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411-420題

411.【泡澡不適Adverse Reaction in Bathing 泡澡不適時的緊急處理

    【入浴中不適時】

 1.泡在熱水中或長時間泡澡,有時會頭昏;在浴室裡感到不適、搖搖晃晃或目眩症狀時,周圍的人要馬上將他從水中搬到浴室外。

 2.將身體水分以毛巾擦乾,吹微風以降低體溫,但不可急速降溫;有嘔吐感時,可準備洗臉盆等;嘔吐時,周圍的人要注意,不要讓本人窒息。

 3.臉色蒼白時把頭放低,臉紅時則以枕頭等稍微墊高頭部,並讓患者安靜的躺下,留意房間通風,保持安靜,頭昏症狀會改善。

 

412.【泡澡不適Adverse Reaction in Bathing】【在溫泉泡澡不適時】?

    因為受傷或療養而泡溫泉,4-5天後出現頭昏、臉色通紅、倦怠感、食慾不振、失眠、頭重感、寒氣、目眩等自律神經症狀時,可能是發生泡澡不適。

這種現象多半出現於開始溫泉浴的第一週。

這時應充分的休息,暫時不要入浴或喝溫泉水的飲泉,通常1-2天後症狀即可減輕,不久便會消失。

 

413.【泡澡不適Adverse Reaction in Bathing 注意事項

  •     避免飯後馬上入浴

用餐後,為了消化與吸收,血液會集中於消化道若飯後馬上入浴的話,因溫熱作用,血液會集中體表,結果消化道的血流減少,消化吸收作用降低,對身體産生不良影響。

為了能充分消化吸收,飯後一小時内暫時不要入浴。

  • 飲酒後暫時不要入浴

因飲酒升高的心跳,由於入浴溫熱作用會更升高,增加心臟負擔。

結果,腦内血液減少,引起貧血,導致站立頭暈等症狀。

這也是心臟病發作的誘因。

喝酒以後暫時不要入浴。

泡在溫泉水中小酌,對身體也有壞影響,應該禁止。

 

414.【泡澡不適Adverse Reaction in Bathing】早晨入浴可完全清醒

    早晨很難起床,是每一個人都有的經驗,但為使身體完全清醒,早晨入浴有效。

身體種種機能是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所形成的自律神經所支配。

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作用相反,藉此調節身體的平衡。

使身體活動的則是交感神經,使身體休息的則是副交感神經。

睡覺時主要是副交感神經作用,可降低體溫,使身體機能全面降低。

剛起床時,身體還是由副交感神經控制,機能降低的狀態仍繼續,身體也處於低溫狀態。

早上起床後,短時間泡熱水澡,因溫熱刺激體溫上升,促進交感神經作用。

這時溫浴比較好,所以溫度要在42~43℃。

但是,長時間入浴會頭昏或不適,應避免。

也不能忘記水分的補給。

 

415.聽說溫泉浴對控制生活習慣病有效,請問任何溫泉都可以嗎?

    溫泉有各式各樣的泉質,對身體的影響或疾病的適應不同。對生活習慣病(成人病)有效的如下:

  • ●硫酸鹽泉:動脈硬化
  • ●二氧化碳泉:高血壓、動脈硬化
  • ●硫磺泉: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
  • ●放射能泉:痛風、動脈硬化、高血壓、膽結石、膽囊炎

但是,溫泉療法有種種禁忌。

硫磺泉、碳酸泉等不適於皮膚或粘膜過敏的人,有浸泡後反而引起糜爛的危險,特別是光線過敏症的人要避免。

以溫泉療法改善慢性病的例子不少,然而對有明顯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合併症、心臟病、腎臟病等有反效果,必須注意。

發燒、罹患急性支氣管炎或急性中耳炎等急性感染症、性病、慢性風溼性關節炎進行期的人,以及懷孕初、後期或月經中的女性,要避免洗溫泉。

 

