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401-410題

401.【瓦斯中毒Gas Intoxication】遇到瓦斯外漏事件時的急救處理….

    【室内瓦斯外漏而有人倒下時】

 1.確定沒有爆炸危險後進入室内。馬上開窗,門等也要打開;因為擔心爆炸,不可打開電氣用品。

 2.把倒下的人移到安全的地方,保持低姿勢,從倒下的人的背後將上半身抱住,往外拖出;確定有無呼吸或意識脈搏,有攜帶氧氣的話,立即讓其吸入。

 3.鬆開衣服,意識清晰的話,以毛毯等包裹起來保暖,暫時保持安靜;狀態平穩以後,請送到醫院接受醫師診察。

 

402.【瓦斯中毒Gas Intoxication】【察覺到室内瓦斯外漏時的應對方法】?

    當進入瓦斯外漏的房間時,首先要關閉瓦斯的總開關。

窗戶或門全部打開,以加速空氣替換。

救助者要閉氣,以免吸入室内空氣,並且要趕快行動。

嚴禁煙火,因為可能會引起爆炸,所以絶對不能碰電氣插頭或開關。

 

403.【瓦斯中毒Gas Intoxication】注意事項

  • •有極刺激的瓦斯臭味時,顯示室内已充滿瓦斯,救助者也有危險,所以不要冒然進入室内,立即通報119。
  • •確認倒下的人的呼吸與脈搏;沒有呼吸時,要立即進行人工呼吸;若也沒有脈搏時,則開始心臟按摩;雖沒有意識,但有呼吸或脈搏時,使其採取舒適的姿勢。
  • •有瓦斯外漏事故時,除了打119之外,也要通報瓦斯公司,因瓦斯爐的檢查或修理是瓦斯公司所管轄;平常要把瓦斯公司的連絡電話寫在容易看到的地方。
  •  

404.【瓦斯中毒Gas Intoxication】從症狀判斷缺氧程度

    身體引起氧氣缺乏的情況,不止是瓦斯中毒。

稀釋劑或甲苯等藥物吸入過量時,也會發生缺氧。陷入缺氧時,由出現的症狀可以某種程度來判斷身體狀態。

出現頭痛、倦怠感、目眩、嘔吐感或嘔吐時,是初期階段。

趕快到室外吸入新鮮空氣,症狀會減輕。

有呼吸或脈搏緩慢、虛脫感、身體不能自由移動等症狀時,是進行階段。

必須儘速接受醫院適當的處理。

當意識喪失、呼吸停止且發生痙攣時,是攸關生命的狀態。

立即進行人工呼吸或心臟按摩等急救處理,並立刻送到醫院。

一氧化碳中毒時,症狀嚴重的話,大腦會留下後遺症,所以必須迅速應對。

 

405.在日常生活當中,有哪些對策可防止發生瓦斯漏氣事故與缺氧?

    關於瓦斯漏氣,養成定期檢查瓦斯器具或配管的習慣是很重要的原則。

使用瓦斯器具時,要遵守正確使用方法。

就寢前,瓦斯開關一定要確實關閉。

預防一氧化碳中毒,首先要徹底換氣,特別是使用瓦斯暖爐時,要確實開窗換氣。

瓦斯燃燒需要大量的空氣,必須了解這個道理;燈油暖爐的時候也一樣,油漆室内牆壁或在室内使用塗料時,有時會充滿稀釋劑的味道,這時室内容易氧氣不足,有發生稀釋劑中毒的危險,窗戶完全打開,充分換氣是其原則。

在鐵捲門關閉的車庫中,持續發動引擎,也會造成缺氧,更會引起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險。

發動引擎時要注意通風。

 

406.【安眠藥中毒Hypnotics Poisoning 安眠藥中毒時的急救處理

    【吞下大量安眠藥倒下時】

 1.首先要確認是否有意識,同時安排救護車,若服藥者周圍還有剩藥、空瓶或藥袋等的話,要加以保管。

 2.若有意識時,先鬆開衣服保持安靜,並在耳邊大聲叫他的名字或是用力擰他使其無法睡覺。

 3.沒有意識時,先檢查呼吸以及脈搏;若是呼吸與脈搏都沒問題的話,就讓他採昏睡的體位。

 4.沒有呼吸的話,趕快施予人工呼吸;由於有藥效期間,不容易恢復呼吸,要有耐心繼續;沒有脈搏時也必須進行心臟按摩。

 

407.【安眠藥中毒Hypnotics Poisoning】【要讓胃的内容物吐出時】

    意識清楚時,確認本人是否服用超過一次使用量的大量安眠藥後,使其大量喝淡食鹽水或溫水。

然後用指頭伸入口中壓舌根,使胃内容物吐出;要吐到胃空。

胃内容物完全沒有以後慢慢喝下一杯茶或白開水。

抽筋時,儘量讓房間暗,不出聲音,使其安靜下來。

 

408.【安眠藥中毒Hypnotics Poisoning】注意事項

  • •沒有意識時,不要使其吐出胃内容物。

 安眠藥以外,如喝下汽油或煤油、強酸或鹼性物質、漂白劑時,也不可讓其吐出。

 無法判斷喝下什麼東西時,或口、咽喉靡爛時,也不能吐。

  • •當患者躺下來時,要確保呼吸道暢通。

 喝下大量安眠藥之後,有時會使腦中的呼吸中樞麻痺,必須確保呼吸。

 以毛巾等保暖也很重要。

 

409.【安眠藥中毒Hypnotics Poisoning】藥物依存症

    所謂藥物依存症可以定義為不正確服用,作用到精神的藥劑,而變得無法停止服用的狀態。

若是身體已産生依賴的時候,一旦斷絶藥劑即出現禁斷症狀。

若成為精神依賴時,有關藥的事情會無時無刻離不開頭腦。

引起依存症的藥物有覺醒劑、大麻、咖啡因、嗎啡、稀釋劑或甲苯等有機溶劑、抗憂鬱藥、安眠藥等。

安眠藥或抗憂鬱藥、嗎啡、咖啡因等是疾病治療所以必需的藥劑,但不適當使用時則成為藥物依存症的問題。

陷入藥物依存症,倦怠感或集中力欠缺顯著,有時會引起暴行或損壞器物、自殺企圖等。

藥物依存的治療,當然是斷絶藥劑的使用。

為此,患者本人的意志最重要。

斷絶依賴的藥物,會出現種種禁斷症狀。

安眠藥的時候會出現精神錯亂、幻覺、痙攣、失眠等症狀。

 

410.除了安眠藥中毒外,還有哪些比較常見藥物急性中毒?

    引起急性中毒的藥劑除安眠藥外,有解熱,鎮痛藥或抗憂鬱藥等。

但是,在治療用範圍内,即使有過敏或副作用,也不會發生急性中毒。

雖然如此,急性中毒約20%是由醫藥品所引起。

其中大半是有精神上問題時,刻意大量服用安眠藥或解熱、鎮痛藥、抗憂鬱藥等而引起的中毒案例。

特別是抗憂鬱藥是精神上不安定時所開予的處方,急性中毒的情形多見於有自殺企圖者。

兒童誤用這些藥物引起中毒的也有。

嚴禁改變藥品的包裝,以免成為誤飲的原因,或緊急處理時無法判斷。

藥物保管在兒童的手碰不到的地方,也很重要。

解熱、鎮痛劑或抗憂鬱劑大量服用時,也是按照服用大量安眠藥時處理。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