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421-430題

421.【兒童掉落、跌倒Roll Down/Upset】兒童掉落、跌倒時的急救處理

    【掉落、跌倒撞到頭時】

 1.撞到頭時,首先檢查意識狀態,在耳邊大聲喊名字等看反應;意識不太清楚時,確保呼吸道暢

通,送到醫院。

 2.以棉被讓頭部墊高躺下,注意脖子不要向前彎;有嘔吐時,臉轉向旁邊以免窒息,有出血時,以清潔的手帕等壓迫止血。

 3.撞到的地方發生内出血,形成腫脹時,以冰袋等冷敷;不要冷卻過度,在患部敷上毛巾等,從上面冷卻;為求謹慎起見請到腦神經外科受診。

 

422.【兒童掉落、跌倒Roll Down/Upset】【掉落,跌倒折斷牙齒時】?

    因掉下,跌倒,嘴巴周圍遭強撞時,有時牙齒會折斷;大部分有出血。

坐在椅子上,頭向前傾,吐出口中分泌物或血液,然後,傷口敷上紗布,壓迫止血。

牙齒掉下來,傷口出血時,以厚紗布讓其緊緊咬住,繼續出血時,換新的紗布,有時會嘔吐,注意不要讓兒童吞下血液。

 

423.【兒童掉落、跌倒Roll Down/Upset】注意事項?

  • •暫時觀察意識狀態

 受傷之後,雖然意識還是清醒的,但有的時候經過一段時間意識狀態會有惡化的情形發生。

 因此絶對不可離開視線,觀察兒童的意識狀態。

  • •乳牙掉落時不要還原

 掉落、跌倒事故牙齒掉落時,如果是乳牙就不必還原到原來凹處。

 如果是永久齒,則放原來位置用消毒棉布壓迫。

  • •不要漱口

 會降低凝血效果,所以不要漱口。

 唾液或血液就讓它從口流出。

 

424.要防止屋内掉落、跌倒事故,必須注意哪些事情?

    在家中最常發生掉落,跌倒事故的地方可能是樓梯,孩子在樓梯跑上跑下時跘倒,腳踩空,有時會受傷;可以在樓梯貼止滑帶,因為容易跌倒所以儘量不要穿拖鞋。

浴室也容易滑倒,椅子要選擇有止滑的椅腳;可以使用止滑帶。不要使用易滑地板蠟。

注意陽臺不可放箱子,小孩子在站上去身體伸出,有掉落的危險。

室内床上盡量不要放東西,保持整潔,也是防止跌倒的重點。

在屋外,騎腳踏車或公園遊玩時,也容易發生掉落或跌倒事故或拖鞋符合身高的腳踏車。

在外面遊玩時,不要穿涼鞋,最好要穿著運動鞋,比較安全。

 

425.【兒童掉落、跌倒Roll Down/Upset】冰袋使用法

    以冰袋冰敷受到強撞的部位,可以減輕疼痛以及腫脹,且會好得比較快。

冰袋是很方便的急救用品,所以最好能在家中準備一個,已備不時之需。首先將水做成球形的冰塊,沖水將凌角變圓;若是冰塊凹凸不平的話,會刺激到患部。

冰放進冰袋中,擠出裡面的空氣,袋口以繩子或橡皮圈緊緊綁起來。

冰袋表面的水氣擦乾以後,以紗布等包起來

如果這樣直接放到患部的話,會太冷,所以最好在患部加上一條毛巾,然後再放冰袋。

放冰袋時,想辦法不要加重患部負擔。

市售各式各樣的冷卻布,最好能夠多準備幾個。

 

426.【股間遭強撞時Hit in the Crotch】股間遭到強撞時的急救措施

    1.首先,迅速把傷者搬到安全的場所,讓其仰臥;接著,確認傷者是否有發生休克症狀,仔細觀察傷者的臉色或全身狀態等。

 2.一方面注意不要對下體造成刺激,一方面脫下傷者的褲子、内褲;仔細觀察遭到強烈撞擊的部位;如果傷部變成紫色、紅腫,則表示發生内出血。

 3.利用浸泡冷水的毛巾等,充分冷敷患部,如果有内出血,則應儘快送到醫院,接受泌尿科檢查;

