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381-390題

381.【躁鬱症Manic Depressive Illness(兒童保健)呈現譫妄的兒童感染症

    由於抗生素等進步,兒童發燒的精神恍惚、說夢話、出現奇怪行為的發燒性譫妄,據說現在幾乎看不到,發燒性譫妄是罹患傷寒、肺炎、赤痢、瘧疾等發高燒的感染症時所出現。

這些疾病常被認為是已經過去的疾病,但是從海外旅行時感染,等回國後發病的輸入感染症等危險並不是完全沒有。

又,如0-157感染症也是新型態的感染症。兒童突然吵鬧、脫口說出奇怪的話時,請儘速到小兒科受診。

 

382.【躁鬱症Manic Depressive Illness】意識障礙是指出現什麼樣的狀態

    醫學上的意識是指所謂覺醒狀態。

正常的覺醒狀態是眼睛張開、能注意自己本身與周圍狀況、認知對象,並且受到刺激會加以判斷,也會發生適當的反應。

狀態叫意識清明,但是發生意識障礙時,注意力無法集中、對象的認知不正確,對刺激的反應也遲鈍。

意識障礙主要分為意識混濁與意識的變化。

意識混濁從輕度開始,有辨識困難、昏矇、半睡半醒、嗜睡、昏睡等幾個階段。意識變化有意識狹窄擴大、全體判斷力缺乏的狀態、譫妄、思考不集中、自我困惑、癲癇等所看到幻覺狀態、急性酒精中毒等酩酊狀態。

意識的機轉裡,腦幹網狀體與下視丘擔任重要任務,若這個部分受到損傷,就容易發生意識障礙。

 

383.【下巴與臉部骨折Fracture of Mandible and Facial Bone】?

    由於腦部或頸椎等也可能受到損傷,必須十分注意。

  (下巴或臉部骨頭骨折時的急救處理)

 

【下巴骨折時】

 1.由於掉落或折斷的牙齒、血塊等有阻塞呼吸道之虞,因此應讓患者張開嘴巴,再用手帕或手指進行清除。如果有出血,則用手帕等壓迫傷口,進行止血。

 2.讓患者頭部向前傾,以利充滿嘴内的血液或唾夜等排出;把對折的墊肩或毛巾,或是把2-3條手帕疊在一起,在下巴,支撐住下巴。

 3.如果情況嚴重,有臉部明顯變形等時,應把墊肩或毛巾墊在下巴上,再用繃帶固定;繃帶上的結應綁在頭頂。並儘快前往骨科醫治。

【臉部骨頭骨折時】

 1.在患部冷敷,以減輕腫脹、内出血以及疼痛;冷敷時,可以利用浸泡過冷水並輕輕扭乾的溼毛巾,或是把冰塊裝進塑膠袋内,再用毛巾捆包起來使用,如果有外出血,應儘快止血;如果鼻子有出血的情況,可以捏住鼻翼持續大約10分鐘。

 

384.【下巴與臉部骨折】【注意事項】?

  • •如果吞入血液,有時會導致嘔吐,因此應讓患者口中血液流出;嘔吐時應支撐下巴和頭部,吐完後應把嘴内擦拭乾淨。
  • •如果患者喪失意識,則必須先確認有沒有呼吸;如果呼吸顯得困難,則應把患者的頭部側放,以確保呼吸道暢通。如果患者的呼吸正常,讓患者側躺,採取昏睡的姿勢;並且可以在患者臉部的下面鋪毛巾等,以免對患部造成負擔。
  • •告訴患者不要說話或漱口,以免出血不易止血。
  •  

385.臉部骨折造成臉部變形時,是否可把骨骼還原到原狀?

    對臉部受傷引起的變形進行修復之診療科為整形外科;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把臉部幾乎恢復成原狀也成為可能。

具體的做法為動手術把臉部切開,然後把折斷或移位的骨頭歸回原位,接著再用金屬線或金屬板進行固定;治療時,可帶著骨折前的臉部照片前往。

此外,距離受傷時間越長,即越難完全修復成原來的樣子,如果擔心骨頭變形,即應儘快前往整形外科檢查。

整形外科的醫院雖逐漸增加,但是如果無法到整形外科就醫,有時也可在耳鼻喉科、口腔外科、皮膚科等接受整形外科方面的治療,請和醫師商量看看。

 

386.下巴骨折和整復固定手術?

