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三篇 Q&A 061-070題

61.【肚臍異常與陰囊水腫Abnormal Navel & Hydrocele Testis】之兒童的鼠蹊疝氣?

    兒童的鼠蹊疝氣也叫脫腸,因腹膜關閉不完全,腸等内臟從腹腔脫出的疾病。哭或用力時,大腿根部(鼠蹊部)腫脹,男孩的腸子進入陰囊而膨脹。沒有疼痛,一碰觸内容物則會咕嚕咕嚕作響,有移動的感覺。約20%1歲以前會自然痊癒,80%需要手術。腸子被壓住也不會復原,腫脹變成暗紅色,痛得哭泣時,有脫出的組織壞死的危險,要及早進行治療。

 

62.【兒童闌尾炎Child's Appendicitis】如果發病經過48小時,腸即會穿孔。出現可疑症狀時,應儘早送醫診察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是否弓起身體,表現出疼痛的樣子?

□疼痛持續一個小時以上?

□是否有噁心或嘔吐等症狀?

□是否有輕微發燒現象?

□是否表示疼痛,以右腳在上的姿勢躺著?

□可以走路嗎?

□有食慾嗎?

 

63.【兒童闌尾炎Child's Appendicitis】的位置?

    闌尾一旦發炎,將會肥大,並因内壓的影響導致内壁穿孔。膿或内容物會從破裂的孔漏到肚子裡面,造成腸膿腫。膿腫將會刺激腹膜,引發腹膜炎。

  

64.【兒童闌尾炎Child's Appendicitis】不易診斷的兒童闌尾炎?

    兒童闌尾炎幾乎沒有在發病後24小時内做出診斷者。研究發現,經過48小時,闌尾發生穿孔的案例約

90%。一旦穿孔就會形成膿腫,不過偶爾也會發生膿從闌尾流出外面,附著於其他腸子的情況。流出的膿腫有時會引發粘黏、擴大感染。如果膿腫變大將會併發腹膜炎,從而陷入整個腸子無法蠕動、引發敗血症等極其危險的狀態。

 

65.【兒童闌尾炎Child's Appendicitis】之虞時,去醫院前,在家中須採行哪些因應措施?

    由於闌尾炎有許多因診斷太慢而惡化為重症的案例,因此當孩童長時間腹痛、不斷反覆嘔吐時,即應儘快送至醫院檢查。 重要的是,應仔細觀察孩子的狀況,好在醫師問診時能明確回答。如果可以,應記錄下來。問診將是診斷的重要依據。檢查前如果使用止痛劑,也許可以緩和病狀,但是卻會妨礙正確的診斷。因此即便孩子疼痛不已,也不可讓其服用。為求慎重,也應看看有無發燒。以腹痛而言,如果給予保暖,患者有時會感到比較舒服,但是若為細菌性發炎,則給予保暖有時反會導致發炎惡化。也應避免勉強孩子吃飯。因為有些情況此須立刻動手術,如果胃内充滿食物將無法動手術。

 

66.【兒童闌尾炎Child's Appendicitis】有沒有不動手術即可治癒闌尾炎的方法?

    兒童闌尾炎如果治療太遲,有時會併發危及生命的腹膜炎,因此,原則上皆儘早動手術治療。就大人而言,如果是輕度闌尾炎,似乎也有人吃藥止痛,不過這麼做反而會導致病狀惡化。兒童闌尾炎進行尤其快速,因此心須立刻採取因應措施。如果對動手術感到不安,應和醫師商量,以消除抗拒感。

 

67.【兒童重聽Hearing Loss in Children】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懷孕時曾罹患德國麻疹嗎?

□言語發展遲緩嗎?

□有異常的發音嗎?

□有出現幼兒語嗎?

□是否感冒並出現耳漏?

□從後面喊他時,有時不會回頭嗎

□電視或收音機的聲音是否須開很大聲?

 

68.【兒童重聽Hearing Loss in Children】的種類?

    外耳道、鼓膜、聽小骨(鎚骨、砧骨、鐙骨)等聽覺器官,稱為傳導系統。此外,從内耳的耳蝸管之毛細胞到大腦皮質之感知音波的神經器官,稱為感音系統。重聽有傳導性重聽和感音性重聽(神經性重聽)、混合性重聽三種。

 

69.【兒童重聽Hearing Loss in Children】會遺傳嗎?

    重聽分為遺傳性和非遺傳性兩種,統計發現遺傳性重聽較多。以感音性重聽而言,遺傳性原因較多,除此之外,主要是德國麻疹或藥物副作用所引起。至於因語言發展遲緩而發現問題之兒童傳導性重聽,其遺傳性原因大約僅占三分之一。大部分的重聽兒童都可透過早期發現、進行治療教育等方法,過著和正常孩童相同的社會生活。

 

70.【兒童重聽Hearing Loss in Children】之鏈黴素等抗結核藥物有引發重聽的可能嗎?

    若和以往服用鏈黴素的結核患者大多變成重聽相較,目前因服用鏈黴素等抗結核藥物而引發重聽的案例,已大幅減少。由於也長期大量服用卻沒有變成重聽的案例,因此一般認為,其或許和體質有關。大多數除了耳鳴之外,還會有噁心或頭暈、昏昏沉沉等症狀。如果覺得不安,可和主治醫師商討。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