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三篇 Q&A 021-030題

21.【先天性心臟病Congenital Heart Disease】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注意事項?

    心室中膈缺損等疾病,會導致肺部血流增加,如果沒有發紺症狀,會比較怕熱,夏天時應注意將室溫維持在涼爽舒適的狀態,以比大人少穿一件為原則。洗澡時可以用溫水,短時間清洗身體。患者比較容易感冒,冬天應儘量避免出入人多的場所。旅行時以汽車的負擔最小,其次依序是火車、飛機。法洛氏四合症等發紺性心臟病患者比較怕冷,冬天應注意保暖。患者鐵質容易不足,應特別注意飲食均衡 是否可以運動,請向主治醫師諮詢。應積極進行預防接種,特別是麻疹疫苗,請務必接種。

 

22.【成長痛Growth Pain】2-6歲的兒童,到了晚上會訴說下肢疼痛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到晚上就開始痛嗎?

□按摩的話比較不痛嗎?

□隔日早晨還會疼痛嗎?

□有沒有做激烈運動?

□是否穿著合適的鞋子?

□是否有扁平足?

□膝蓋無力,有一點X型腳嗎?

 

23.【成長痛Growth Pain】容易發生成長痛的部位

    成長痛可能是因腳踝關節太軟、過度運動、膝蓋或扁平足等型態異常為發生原因。容易發生在膝蓋或膝下、腳踝等,一旦按摩到疼痛或不舒服的地方時,兒童就會放鬆而容易入睡。有時會反覆疼痛,

隔日早晨仍舊可以很有精神的玩耍。

 

24.【成長痛Growth Pain】預防成長痛的育兒方法?

    在家族史調查發現,一直是獨子的兒童,在有了弟妹以後,發生成長痛的例子較多。也許是雙親的關心轉向比自己小的弟妹的寂寞心理因素有關,要挽回雙親關心的焦慮,有時成為腳痛的誘因。為避免這些事情發生,必須儘量養成兒童自立。跌倒時不馬上抱起,可以鼓勵他自己站起來,在旁關心且加以讚賞。另一方面,讓孩子認為無論什麼時候,雙親都能在一旁保護的踏實感,也很重要。感受到父母會保護自己的安全感時,孩子的自主性方能養成。在疼痛時要溫柔的抱住、按摩或耐心的加以治療。

 

25.【成長痛Growth Pain】發生於手腳的種種疾病?

 

26.【成長痛Growth Pain】兒童訴說腳痛,父母要如何處理呢?

    有疼痛時,溫柔按摩疼痛的地方,使之緩和。其次,還要停止做激烈運動。精神上的壓力也會引起疼痛,要避免以焦慮的態度對待兒童。就醫的時候,醫師會檢查營養上有沒有問題、一天的生活方式運動是否有過度等。因為大多不會留下後遺症,所以無須太過擔心。

 

27.【先天性股關節脫臼Congenital Dislocation of Hip】

    剛出生嬰兒的股關節很容易脫臼。不要強拉腳或用衣服勒緊腿部。剛生下來的嬰兒腳形,在自然狀態下會彎曲成M字狀。想藉外力使其伸直,勉強施力於股關節時,腸腰肌與大腿部肌肉緊張,在箭頭方向異常壓力會增加。新生兒的股關節脫臼多是這種壓力所造成,大腿骨骨頭從骨盆的髖骨臼脫落引起。

 

28.【先天性股關節脫臼Congenital Dislocation of Hip】症狀?

 

29.【先天性股關節脫臼Congenital Dislocation of Hip】聽說會遺傳,是真的嗎?

    把先天性股關節脫臼誤以為先天性異常或先天性疾病的人,好像很多。以往因治療效果不好,出現跛行的後遺症者多,因此産生這種誤解。現在已知是被環境強烈左右的疾病,善用小孩自然治癒力的治療法,幾乎不用擔心會有後遺症。先天性股關節脫臼是容易發生於出生時股關節就容易脫落的小孩,但出生後三個月的健診檢查出先天性骨關節脫舊時,再開始治療並不算太遲。

 

30.【先天性股關節脫臼Congenital Dislocation of Hip】兒童常見的關節疾病?

    先天性股關節脫臼是關節包中骨頭脫落所引起,外傷脫臼是因為超過骨頭可動範圍,使骨頭突出關節

包而不能恢復原狀。10歲以下的小孩極少發生這種脫臼,因為會使關節脫落的外力,骨頭會先被折斷。兒童常見的骨折是6歲左右居多的上腕骨骨折, 1-5歲的幼兒較多的是肘内障。肘内障是走路時被大人強拉,連接骨頭的韌帶稍微脫離。小孩的肩膀或手肘脫落,造成疼痛,所以手不會動。這個情形大都是外界勉強使力所造成的。因此應避免強拉小孩的手,或是讓小孩做激烈的運動。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