、去甲腎上腺素再取得阻礙劑):抗膽鹼、抗組織胺、抗腎上腺素接受體等的遮斷作用弱,副作用少。

此藥現在也是在臨床實驗中。

  • •RIMA (可逆性一元胺氧化酵素阻礙藥):已往的一元胺氧化酵素阻礙藥對肝臟的毒性強,飲食或併用的藥妫須注意的地方很多,慢慢使用的人也少了。

將其副作用減少的就是這個藥,名為Mociobemide 日本也在發售中。

 

368.【精神科藥物Psychoropice】精神障礙的分類與治療?

 

369.讓精神分裂症或躁鬱症病人確實服藥的方法為何?

    這兩種疾病的患者都有不承認自己有患病的傾向。

使其正確服用的辦法,不是靠患者的自發性,而是從藥物保管到服藥,一切都由家人管理。

但是,若病人無論如何拒絶服藥,或沒有可代為管理藥物的家人時,有時可以採用肌肉注射藥物,叫長效藥劑注射,效果持續兩週到一個月,在一次注射有效期間内就不必再服藥。

 

370.改善心情低落憂鬱症等的藥,若是健康的人服用,能夠提高幸福感嗎?

    正常體溫的人服用解熱劑,體溫不會降到平均體溫以下;改善心情的藥也一樣。

這是因藥物乃是在調整腦内發生異常的代謝,以除去憂鬱症狀;已平衡而不須調整的健康人使用,當然不能期待效果。

在美國有一種對憂鬱症很有效,也可使健康的人更有意願的藥,叫「百憂解」,雖對健康的人有一時性的效果,但後來卻有出現自殺傾向的副作用報告。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