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三篇 Q&A 011-020題

11.【白血病Leukemia】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發病高峰是2-4歲

 

12.【白血病Leukemia】白血病會遺傳嗎?

    癌症是與生俱來的基因發生異常,是異型化的細胞開始無限制增殖而發病者。基因異常造成癌症原因,是由致癌物質等作用後天引起,不會遺傳。由於是血液疾病,常被歸咎於是母親血液不良,或者以為是食物的原因,但這完全是沒有根據的迷信。

 

13.【白血病Leukemia】兒童常流鼻血,是白血病嗎?

    兒童無緣無故常流鼻血,出血後馬上停止或從一個鼻孔出血時,大多是鼻子粘膜炎症的原因。左右鼻孔同時出血時或不易停止的鼻血,就必須檢查血液。馬上停止的鼻血如果反覆出現的話,還是此須檢查。請到耳鼻喉科與小兒科接受診察。

 

14.【先天性心臟病Congenital Heart Disease】心臟天生就有障礙,屬於原因不明的心臟病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是否有發紺症狀?

□睡覺時是否有呼吸急促?

□是否容易感冒?

□是否容易疲勞?

□是否步行一會兒,就需要蹲下來休息?

□哺乳時是否不順暢? □體重是否正常增加?

 

15.【先天性心臟病Congenital Heart Disease】心臟的構造與先天性疾病的發生部位

    血液在體内循環,收集二氧化碳和廢棄物後成為靜脈血。之後流入右心房,再從右心室通過肺動脈,流入肺部。在肺部釋出二氧化碳,吸入新鮮氧氣而成為動脈血的血液,會從肺靜脈進入左心房,通過左心室,流入大動脈,再被送往全身。

而扮演幫浦的角色,負責將血液送到全身各部位的心臟,在胎生期時是由一條管狀的組織開始發展,經過複雜的過程,才成為健全的心臟,胎内心臟形成的過程中,如果因某種原因開孔或左右位置逆轉,導致心臟出現型態異常或機能障礙時,就稱為先天性心臟病。

 

16.【先天性心臟病Congenital Heart Disease】心室中膈缺損的種類

    心室中膈缺損依缺損孔的位置,分為I~IV型。I型是發生於漏斗部圓錐(高位)型缺損,較常發生於東方人。會造成大動脈瓣脫垂、逆流,須特別注意。II型稱為膜型(膜周邊型)缺損,在心室中膈缺損病例中發生比率最高。III型的缺損孔在三尖瓣的中膈尖下方,又稱心内膜墊型或房室腔型缺損。Ⅳ型則是在心室中膈的最下方,缺損孔位於心臟的肌肉部中膈,又稱為肌肉型缺損。

 

17.【先天性心臟病Congenital Heart Disease】先天性心臟病的種類與發生頻率?

    先天性心臟病共有40多種。根據日本厚生省進行的「日本新生兒心臟病發生狀況」相關研究,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新生兒約占1% ,患有心律不整等循環異常疾病的新生兒則占0.2%。先天性心臟病約有60%屬於心室中膈缺損,其中約有25%的患者,缺損孔在兩年的追蹤期間内自然閉合。

心内膜墊缺損1.8%、完全大血管轉位2.2%、大動脈縮窄.離斷2.7%、開放性動脈導管3.6%、心室中膈缺損與其他的左右短路4.0%、法洛氏四合症4.5%、心房中膈缺損5.3%、肺動脈狹窄9.6%、心室中膈缺損56.0%、其他10.3%(日本厚生省研究班調查)

 

18.【先天性心臟病Congenital Heart Disease】新生兒的發紺症狀?

    發紺是指皮膚或黏膜顏色發紫的症狀,當皮膚血管中的還原血紅素含量超過5g/dl,就會出現。看看嘴唇、舌頭、指甲、手掌等可透視到毛細管的部位,就可以了解發紫、變色的情況。動脈血中的氧氣含量降低,導致嘴唇等部位發紫的情況,稱為中心性發紺;因末梢的毛細血管血流量減少造成的症狀,則稱為末梢性發紺。

 

19.【先天性心臟病Congenital Heart Disease】法洛氏四合症的血液流向

    法洛氏四合症會因為肺動脈狹窄,而導致靜脈血難以從右心室流向肺動脈。由於大動脈正下方出現大的心室中膈缺損,血液會從右心室逆流向左心室,進入大動脈,再被送往全身。血液本來會在肺部獲得新鮮的氧氣,成為動脈血,如今卻沒有經過這樣的過程,而直接被送往全身。其結果會導致發紺症狀。肺動脈狹窄的情況越嚴重,右左短路的流量也會隨之增加 ,進而造成症狀惡化,增加手術的難度。

 

20.【先天性心臟病Congenital Heart Disease】被診斷為心室中膈缺損是否應該動手術?

    如果屬於缺損孔小的輕症,可能會在3歲以前自然閉合,可以暫時觀察一段時間。如果缺損孔大小在中度以上,幾乎無法自然閉合,還可能因容易感冒、引發支氣管炎或肺炎,而反覆住院、出院。不論孔洞大小,均可能因拔牙等情況,罹患感染性心内膜炎。因此,考量到感染的風險,如果缺損孔大小在中度以上,還是以施行手術治療為宜。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心室中膈缺損的手術,已成為治癒率較高的心臟手術。手術所需時間約3~4小時。由於預後情況也十分良好,不須過於畏懼手術,可與醫師充分溝通後決定。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