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481-490題

481.【感覺不舒服Feel Sick】感覺不舒服時的緊急處理

    【突然感覺不舒服時】

 1.有人感覺不舒服時,帶他到安靜的地方躺下來;在室内的話,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

 2.脖子周圍的襯衫鈕扣或領帶等束縛身體的衣物都解開。

 3.冷的話,關上窗戶,蓋上衣服或毛毯,以感到舒服的程度即可;覺得熱的話,請保持良好的通風。

 4.有嘔吐感或嘔吐的話,讓他喝溫水等飲料;一直到身體狀況恢復前,先暫時讓他安靜躺下。

 

482.【感覺不舒服Feel Sick】【引起腦貧血時】?

    臉色變蒼白,有目眩或站立時感到頭暈、打哈欠、冒冷汗、嘔吐感等症狀時,可能是腦貧血。

常發生在長時間站立、突然站起來時此時可以讓患者平躺,頭部不放枕頭,膝蓋下面放墊子,抬高雙腳;或者坐在椅子上,身體向前彎,採取頭放到兩膝間的姿勢,約10分鐘即可恢復。

 

483.【感覺不舒服Feel Sick】注意事項?

  • •嘔吐的時候,使身體朝右側向下橫躺,注意不要讓嘔吐物堵住氣道,以免造成窒息。
  • •正在說「感覺不舒服」時,有時會突然失去意識;在耳邊大聲叫或捏大腿,可以確認是否有意識。
  • •好像沒有意識的話,臉頰靠近鼻子或口,檢查是否仍有呼吸;沒有呼吸的時候,抬高下巴,頭向後仰,確保氣道暢通。
  • •經過10-20分鐘仍沒有恢復意識的話,馬上送往醫院急救
  •  

484.【感覺不舒服Feel Sick】是否與體質有關呢?

    檢查身體沒有任何異常時,有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症。

因為自律神經作用發生障礙,會引起種種症狀;病人會感覺不舒服,容易有疲勞、痠痛、目眩等症狀。

症狀的出現有個人差異,但不是常常發生,一般都是中午前比較強烈,午後會減輕。

以季節來看,好像夏天狀況容易惡化。患者以荷爾蒙分泌容易不平衡的年輕女性或更年期的女性、身材較瘦人、過敏性體質的人、神經質的人等較多;好像也有遺傳的因素。

體質的因素雖然很大,但是避免過勞或壓力,過著有規律的生活可以得到某種程度的改善。

 

485.【感覺不舒服Feel Sick】何謂恐慌、混亂?

    不安障礙的一種,以不安為主要症狀的精神疾病,也稱恐慌障礙。

沒有什麼特別原因,突然感覺不舒服,被心悸或呼吸困難、目眩、窒息感、嘔吐感、發汗等所襲,有時感覺到死亡的不安,這些症狀叫恐慌發作。

大多在數分鐘内就平息,但在周圍的人眼中,看來好像非常激烈,有些人發作時,甚至被送到急診;發作的頻率有個人差異,但會反覆發作。

在沒有特別危險性的地方也會發作;例如,電梯中或客滿的電車上等,多出現在有閉塞感或壓迫感的地方。

一旦反覆發作之後,患者會從是否再發作的不安中,轉而避免外出,因此悶居家中。

在内科等接受精密檢查,卻幾乎無法發現疾病。

儘管身體沒有異狀,但症狀持續時,可能是心理性的原因居多。請到身心内科或精神科受診。

 

486.【鞋子磨腳Shoe Sore】鞋子磨腳的急救處理

    【腳跟發生鞋子磨腳時】

 1.腳跟發生鞋子磨腳時,以流水冷卻發熱的部位,並把髒的東西充分洗淨;擦乾水分後再消毒。

 2.以OK絆貼患部保護,但不可以為貼OK絆就可以再勉強繼續穿原來的鞋子,否則會造成繭。

 3.這時不要穿會磨腳的鞋子或新鞋,暫時穿習慣並合適的軟鞋,不要穿皮鞋,最好是穿運動鞋。

 

487.【鞋子磨腳Shoe Sore】有水泡時?

    繼續受到鞋子壓迫或磨擦,發熱的部位有時會起水泡;不要刺破水泡,消毒患部,再以清潔的紗布或OK絆保護。

水泡會自然破裂,裡面的淋巴液會流出;用手刺破水泡的話,有時會引起細菌感染。

首先清潔患部,加以保護最重要;當水泡破裂的時候,要做好傷口的消毒,並使患部保持乾燥,使用可乾燥傷口的市售滅菌噴劑也可以。

 

488.【鞋子磨腳Shoe Sore】注意事項?

  • •注意細菌感染

皮膚表面被強力磨傷,擔心會有細菌感染;要保持患部清潔。腳容易髒,也為了防止香港腳,應常保持清潔。

  • •有時侵害到韌帶

特別是以磨腳背的鞋為起因,有時會侵害到固定關節的韌帶;這是皮膚表面磨擦發生的熱,帶來内部不良影響的例子。

 

489.已經選擇適合腳的鞋子,可是仍發生鞋子磨腳是走路方法有問題嗎?

    無論怎麼選適合的鞋子,如果走路方法不正確,不論鞋子再怎麼合適,一樣還是會引起鞋子磨腳。

正確走法的要點是:首先好好的動動關節,充分的動動腳趾尖,以好像往地面踢的方式走會較好。

腳趾尖踢的不充分的話,另外一隻腳不能緊貼地,阿基里斯腱不能完全伸展,也可能導致腓腹肌硬化或血液循環惡化。

姿勢的問題也很重要。

重心不要移到腳趾尖,若關節一直彎曲,腰會彎曲,腹肌力會降低。

特別是女性穿高跟鞋時,容易形成膝蓋或腰彎曲,腹部或下巴突出的姿勢,繼續以不良的姿勢走路,不但會引起鞋子磨腳,有時會導致偏頭痛或肩膀痠痛、重聽等頭部或頸部疾病、胃下垂或胃弱、肝臟或腎臟等腹部疾病、便祕、寒冷症等下腹部疾病、浮腫或下肢靜脈瘤、關節炎、神經痛等腳部疾病或腰痛,為了能正確走路,穿符合腳形的鞋子是很重要的原則。

 

490.頸椎受強撞時的緊急處理?

    【頸部被強撞時】

 1.注意不可移動脖子,慢慢使其仰臥,躺在堅硬的地方,不讓身體下陷,膝蓋以下,用毛毯或坐墊固定身體,保持不動,兩膝直立,使背脊保持平直。

 2.以毛毯、坐墊折疊的衣服或沙袋,放置在頭到肩兩側,保持頸部不動;或在周圍加上木板或石

塊,把頭與脖子固定住。

 3.身體覺得冷時,可加蓋毛毯或衣服保暖。即使本人意識清楚,症狀輕微時,也必須保持安靜。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