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371-380題

371.性器官自卑感也是醜形恐怖症的一種嗎?

    性器官自卑感,譬如男性是煩惱陰莖太小、是否包皮等,也是醜形恐怖症的一種。

因此不能在外面上廁所,在公司怕被同事看到,有時不能上班。

煩惱性器官而感到自卑的人,雖有煩惱也不願意到泌尿科受診查明問題點。

總是避開客觀的判斷,只會找某些別的煩惱代替性器官的問題,性器官自卑感與自我臭症或攝食障礙相同,過於注重外觀,而隱藏某些問題的代償作用這點,則被視為是和醜形恐怖症一樣的疾病。

 

372.【藥物濫用,依存Drug Dependence】?

    近年來,興奮劑中毒的案例逐漸增加,且有普遍化的趨勢,已經蔓延至主婦和國、高中生。

 

373.【藥物濫用,依存Drug Dependence】藥物導致的精神、行動障礙?

 

374.【藥物濫用,依存Drug Dependence】藥物濫用,依存的分類

 

375.WHO對於依存性藥物的分類與其特性?

 

376.躁進與憂鬱狀態時,精神身體症狀的比較?

 

377.【躁鬱症Manic Depressive Illness】憂鬱狀態切忌酒精?

    健康的人心情消沉時,常常會喝酒解悶;憂鬱症的人或許也以為酒可以改變心情,這種病常伴隨失眠,所以想喝酒後比較好睡覺。

但是這是錯誤的想法,長久下來會變成酒精依存;特別是突然開始喝酒,在數天當中大量喝酒時,可能有潛在憂鬱症。

酒精存存症患者中,也有很多同時患有躁鬱症或憂鬱症的報告;酒精只會使憂鬱症惡化,絶不會帶來好結果。

因為酒精會強化抑制中樞神經,由於常抑制大腦的作用,反而強化抑鬱的心情。

 

378.【譫妄Delirium】譫妄原因一覽表

 

379.【躁鬱症Manic Depressive Illness】?

    因為妄想或幻覺會大聲喊叫、即使使用暴力也不會令人感到意外。

譫妄是身體疾病或藥物副作用等引起的意識障礙,是住院患者常見的症狀,因為與痴呆相似,如何鑑別很重要。

 

380.【躁鬱症Manic Depressive Illness】痴呆患者的膽妄?

    痴呆患者不管是艾滋海默型痴呆或腦血管性痴呆,多會伴隨譫妄;記憶障礙共通發生於痴呆與譫妄,只有痴呆時,意識會清楚,而且看不到譫妄中意識障礙的特殊症狀。

以痴呆來說,腦部有慢性障礙的患者、糖尿病或心臟病惡化、感染症或脫水症狀等身體狀況的變化等,會發生譫妄,但更換病房,替換看護者等精神上刺激,也多會發生譫妄。

在家被看護的癡呆患者發生譫妄時,儘量待在安靜的地方,不要勉強壓住,花時間等待症狀平息下來。

但是,病患如果在夜間大聲喊叫、胡鬧的話,請向醫師諮詢,要時投與鎮靜劑或考慮住院。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