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431-440題

431.【周圍有心臟病患時Heart Disease Person】對心臟病患的急救措施

    【心臟病發作時】

 1.當胸痛發作或呼吸好像很困難時,應讓患者鬆開衣服,以略微前傾的姿勢坐下;在背部和牆壁之間放置毛毯或棉被,讓患者靠在上面,膝蓋維持彎曲狀態。

 2.讓患者服用醫師處方的藥物,呼叫救護車後,每隔十分鐘記錄一次呼吸或脈搏;測量一分鐘的呼吸次數,並仔細觀察有無呼吸困難,測量脈搏時,也須調查其強度或節奏。

 3.如果患者失去意識時,應搬到安全的場所,讓其躺下,然後抬起下顎,把患者的頭轉向側邊,以確保呼吸道通暢。

如果患者有呼吸,讓其保持身體朝向右側躺下的昏睡體位;如果呼吸停止,應立刻進行人工呼吸。

 

432.【周圍有心臟病患時Heart Disease Person】【有心臟病的病史時】

    如果患者發作時,必須讓其立刻服用藥物,因此應事先告知所有家庭成員藥物的放置位置。

藥物不要只放在一個地方,而應分開放在數個地方加以保管。

另外,儘量不要讓有心臟疾病的患者單獨一個人。

 

433.【周圍有心臟病患時Heart Disease Person】注意事項

  • •除患者本人之外,其他的家人在家中也應禁菸;香菸的尼古丁因為有促使血管收縮的作用,會使高血壓或動脈硬化惡化,而有導致局部缺血性心臟疾病復發的危險。
  • •家庭成員應謹記過規律的生活;關於控制暴飲暴食、避免熬夜等習慣,如果家人能互相提醒,將會比只有患者自己身體力行還要容易持久。
  • •如果泡熱水澡太久,心跳將會加快,對心臟造成負擔;因此,家人也應對洗澡水的溫度和患者的入浴時間多加留意。
  • •身體如果突然受寒,血壓會急遽上升,而容易導致心臟病發作;冬天時,浴室的脫衣場所或廁所也應開暖氣。
  • •有關醫師處方的硝化甘油等藥物的保管和放置位置,應事先告知所有家庭成員。
  •  

434.心臟病患如果計畫懷孕,應注意哪些事項?

    如果懷孕,血液也會透過胎盤傳送給胎兒。

而隨著胎兒的成長,母體體重增加,會對心臟會造成巨大負擔。

甚至有攸關母體或胎兒生命的案例,因此必須和主治醫師深入詳談,以了解是否能夠懷孕生産。

一般認為,心臟病患特別容易引發妊娠中毒症。

懷孕後應同時接受主治醫師和婦産科醫師雙方的建議。

進入懷孕後期以後,如果出現一個禮拜體重增加500g以上的情形,即有可能是妊娠中毒症。

為預防妊娠中毒症,應避免過度勞累,同時飲食應以高蛋白、低熱量、低鹽為主。

此外,應定期接受檢查,不可怠惰。

 

435.【周圍有心臟病患時Heart Disease Person】心臟病患和飲食的關係?

    心臟病患的生活管理中,飲食的内容或攝取的方式極重要。

首先,為預防肥胖,應注意熱量的攝取。

體重如果增加,將會對心臟造成負擔。

吃太多也會對胃或心臟造成負擔,因此飲食的量應以吃

到八分飽為基準。

鹽分的攝取量應控制在一天6~8g,口味應清淡。

心臟功能如果下降,運送到腎臟的血流量將會減少,有時會導致尿液無法充分排出,而使鹽分中的鈉排泄受到拖延阻滯。

結果造成血壓升高、鈉和水分結合形成浮腫。

攝取太多肥肉、奶油或豬油等動物性脂肪,會促進動脈硬化。

相對的,沙丁魚或秋刀魚等背部為藍色的魚所含有的脂肪,則有預防動脈硬化的功用。

蛋白質最好改由從魚類或大豆製品中攝取。

此外,蔬菜或水果、海藻、菇類、豆類等所富含的食物纖維,也具有防止膽固醇附著於血管壁、預防動脈硬化的功用。

 

436.【兒童手指受傷Child Finger Injury】手指或指甲受傷的急救處理

    【手指受傷時】

 1.手指受傷時,先以流水洗淨傷口後再消毒;出血多時,患部以清潔的紗布覆蓋壓迫止血,以繃帶固定,傷口小的話,以OK繃保護。

 2.手指被刺到時,先以煮沸消毒的拔毛器或鑷子拔除後消毒患部,以OK繃保護。不易拔除時,把中間有圓孔的硬幣放在患部上,用力往下壓就會比較容易拔除。

 3.手指插入瓶中或戒指不易拔除時,可以洗碗精或肥皂水溶液潤滑手指後再拔出;不可為了拔出手指,而打破瓶子。

 

437.【兒童手指受傷Child Finger Injury】【指尖或指甲受傷】?

    被門或抽屜夾到手指時,可將患部沖水冷卻以緩和疼痛的感覺但若有内出血時,為謹慎起見,最好是接受醫師診察。

指甲剝落時,先消毒皮膚,把指甲放到原來位置後,再以繃帶固定。

不久之後指甲就會黏住或長出新指甲以恢復原狀。

 

438.【兒童手指受傷Child Finger Injury】注意事項?

  • •進行緊急處理時,要先以肥皂清洗雙手,並且戴上塑膠手套後再進行處理;所以平時家中最好能準備醫療用塑膠手套,以備不時之須。
  • •要教導兒童不可以舔傷口或是用手觸摸傷口。
  • •有些人會以舔傷口的方式代替消毒,這是無效的;要確實以消毒液仔細消毒,保護患部。 

•讓兒童養成修剪指甲的習慣。

 

439.【兒童手指受傷Child Finger Injury】咬手指時是否應馬上制止?

    咬指甲或吸吮手指等原因,使得指甲變鋸齒狀,指甲光澤消失,有時會凹陷。

再者,容易導致指甲周圍紅腫的指甲周圍炎,感染細菌時,大部分會出現疼痛。

兒童的時候,指甲周圍炎主要是因咬指甲、吸吮手指引起念珠菌感染。

咬指甲被認為是一種習癖異常,多是家庭環境的影響或以某些精神原因為背景。

咬指甲的習癖多難痊癒。知道有咬指甲習癖的話,盡早和精神科醫師商量家庭有問題時,家人或周圍的人應努力協助解決問題。

另一方面,嬰兒常見吸吮拇指的行為,大部分在上幼稚園後就會自然好轉,沒有特別制止或接受治療的必要。

 

440.【兒童手指受傷Child Finger Injury】指尖繃帶包紮法?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