416.【呼吸困難Sudden Dyspnea】突然呼吸困難時的急救處理

    【在室内突然呼吸困難時】

 1.在室内突然呼吸困難時,先讓患者安靜坐下,最好能坐在沙發或椅子上;通常頭朝下方抱著抱枕或椅墊,呼吸會變得比較輕鬆,如果是在室外找個可以倚靠的地方休息。

 2.保持容易呼吸的姿勢,安靜休息一段時間;如果躺下比較舒服,可以躺下休息。

此時,可在膝蓋下方墊個椅墊使腳彎曲,再用枕頭或棉被將上半身墊高。

 3.如果呼吸困難症狀一直沒改善,可以按摩患者背部;將背部向前推,並配合呼吸按摩,通常患者會較輕鬆。症狀緩和後,請儘速就醫檢查。

 

417.【呼吸困難Sudden Dyspnea】【懷疑是過度換氣症候群時】

    過去沒有心臟病或呼吸器官疾病病史的人,突然出現氣喘吁吁,呼吸困難的症狀時,可能是罹患了過度換氣症候群。

有時會伴隨發汗、心悸、身體僵硬、手腳麻痹等症狀,周遭的人不可驚慌,讓患者冷靜下來為第一要務。

如果消除緊張後症狀就有改善,則不須過於擔心,症狀遲遲未見改善時,可以嘗試紙袋呼吸。

方式是拿一個容量5~10公升的紙袋貼近口鼻,反覆呼吸,如果是過度換氣症候群,吸入自己吐出的二氧化碳後,症狀就會改善。

由於可能阻塞呼吸道,不可使用塑膠袋,請務必以紙袋進行。

 

418.【呼吸困難Sudden Dyspnea】注意事項

  • •因心臟或呼吸器官等疾病,而在家中進行氧氣療法的患者,如果出現呼吸困難症狀,必須儘快吸入氧氣。

應事先請醫師說明在緊急狀況下,應吸入多少份量的氧氣,這一點十分重要;症狀緩和後將患者送往醫院,接受主治醫師的診察。

  • •支氣管性氣喘患者出現呼吸困難症狀時,可改採腹式呼吸,有助於症狀改善;若有加溼器,可以吸一段時間蒸汽,給予喉嚨充分的溼氣,當嚴重呼吸困難時,可以讓患者喝水或果汁。
  •  

419.【呼吸困難Sudden Dyspnea】聽說貧血會導致呼吸困難,真的嗎?

    貧血是造成呼吸急促的主要原因之一。

所謂的貧血,是指體内血液中紅血球不足的狀態。

紅血球具有將氧氣送往全身各部位的功能,可能因為産生量減少、明顯崩解或是出血而使血液中含量降低。

當搬運氧氣的紅血球不足時,為了達到原來的氧氣搬運量,心臟就必須送出更多的血液。

此外,體内陷入氧氣不足狀態時,肺部為了吸收更多氧氣,會促使呼吸活動亢進,因而導致暫時性的呼吸困難。

突然出現呼吸困難症狀時,很可能是由貧血導致。

貧血好發於年輕女性,其中大部分是缺鐵性貧血,製造紅血球需要鐵質。

鐵質不足時,就會引發紅血球不足的缺鐵性貧血。

特別是女性因為月經出血,會流失許多鐵質。

如果再加上飲食中的鐵質吸收量不足,很容易造成貧血的狀態。

 

420.【呼吸困難Sudden Dyspnea】過度換氣症候群的原因

    即使心臟或呼吸器官沒有異常,也可能因精神因素導致呼吸急促亢進,造成呼吸困難。

這一類的病狀,稱為過度換氣症候群。

不安、過度緊張、恐懼等各種精神上的壓力為最大的誘因。

主要是因為壓力使調整身體功能的自律神經失調,因而導致呼吸紊亂。

過度換氣症候群可分為急性與慢性。

如為急性,會突然急促喘氣、心跳加快,通常還會伴隨發汗症狀,有時還可能引發意識障礙。

如為慢性,則症狀較為緩和,呼吸的次數增加,胸部會感到緊繃。

過度換氣症候群好發於年輕女性,發作時首先應該紓解不安與緊張等壓力。

之後再有意識的採用淺呼吸。

如果症狀沒有改善,必須就醫治療。

有時會讓患者服用鎮靜劑或精神安定劑。

出現過度換氣症候群的患者,須先到醫院檢查,鑑別是否為心臟或呼吸器官的疾病。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