如果只感覺疼痛,則可先冷敷一陣子、觀察狀況變化。

 

427.【股間遭強撞時Hit in the Crotch】【發生休克症狀時】

    休克症狀乃指因劇烈疼痛,以致循環血液的量或血壓急遽下降之情況。

發生休克症狀時,應用椅墊等墊在腳下,把傷者的腳抬高30公分左右,並令患者仰躺,此時若把膝蓋稍微彎曲,將會多少舒服些。

其次,把衣服鬆開;如果身體微微發抖,則蓋上毛毯等加以保溫,保溫只要做到抑制發抖即足夠。

如果過度保溫,則體内將會蘊含熱度,恐有導致症狀惡化之虞。

原則上保持平常溫度即可;報紙也有保溫效果,因此如果手邊沒有毛毯,可用報紙取代。

 

428.【股間遭強撞時Hit in the Crotch】注意事項

  • •失去意識時

 首先,確保呼吸道通暢,確認呼吸和脈搏的狀態;如果呼吸和脈搏都沒有問題,則令傷者採昏睡體位、保持安靜。

  • •内出血和疼痛持續時

 若出現劇烈疼痛,或是有嚴重紅腫、内出血時,應迅速前往泌尿科治療;盡快呼叫救護車。

  • •伴隨骨盆骨折時

 有骨盆骨折之疑慮時,應用浴巾或床單等,牢牢固定骨盆;在避免動到身體的情況下送到醫院。

 

429.陰囊如果遭受強烈撞擊,是否有變成陽痿,留下後遺症的可能?

    陽痿乃指「勃起障礙」,為男性性功能障礙之一種。

勃起障礙可分為精神性和非精神性兩種。

如果是因為陰囊遭受強烈撞擊而發生勃起障礙,則恐怕是器質性損傷所引起的非精神性陽痿,例如,如果血管受到損傷,無法循環到海綿體,則有時會變成血管性陽痿。

不過一般認為,陰囊遭受撞擊引起陽痿的可能性並不太高。

但是,即使不致於引起陽痿,如果陰囊遭受強烈撞擊時出現外傷,則有時細菌會從傷口進入,引起睪丸炎。

當下體遭受強烈撞擊時,不管症狀輕重,都應前往醫院接受醫師檢查。

如果擅自判斷症狀的輕重,或因為不好意思而忍著不去看醫師,將有發生陽痿或睾丸炎,以及留下各種後遺症之虞。

 

430.【股間遭強撞時Hit in the Crotch】下腹部或陰部遭受強撞引起的損傷?

    如果是因為交通事故等而導致整個下腹部或陰部遭受強烈撞擊,則除了陰囊之外,有時也會伴隨膀胱受損、骨盆骨折、尿道或陰莖受損等問題。

尤其膀胱是在充滿尿液時遭受強烈撞擊,則有時會導致破裂。

喝醉酒打架而被毆打時,尤其似乎容易引起膀胱破裂。

如果膀胱受損,將會出現下腹部痛、腹部膨脹、排尿困難、血尿等症狀。當下腹部遭受強烈撞擊,出現腹部堅硬、血尿等現象時,即有可能是膀胱受損。

也有可能是尿液漏到腹腔積存起來,透過膀胱造影即可了解膀胱破裂與否。

如果症狀輕微,則只要採行保守療法即可,但是如果症狀嚴重,則有時也須動手術。

當尿道或陰莖受損時,有時也需要動手術。

交通事故或摔跌事故常會引起骨盆骨折,有時也會伴隨尿道或肛門、直腸等損傷。也有引起出血性休克危險的案例。

下腹部或下體遭受強烈撞擊時,即使沒多久即不再疼痛,也應接受醫師檢查較佳。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