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471-480題

471.【強撞腹部Traumata on the Abdomen】【懷疑腹部臟器損傷時】?

■有劇痛、嘔吐、發燒時

 有劇烈疼痛或嘔吐、發燒等症狀時,可能是内臟損傷引起腹膜炎。

 腹部異常膨脹時,也懷疑是腹膜炎或内臟破裂。

 觀察嘔吐物是否混有血液,若有裂傷,從傷口露出腸等内臟時,以紗布或清潔的布包紮,用寬繃帶或布纏繞腹部,並呼叫救護車送醫院。

 ■有血尿或排尿困難

 當強撞腹部之後,出現血尿或是排尿困難的情形時,可能是膀胱或腎臟等尿路受到損傷。

 請儘速接受醫師診察。

 

472.【強撞腹部Traumata on the Abdomen】注意事項?

  • •不要按摩腹部

 強撞腹部時想減輕疼痛,不可按摩或揉搓碰撞的地方。

 若是臟器損傷時,可能會惡化。要確認腹部狀態時,用手掌輕輕觸摸即可。

  • •臉色蒼白時

 腹部即使沒有劇痛,但臉色蒼白、冒冷汗、精疲力盡時,必須注意,也許腹腔内有出血。

 請趕快送醫院。

 

473.【強撞腹部Traumata on the Abdomen】伴隨強撞腹部的骨折?

    當發生交通事故或運動傷害而被強撞腹部,有時會引起骨折,而大部分都是下部肋骨骨折或是骨盆骨折。

強撞胸口時,容易引起下部肋骨骨折;每次呼吸,胸部變形或呼吸困難時,可能有肋骨骨折。

交通事故等多會同時強撞腹部與胸部,胸部狀態也有確認的必要。

特別是下腹部受到強力撞擊時,有時會發生骨盆骨折。

也有因臟器或血管損傷的出血性休克、尿道損傷、或直腸損傷,在醫院必須要有緊急處理。

懷疑有骨折時,腹部要以三角巾等包紮,緊緊固定,打結處要在患部的另一側,不要再移動患者,並儘速送到醫院。

 

474.【強撞腹部】腹部臟器損傷要採取什麼樣的治療?

    強撞腹部,有時腹腔内的消化道、橫膈膜、肝臟、脾臟、胰臟、腎臟或腹部血管等會受到很大的損傷。

經由腹部超音波檢查或CT (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等影像診斷,可確認有無臟器損傷和其程度。

腹腔内有大量出血,血壓顯著降低,引起休克狀態時,需要進行緊急手術。

腹部消化器官受傷時,開腹進行縫合閉鎖或誘導管的引流。

腹壁遭受強烈外力,導致橫膈膜斷裂時,也必須開腹縫合。

肝臟的損傷,出血少時先觀察情況,選擇TAE (經動脈的導管栓塞術)等保存治療;但有大量出血時,開腹進行肝縫合或肝切除處置。

胰臟受損時,依照損傷程度進行外科治療。

脾臟或腎臟的損傷也是採取摘除或部分切除、縫合等外科治療。

 

475.【雷擊When Lighting Hits 遭受雷擊時的急救處理?

    【不省人事時】

 1.如果有人遭受雷擊而倒地,首先要確認其呼吸與脈搏的狀態;將患者搬移至安全的場所,如果還有呼吸,則讓患者呈昏睡體位。

 2.如果無法恢復意識,為了避免窒息,首先要保持呼吸道暢通,讓患者仰臥,將上顎抬高;同時也請儘快呼叫救護車。

 3.無呼吸時,立刻施行人工呼吸,以口對口的方式將空氣吹入;透過呼吸的聲音,胸部的起伏,確認患者是否已開始自行呼吸。

 4.遭受雷擊之後,可能會因為休克而導致心臟停止跳動;若發現沒有脈搏的時候,請立刻開始心臟按摩。

 

476.【雷擊When Lighting Hits】【尚有意識時】?

    遭受雷擊後仍有意識時,首先移至安全的場所。

讓患者維持放鬆的姿勢,安靜休息。如果外傷嚴重,請當場進行處理。

如出現臉色蒼白、冒冷汗、脈搏和呼吸微弱等休克的症狀時,請讓患者躺平,並將腳抬高30cm左右。之後要立刻確認身體是否有外傷、灼傷等異常狀況。

保暖也十分重要,可用毛毯包覆身體。初步處理後,請務必送醫診察。

 

477.【雷擊When Lighting Hits】注意事項?

  • •首先,必須確保救助者本身的安全,如果有人遭受雷擊,必須分秒必爭,儘快搶救。

 不過,在此之前,請務以確認救助者本身安全與否;如果周遭還是雷電交加,勉強進行救助十分危險。

  • •預防意外再次發生才是最重要的;等到雷鳴暫歇後,立刻開始急救,保持患者呼吸道暢通,進行人工呼吸。
  • •聽到雷鳴時,應避開水與溼氣多的場所,並取下身上的金屬物品。
  •  

478.高爾夫球場中聽到遠處有雷鳴,應採取什麼行動?

    聽到雷鳴時,請停止打球,回到球場大廳。

打雷時,高爾夫球場是非常危險的場所,這點必須牢記,且請謹慎行動。

打球時應隨時確認天候的變化,若上空出現雷雲時,最好暫停打球。

在屋外時,如果附近有雷聲,也請遠離大樹或水池。

身邊不要有高爾夫球桿、手錶、雨傘等金屬物品。

總之,在聽到雷鳴時,切勿繼續冒險打球,應儘速找尋掩蔽物。

 

479.雷擊與觸電意外的急救處理,有何不同之處?

    雷擊意外的急救處理,可直接套用於觸電意外的急救處理,兩者的基本原則大致相同。

發生觸電意外時,救助者本身也要特別注意,避免觸電。

在家中發生觸電意外時,首先必須將總開關關閉或將插頭拔掉。

為了避免觸碰到觸電者或電線時而自己也觸電,必須戴上橡膠手套或穿上長靴。

無法關閉電源時,可以用乾燥的木棒等,將電線移開。

 

480.【雷擊When Lighting Hits】灼傷的時候?

    遭受雷擊時,大多會被灼傷。通電時產生的焦耳能量會使體内也受到損傷。

也就是說,不僅皮膚會灼傷,肌肉、神經、血管等也會遭到波及;有時連内臟也會被灼傷。

肌肉受傷時,血管也會受損,還可能引發脫臼、骨折等情況。

即使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但是絶對不可輕忽雷擊造成的灼傷。

有不少案例在遭雷擊數天後,症狀才急遽惡化。遭到雷擊時,請儘速將傷者送往醫院,接受適當的治療。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