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461-470題

461.【高血壓病人的照顧】家中長輩有高血壓時

    1.老年人時常有忘記服降壓劑的情形,所以藥物放置的地方、是否按時服用等,家人要常常檢查;有無副作用也要注意。

2.吃飯中間或飯後可喝茶等,多補充水分;人年紀大了後,常忽略口渴的感覺,水分不足的話,血液粘稠度增加血壓會上升或血液容易凝固。

 

462.【高血壓病人的照顧 Care for the Hypertensive Patient】注意事項?

  •     高血壓患者必須禁菸,其他家人在家也要禁止吸菸;香菸含有的尼古丁有收縮血管、使血壓上升的作用。
  • 禁酒!酒醉後清醒時血壓容易上升,即使適量飲酒,家人也要特別的留意;飲酒過量也會導致肥胖。
  • 便祕時,因為用力,血壓會上升,有不少例子是高血壓的病人在廁所内發生腦中風的情形;所以,在飲食上要多攝取食物纖維豐富的食物,廁所馬桶改為坐式會比較好。
  •  

463.【高血壓病人的照顧】 家庭可做的血壓測量?

    要管理血壓,定期的血壓測量不可缺少。

在家也要養成每天測量血壓,加以記錄的習慣。在家測量血壓的要點如下 :

  • •在醫院通常出現比家庭高的測量值,要確認測量值的差距。
  • •每天儘量在固定時間測量。
  • •測量前15分鐘前先上廁所,在輕鬆狀態下測量血壓。
  • •測量前不要喝酒或咖啡。
  • •會束緊手臂的衣物要脫下。
  • •反覆測量三次,以除去最初值後的平均值記錄為準。

為了知道何時血壓容易上升,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種種場合測量;血壓容易受壓力或身體狀況影

響,不須因稍微的變動就憂慮或高興。

 

464.【高血壓病人的照顧 】降壓劑有哪些副作用?

    要長期控制血壓,藥物療法不能缺少。

主治醫師會根據患者高血壓症狀或血壓管理狀態,調節藥物的種類或藥量,所以不可自己判斷,隨便停藥,依照醫師指示繼續服用很重要。

但是,服用中有時出現睡意、目眩、站立頭暈、頭痛、憂鬱狀態等精神神經症狀、發疹等過敏症狀、徐脈或起立性低血壓等循環器官症狀、嘔吐感、嘔吐或胃潰瘍等消化器官症狀等副作用;定期檢診才能檢查出有無副作用。

出現副作用要馬上報告主治醫師,併用其他疾病治療藥物時,也必須和醫師商量。

 

465.【接觸性皮膚斑疹Contact Dermatitis】長斑疹時的急救處理

    【手臂長斑疹時】

 1.手臂碰到某種東西長斑疹時,先以肥皂清洗患部,把導致斑疹的原因物質清洗掉;但是,曾經因肥皂而引起斑疹的人只要用清水洗即可。

 2.清洗後,擦乾水分,在患部塗外用類固醇劑或抗組織胺軟膏;但是,對這些外擦藥膏曾經引起過敏的人則要使用別種藥。

 3.冷溼敷患,好得比較快,可以保護患部,又有緩和搔癢的效果;發疹原因明確時,記得要避免再接觸這些物質。

 

466.【接觸性皮膚斑疹Contact Dermatitis】【接觸性皮膚炎的引起原因】?

    皮膚接觸原因物質 :

 ■過敏性:因抗原抗體反應,再接觸原因物質時引起皮膚炎。

 ■一時刺激性:原因物質本身對皮膚有非常強的刺激性,而引起皮膚炎。

 ■急性期出現紅斑點,上面長出一粒一粒疹子或小水泡,有強烈搔癢感;變成慢性的話,皮膚會有肥厚的粗糙感。

 

467.【接觸性皮膚斑疹Contact Dermatitis】注意事項?

  • •不可抓患部

 發生斑疹時會有強烈搔癢,要忍住並嚴禁抓癢。

 指甲若抓傷皮膚,引起細菌感染發疹會更惡化。

 除非情況嚴重,否則沖浴或入浴並不會有影響,但要避免搓洗患部。

  • •有時塗抹藥膏會引起斑疹

 治療溼疹用的類固醇軟膏有時會引起接觸性皮膚炎。

 非類固醇抗炎症外用藥、防曬乳等也會導致過敏反應,變成接觸性皮膚炎。

 使用藥劑時要特別注意。

 

468.【接觸性皮膚斑疹Contact Dermatitis】關於主婦溼疹?

    手部出現的疹子或溼疹,叫做主婦溼疹。

因為出現在常接觸水的主婦身上,而以此為名,當然男性也會發生,主要症狀是手部皮膚乾燥或龜裂。

洗滌劑被認為是最大原因,但如有特異性因素,更容易發病。

手指或手掌乾燥到脫皮,變成紅色的手心,是主婦溼疹的一種進行性指掌角皮症。

這是女性的疾病,被認為是由内分泌障礙所引起。

從事處理鍵盤或造紙業等的人,情況則容易惡化。

罹患主婦溼疹的話,想辦法不要直接接觸洗滌劑。

做家事前先塗上凡士林軟膏等,較不容易發疹。雖然使用橡膠手套有效,但有時反而引起乳膠過敏症,要特別注意。

美容師常見的手部溼疹是因為頻繁接觸洗髮精或燙髮液引起,可以說是職業性過敏之一種。

 

469.若持續接觸油漆等物質,會漸漸不容易長出斑疹嗎?

    我們都知道常接觸油漆會發疹。

漆樹的樹液中含有漆油化學物質,是引起斑疹的原因。

因職業關係常接觸油漆的人,好像的確不易發疹子。

這可能是常刺激身體,已産生抵抗力。

但是特異性體質的人則無法避免有發疹的傾向。

漆本來就是非常刺激皮膚的物質,幾乎所有的人都會發疹,都是身體容易過敏的體質。

對漆有強烈過敏性的人,只要接觸塗漆的筷子或碗就會發疹。

植物中的銀杏也成為皮膚炎的原因。

吃芒果嘴邊發疹,也有接觸櫻草的手或手臂發生線狀皮膚炎。

皮膚接觸植物發生疹子時,患部用水洗為首要。

 

470.強撞腹部時的緊急處理 【腹部碰撞】?

    【腹部碰撞】

 1.靜靜的躺下來,鬆開衣服,並且觀察情形。

若有嘔吐感時,準備個洗臉盆且將臉橫向一邊。

嘔吐時,周圍的人要注意不要讓嘔吐物塞住患者的呼吸道而窒息。

 2.將膝蓋彎曲,可以減緩腹部的緊張。

也可以利用坐墊或是捲起來的毛巾放在患者的膝蓋下面,使上半身稍微的提高,這樣可以舒緩患者腹部的疼痛。

 3.把手放在患者的腹部,以確認是否有僵硬的情況發生。

如果腹部變得僵硬的話是非常危險的狀態,必須立刻送至醫院,接受適當處理。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