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441-450題

441.【拇指外翻Hallux Valgus】拇指外翻的急救處理

    【防止拇指外翻惡化的方法】

 1.外出時盡量穿著球鞋等鞋尖部分寬的鞋子;應選擇鞋跟在3公分以下者,避免穿高跟鞋。

 2.在室内時,最好脫掉襪子或絲襪,儘可能打赤腳;穿拖鞋時,則最好選擇夾腳式的拖鞋。

 3.洗澡時,可在浴缸裡面做腳部按摩,把快要外翻的腳拇指往前伸直;用手指頭抓起一根一根的腳指頭分別旋轉,也相當有效。

 

442.【拇指外翻Hallux Valgus】【腳趾頭的體操】?

    1.像猜拳時出的布一樣,儘可能把五根腳指頭伸展開來;如果無法順利張開,也可用手幫忙拉開,兩腳交互進行。

2.在地板上放置手帕或毛巾,再用腳趾抓住、夾起。如果夾不起來,則可從抓住後朝自己方向拖過來的方式開始做起;此外,用腳指頭翻報紙或書的運動,也相當有效。

 

443.【拇指外翻Hallux Valgus】注意事項

  • •有拇指外翻情形時,如果置之不理,將會越來越惡化。

 如果腳拇指往小指方向彎曲、鞋子碰觸腳拇指連接腳掌部位的部分逐漸突出,即必須開始採取治療對策。

  • •腳趾體操一天只要做五分鐘即可,重要的是每天都應持續進行。

 剛開始時或許沒辦法太順利,但是只要持續2-3個月,腳底肌肉或韌帶受到鍛鍊,將能夠隨心所欲控制腳趾。

  • •腳拇指連接腳掌的部位如果紅腫疼痛,即應到骨科診療。
  •  

444.為預防拇指外翻等足部問題,選擇鞋子時應注意哪些事項?

    穿鞋所引起的後天因素,和腳部問題有極大關聯。

即便是容易發生拇指外翻的腳形,只要穿合腳的鞋子,即可充分預防拇指外翻。

買鞋時最重要的是必須試穿;而試穿時檢查的重點如下:

  (1)鞋尖和鞋子的前端應保持1公分左右的距離。

  (2)腳和鞋子最寬的部分應一致,穿的時候沒有壓迫感。

  (3)腳和鞋子拱起的位置或高度應符合。

  (4)鞋、腳密合的程度應達鞋子輕壓腳背的地步,而鞋子的上部不可碰到腳踝。

  (5)腳跟部分應和鞋子剛好吻合,不要過緊也不要有空隙;試穿時不能光坐在椅子上,必須站起來走動20~30步,看看感覺如何。

最好向有專門知識的店員商量。

 

445.【拇指外翻Hallux Valgus】拇指外翻的輔助用具療法?

    如果是輕度的拇指外翻,可透過使用輔助用具之保存療法矯正。

發生拇指外翻的腳,橫足弓多半會變淺。

因此如果把相當於橫足弓頂點之第二腳趾根部附近隆起的支撐墊放進鞋内,或是在鞋内裝上確保拱起所需的鞋墊,可預防拇指外翻惡化。

支撐墊或鞋墊應請專業義肢装具員配合腳形製作較好。

此外,如果是拇指外翻初期,也可把捲成縱長形的紗布折半,夾在大拇指和第二腳趾之間,以擴展指頭之間的空隙,也有改善拇指外翻的效果。

除了穿鞋的時候之外,睡覺時也必須夾著紗布。

包括支撐墊、鞋墊、擴充腳趾之間空隙的用具等,各種輔助用具都可在市面上購得。

首先可用市面上銷售的用具試試看。

 

446.【指甲剝落Nail Problem】指甲剝落時的緊急處理

    【剝落的指甲還在時】

 1.指甲剝落時,首先將剝落部分的皮膚以雙氧水充分消毒;也許會稍微刺痛,但確確實實消毒才可以早日恢復。

 2.剝落的指甲不可勉強拔除。將它放回原位以紗布固定;即使指甲全部脫落僅剩根部連接,也要放回原來的位置再以紗布固定。

 3.疼痛在數天後即會消失,指甲會自然黏住,或生出新指甲;指甲是會再生的,若疼痛不止,新指甲不再生時,要接受醫師診察。

 

447.【指甲剝落Nail Problem】【剝落的指甲已不在時】?

    1.若剝落的指甲不見了,仍應先針對剝落部分的皮膚充分消毒。

2.充分消毒後,以清潔紗布包起來,儘速接受醫師診察;皮膚任其暴露,會使指甲再生的時間更久。

 

448.【指甲剝落Nail Problem】注意事項?

  • •傷口污染時,以流動的水洗淨

指甲剝落的傷處、手腳的傷口等,多會被土或沙污染。

譬如在海濱,腳指甲剝落時,多半會沾很多沙。

在從事庭園工作,手指甲剝落時,患部多會附著很多土。

這種時候,首先應以流動的水充分洗淨傷口,可以幫助及早康復。

  • •手不要碰到傷口

剝落的部分不可以用手壓。

手指經常碰觸各種物品,可能附著病原微生物。

先忍耐一下,以水洗淨後塗上消毒藥。

 

449.【指甲剝落Nail Problem】甲圍炎與陷入指甲?

    指甲與其周圍也會出現種種疾病。

指甲剝落是因為外力才受傷。

但是指甲剝離是甲床角質化,非外力而致指甲剝落的疾病。

也有指甲軟化、硬化的疾病,指甲周圍發生炎症,就是甲圍炎。

此病多因細菌感染引起,從後甲側廓部到外側甲廓部出現紅腫會疼痛。

慢性甲圍炎很多是由念珠菌感染,但幾乎沒有疼痛。

深爪原因引起的陷入爪,是指甲側緣前端刺激指甲下面軟部組織,導致外側甲廓部紅腫,壓迫、走路時會引起疼痛;服用抗生素,症狀就會改善。

為使指甲生長,以前也有使用人工指甲(塑膠指甲)使指甲變長的方法。

指甲周圍出現異常時,請到皮膚科診察。

 

450.使用菜刀不小心切到指甲,沒有出血,要採取什麼樣的急救處理好呢?

    指甲看起來很硬,但若不小心以刀械切到時,也是會切斷的。

指甲前端部分稍微切斷時,可用指甲刀修齊。

若整個指甲以刀子切斷時,有出血的話,應先壓迫止血。

以消毒的紗布包紮綁繃帶壓迫,大概就會止血。

沒有出血時不必緊張。

但放著不管可能會勾到指尖,首先將指甲用絆創繃帶或繃帶固定。

指甲會慢慢恢復原來的樣子。

工作時可戴著橡膠手套等方式,想辦法保護指甲。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