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三篇 Q&A 051-060題

51.【色覺異常Color Vision Deficiency】辨識顏色的構造?

    位於視細胞的錐細胞含有吸收不同波長的三種光的色素,一般稱此為錐體色素。一個錐細胞含有一種錐體色素。長波長()、中波長()、短波長()這三種光會刺激與之對應的錐體色素,而被吸收。

由此刺激產生的資訊將會朝著和光相反的方向前進,並經過水平細胞、兩極細胞,從視神經傳達到腦中樞,被認知為顏色。因三種色素受刺激的程度組合,而會產生各種顏色的感覺。

例如,如果紅色和藍色受同樣刺激,就會被認知為紫色;如果三種色素全部受到均一刺激,就會被認知為白色。不過,顏色並非僅藉錐細胞的反應而被認知,而是會在水平細胞發生某些轉換,從那裡發生能夠感知加進黃色之四色訊號的複雜反應。

 

52.【色覺異常Color Vision Deficiency】對於色覺異常的孩子,家人應如何因應?

    首先,在上托兒所、幼稚園或小學以前,即應向孩子清楚說明其看顏色的方式和其他人不同,藉此讓其先有心理準備,並事先進行記顏色的練習。即使父母沒說,大多數的孩子似乎也會因為在他人面前失敗

或因為他人的無心之言,而發現自己有色覺異常。為了避免讓孩子承受不必要的悲傷或有自卑感,最好由父母告訴他。告知的時候不要以悲觀、否定的語氣說明,而應配合其年紀,詳實告訴孩子,色覺異常就像個性之一,只不過和其他人不同,所以或許會面臨各種限制或障礙,父母應保護孩子免於危險。

錯看交通訊號將攸關性命。因此須仔細教導孩子訊號的顏色和位置、順序。

 

53.【色覺異常Color Vision Deficiency】有治療方法嗎?

    很遺憾的,色覺異常並沒有根治療法。雖然也有人嘗試用電療或光刺激等方法治療,並主張有效,不過,評價相當主觀,並沒有足以客觀證明有效的資料數據。基本上,最好的方式是改變心情和想法,並掌握孩子的個性和擅長的領域,思考足以充分發揮孩子能力的方法。

 

54.【肚臍異常與陰囊水腫Abnormal Navel & Hydrocele Testis】新生兒期到嬰兒期常見的外形異常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肚臍潮溼嗎?

□肚臍紅腫嗎?

□肚臍中間有粉紅色、像膿包的硬塊嗎?

□突出的肚臍按壓時會凹下嗎?

□按壓膨脹的陰囊會痛嗎?

□陰囊膨脹變大嗎?

 

55.【肚臍異常與陰囊水腫Abnormal Navel & Hydrocele Testis】新生兒肚臍清潔法

    肚臍最重要的是保持清潔。沐浴之後,不要用力擦拭,輕輕的吸取肚臍凹陷處的水分。再以棉花棒或消毒棉沾取消毒液,仔細的擦拭,留意使其乾燥。有分泌物時,敷上殺菌紗布,以絆創膏輕輕蓋上。若潮溼狀態一直持續,或肚臍出現凹陷腫脹時,有臍炎或臍肉芽腫的可能性。不論是哪一種情形,都要接受小兒科或小兒外科診察,做簡單的處理。

 

56.【肚臍異常與陰囊水腫Abnormal Navel & Hydrocele Testis】肚臍疝氣的狀態?

    肚臍疝氣是腹腔内器官跑出肚臍的狀態。因為嬰兒的内臟比起腹腔要大得多,腹肌也尚未發育,才會突出。

 

57.【肚臍異常與陰囊水腫Abnormal Navel & Hydrocele Testis】的機轉?

    胎兒期的睪丸在腹腔内,出生以前經過叫腹膜鞘狀突起的通路,下降到陰囊。睾丸固定在陰囊内後,

膜鞘狀突起自然關閉,腹腔與陰囊分離。但如果關閉不完全,有時會形成通道,腹水會流到陰囊積存。 這就是陰囊水腫。嬰兒所見的陰囊腫大,有一部分是因這種先天原因而發病,但偶爾有副睾丸炎或外傷等二次原因引起的。

 

58.【肚臍異常與陰囊水腫Abnormal Navel & Hydrocele Testis】肚臍突出,貼硬幣就會好是真的嗎?

    過去的人以為在突出的肚臍上面放硬幣,以絆創膏固定,就可以治好。但是,這只不過是讓擔心外觀的雙親放心的方法,並不能使肚臍疝氣早日恢復。反而可能因不乾淨,受絆創膏影響而引起炎症。現在的醫師認為,不加任何處置,比較好。保持嬰兒肚臍清潔,是最能發揮自然治癒力的方法。

 

59.【肚臍異常與陰囊水腫Abnormal Navel & Hydrocele Testis】2歲的小男孩,陰囊腫脹且疼痛,是什麼疾病呢?

    可能是鼠蹊疝氣脫出的腸不恢復原位的疝氣嵌頓或睪丸捻轉。放置不處理的話,腸或睪丸有壞死的危險,必須緊急手術。嵌頓要做綁住與腹膜連接的疝氣囊的手術,睪丸捻轉要進行恢復扭轉、固定睪丸的手術。此外,睪丸炎、副睪丸炎等的可能性也有。

睪丸炎或副睪丸炎以抗生素治療並觀察經過,因為較難與睪丸捻轉區別,要到小兒外科受診。

 

60.【肚臍異常與陰囊水腫Abnormal Navel & Hydrocele Testis】陰囊腫脹時可能的原因?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