     下巴骨折乃是比較常見的外傷,由於下顎骨骨折時,常常會造成牙齒咬合惡化,為了恢復原來的狀態,必須施行稱為顎間固定之整復固定法。

此方法為在上下牙齒之間架上橡皮圈或金屬線,固定4~6個禮拜,以矯正移位。

上顎骨骨折時,除了進行顎間固定之外,有時也會採行鋼線固定法,把骨頭歸回原位,再用鋼線等連接固定。

此外,尚有運用鋼線把因為骨折而脫落的上顎骨吊起,掛在頰骨,以固定於正確位置之方法。

進行顎間固定期間因為無法咀嚼食物,因此以流質食物為主。

因為無法仔細刷牙,必須使用水流之口腔洗淨裝置。

除了下巴骨折外,牙齒脫落時,必須用鋼線把脫落的牙齒和隔壁牙齒固定在一起。

牙齒折斷時,須拔掉齒髓神經,在齒槽骨埋入金屬或陶瓷的支柱,再把牙齒嵌進該處。

 

387.【止血法How to Stop Bleeding】?

【進行壓迫止血】

 1.把紗布或清潔的布等直接蓋在傷口上,再用手從上面用力壓;直接壓迫法對較小的傷口以及較細血管的出血有效。

 2.用手壓住傷口,再把傷口抬高於心臟,以減少出血量。當頭部有出血時,應用枕頭等將頭部墊高。

 3.當手腳出血量極多,用直接壓迫法也無法止血時,可在傷口靠近心臟的地方用布綁繞兩次;然後在打結處放根棒子,緊緊綁住。

 4.在患者的額頭或止血帶上寫下綁止血帶的時間;止血帶只能做為送到醫院前的應急措施,如果長時間放著不管,將會很危險。

 【指壓止血法和止血點】

 

388.【止血法How to Stop Bleeding】【注意事項】?

  • •定時鬆開止血帶

 如果綁了止血帶以後就置之不理,有時該部位的組織會壞死。

 如果須耗時甚久才能送到醫院,則每隔20~30分鐘就要把止血帶鬆開一下,以保持血液循環。

 鬆開止血帶時,可利用指壓止血法來抑制出血。

  • •勿用脫脂棉或面紙蓋住傷口

 直接壓迫法是用紗布或乾淨的布蓋住傷口,而脫脂棉或面紙的纖維有時會附著在傷口上面,導致化膿,因此絶對不可使用。

 

389.出血的危險度基準? 出血性休克和血漿漏出兩種

    當血從動脈不斷噴出時,如果置之不理,將可能導致非常危險的事態。

當出血量達400~500ml時,血壓會下降,引發休克。休克是指全身突然發生血液循環不全,血液無法充分送達臟器或組織而引起的狀態。

休克會導致各種功能衰竭,並伴隨有死亡的危險。

因大量出血所引起的循環血液量減少性休克,可分為出血性休克和血漿漏出兩種。

  • •出血性休克主要是由外傷或消化道出血所引起。
  • •血漿漏出則由燙傷或腹膜炎等所引發,當出現大量出血時,當務之急是盡快止血,以避免引發休克。

如果是内出血,可根據傷處腫脹的程度來研判危險程度。

若腫大如拳頭,預料有500ml左右的出血,若腹部受到強烈打擊而腫起,則可能是内臟破裂引起大量出血,應迅速送到醫院救治。

 

390.【止血法How to Stop Bleeding】頭部出血時,該採行何種急救措施?

    因車禍或摔跌、碰撞等事故而導致頭部出血,相當常見。

車禍引起頭部外傷時,往往也會有頸椎或腹部等其他部位受傷之情況,此外,摔跌事故也常會伴隨骨折。

頭部出血時,周遭的人應保持鎮靜,首先應以止血為優先,其次再觀察身體的狀態。

頭部分布許多血管,因此受外傷時,有時會引起大量出血。

如果用直接壓迫法無法止血時,則採行指壓止血法。

當額頭或太陽穴出血時,可用小指指側壓迫太陽穴。

前頭部或臉部上下顎出血時,壓迫可觸摸到脖子頸動脈的部位。

臉頰或上下顎出血時,也可壓迫可觸摸到下顎前方脈搏的部位。

但是,如果長時間持續,將可能引發意識障礙。

千萬不可忘記止血法只是暫時的緊急措施。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