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391-400題

391.心律調節器使用者的應對方法

    【使用者身體狀況發生異狀時】

 1.發生目眩或頭暈時,讓患者坐在椅子上或躺下,採取他認為舒適的姿勢,暫時保持安靜;這時測量脈搏數並記錄下來。

 2.出現胸痛時,採取容易呼吸的姿勢,保持安靜;背部放坐墊或毛毯,靠著牆壁膝蓋下也可以放置坐墊。

 3.心悸、呼吸困難或氣喘時,讓他靠在高度較低的桌子等處,向前趴著;衣服的鈕扣或皮帶鬆開,

使其能夠舒適呼吸。

 

392.【心律調節器使用者Pacemaker User】【家庭電氣製品的使用】?

    因行動電話發出的電磁波,會導致心律調節器誤動的危險。

儘量不要在患者旁邊使用行動電話。

其他的家庭用電氣製品則幾乎不會導致誤動

但是,漏電時有可能發生誤動,超過使用年限的電器用品有漏電的危險,最好不要再使用。

 

393.【心律調節器使用者Pacemaker User】注意事項

  • •因使用心律調節器,有時會引起感染症等合併症;使用者如身體狀況發現異狀時,應馬上受診。
  • •接受心律調節器裝置手術後一個月内,最好不要駕駛車輛。
  • •心律調節器手冊要隨身攜帶。
  •  

394.【心律調節器使用者Pacemaker User】心律調節器的構造

    心律調節器由電池産生電源,調節器本體發生電氣刺激形成電氣回路,再由電極接觸心肌傳達電氣刺激,以及連接本體與電極的導線所形成。

裝入心律調節器的手術方法有兩種。

心内膜下電極法是在鎖骨稍下方附近切開,從靜脈插入導線,固定電極在右心房或右心室心肌裡面的心内膜;本體則裝在切開部皮下。

心肌電極法是在胸部下方切開心肌外側的心外膜插入電極的方法;本體固定在腹壁皮下使用心律調節器,給予心肌電氣刺激,回復正常搏動的治療,就叫整速。

整速有幾種方法,應依病態選擇適當的方法。

例如心室整速刺激心室心肌促進搏動者,在長時間心跳停止時進行。

心房整速是竇房結傳到心房的電氣刺激降低時,給予心房心肌刺激的方法。

 

395.心律調節器在什麼樣的場合有誤動的危險?

    由於強力電磁波的影響,心律調節器有發生誤動的可能性。微波爐、冰箱、電視、電毛毯等家庭用電氣用品,大概沒有問題。

遵守行動電話要離開心律調節器安裝部位15cm以上使用。

患者本人使用時,電話要放在和装入部位相反的耳朶等注意事項,且儘量控制使用頻率。

只要裝上電源就有電磁波,必須注意。

接受CT(電腦斷層攝影)檢查或MRI (核磁共振顯像法)檢查、使用電刀或電氣治療時,有誤動的可能性,要事先告訴醫師。

操作電氣焊接器或電波送信天線職業的人,要洽詢心律調節器製造廠或主治醫師。

心律調節器誤動時,會目眩或不省人事;出現這些症狀要馬上遠離這些機器。

 

396.手腳受強撞時的緊急處置

    1.當手腳因跌倒、撞到而受到強烈撞擊時,應立刻用冷敷布或在塑膠袋内裝入冰塊作成冰袋、或用泡過冰水的毛巾冷敷受傷部位;如果疼痛程度劇烈,則應持續冷敷數小時。

2.受傷部位若出現紅腫,則要把患部抬到比心臟高的位置並冷敷,腫脹將比較容易消退;腳遭到強烈撞擊時,應仰躺,把腳踝放在靠墊上;手遭到強烈撞擊時,應暫時抬高。

3.受傷經過一個禮拜左右時,應轉而熱敷受強烈撞擊的部位;泡在溫熱水中,用扭乾的毛巾或熱敷布等熱敷患部也極有效,如此將可改善血液循環,促進復原。

 

397.【手腳遭到強烈撞擊時】【有骨折之虞時】?

    如果骨折,受傷部位將會變形為不自然的形狀。

如果被撞擊的部分嚴重紅腫、産生劇烈疼痛,則也有骨折的可能。

此外,也有撞擊部位的骨骼或關節移位,或是因激烈疼痛而動彈不得的案例。

當出現這些症狀時,應該用夾板或折疊好的毛毯等把受傷部位固定以免發生移動,然後儘快前往骨科檢查。

手臂發生骨折時,可以利用對折成長方形的雜誌期刊、折疊傘、折成長方形的紙箱、細長的木板等作為夾板,再用繩子或三角巾把患部綁起固定。

當腳可能發生骨折時,應用坐墊或折疊好的毛毯、紙箱等,包住受傷的部位,再用繩子綁緊或用膠帶捆住,加以固定。

 

398.【手腳遭到強烈撞擊時Traumata on the Hands and Feet】注意事項

  • •受傷當天應避免做運動,保持安靜休養。
  • •如果遭強烈撞擊後,立刻按摩受傷部位或泡澡熱敷,則紅腫或内出血會更加惡化,並導致復原速度減緩。亦應避免飲酒。
  • •如果疼痛程度劇烈,則應前往骨科或外科檢查;醫生將會開立消炎止痛劑等適當的藥方。
  •  

399.【手腳遭到強烈撞擊時】你知道嗎? Compartmental Syndrome..

    被重物打到或是因為發生車禍而遭受強烈衝擊,導致強大外力加在手腳時,有時會引發Compart mentalSyndrome。

受傷後,在碰撞或骨折、血管損傷、外力造成長時間壓力等原因影響下,肌肉内將會出現血腫,而覆蓋肌肉的肌膜内壓將會升高;結果,出現末梢部位組織變質、皮膚壞死、神經麻痹等症狀。

這時將需要動手術切開肌膜,降低内壓,如果治療太慢,有時也會留下機能障礙的後遺症。

如果症狀嚴重,有時也須截斷手腳。

有Compartmental Syndrome之虞的症狀包括,嚴重紅腫和劇烈疼痛。

其次,也會出現知覺障礙或運動障礙。

由於肌膜内壓升高,觸壓受傷部位的皮膚,就會覺得硬硬漲漲的。

過不久,從受傷部位到前方的部分會長出水泡,數天後皮膚將會壞死、變黑。這種症狀最容易在膝蓋以下的部位受傷時發生。

如果有Compartmental Syndrome之可能,必須儘早前往醫院檢查。

 

400.即使沒有強烈碰撞也會立刻產生出血斑,請問是什麼疾病造成的呢? 

    出血斑是皮膚内部的毛細血管斷裂,溢出的血液透過皮膚看起來的形狀。

出血斑通常是因為皮膚遭受鈍重的強大外力時所產生,不過,也有因微弱力量而產生的案例。

老年人的血管因為隨年齡的增長而變脆弱,只要稍微碰撞,就會發生内出血,而容易遭受外力碰撞的手指甲或腳指甲,以及從手肘往手掌方向延伸的前手臂等,常會產生出血斑,而且必須經過長久時間才會復原。

如果長期服用腎上腺皮質荷爾蒙劑,有時血管也會變脆弱。

此外,身材比較瘦削的人也會因為具有保護血管作用的皮下脂肪較少,因而容易産生出血斑。

如果有血小板減少症、血友病、缺乏維他命K等疾病,有時也比較容易引起内出血,如果覺得不放心,可前往内科接受檢查。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