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三篇 Q&A 071-080題

71.兒童【腹瀉Diarrhea】最常見的腹瀉原因是病毒感染引起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是否常發脾氣?

□與平常相較,糞便較稀?

□排便次數是否比平常還多?

□是否全身無力、嘴唇乾燥、眼睛凹陷

□願意喝水嗎

□稍早前是否曾感冒?

□是否有發燒、嘔吐症狀?

 

72.兒童【腹瀉Diarrhea】診斷的基準?

 

73.兒童【腹瀉Diarrhea】引發的主要病毒與細菌?

 

74.兒童【腹瀉Diarrhea】時的主要飲食?

 

75.兒童【腹瀉Diarrhea】與脫水症?

    兒童的體重有70%是水分,分布於細胞當中與其周圍,以及血管内部。體内的水分與鹽分(電解質)不足的狀態,就稱為脫水症。舉例來說,體重10公斤的小朋友如果減少了500g水分,也就是體重的5%以上的水分流失時,就會出現全身症狀,達到10%以上時,則會對腎臟等全身器官產生強烈的影響,甚至危及生命。罹患病毒感染性腹瀉時,不僅水分與消化液中的鹽分會隨著腹瀉而流失,嘔吐同樣會造成水分流失,十分容易陷入脫水狀態。有時即使給予水分補給,仍會吐出或腹瀉,此時仍吵須持續補充水分,以預防脫水症。如出現沒有精神、尿量減少、流不出眼淚、口腔乾燥等症狀,請立刻就醫檢查,切勿延誤。

 

76.兒童【腹瀉Diarrhea】可以繼續上學嗎?

    如果除了腹瀉之外,沒有嘔吐、發燒症狀,每天排便的次數多出1次左右,糞便也只是略稀的話,可以讓小朋友繼續上學。若懷疑是病毒或細菌感染時,由於可能傳染給其他小朋友,最好還是在家休息。

檢查結果出來前,應儘量避免外出。大部分腹瀉的小朋友半天後即可開始進食, 3~1週腹瀉症狀就會痊癒。

 

77.兒童【腹瀉Diarrhea】之喝母乳的小寶寶,糞便呈現綠色是正常現象嗎?

    糞便當中的綠色是膽汁的顏色。 膽汁具有促進消化的功能,食物快速通過腸道時,膽汁就會被排泄至糞便當中。這是所謂的消化不良,不須過於擔心。此外,餵食奶粉的小寶寶出現綠色糞便,同樣不須擔心。糞便顏色呈黃色或綠色,是來自於酸鹼性(pH)的些微差異。數十年前由於奶粉配方技術還不成熟,所以出現綠便時會被認為有問題。不過目前嬰兒奶粉的成分已與母乳相近,不須太過擔心。

 

78.【性器的疾病Genital Diseases】性器負有生殖的重要任務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從性器外觀可以明顯區別男女嗎?

□陰核或大陰唇突然變大嗎?

□青春期以後,是否出現無月經、腹部腫脹等症狀?

□青春期以後,是否有性器發育不良等?

□有沒有性器疼痛或腫脹、流膿或出血等症狀?

 

79.【性器的疾病Genital Diseases】外性器形成的過程?

    性別是卵子和持有X或者ㄚ染色體的精子,在受精時決定。但在外性器部分,原本的尿生殖洞最初是

兩性的,從第8週左右會開始各自分化,例如生殖結節到陰核或陰莖、尿道褶到小陰唇或陰莖海綿體、尿道溝到陰道前庭或前部尿道、生殖隆起到大陰唇或陰囊等。

 

80.【性器的疾病Genital Diseases】之注意性器的外傷?

    兒童很好動,特別是外性器在外面的男孩,常因跌倒、打棒球的漏接球等動作而傷到性器。或者夾到褲子拉鏈,馬桶蓋掉下來夾到等也有。有時常會發生陰莖或陰囊的皮擦破或紅腫。有時也會看到出現血斑,從尿道口出血的情形。大部分只要塗抹有抗生素的軟膏處理即可,但症狀嚴重時,要到小兒外科或泌尿科受診。教導孩子穿脫衣服或掀開馬桶蓋的時候要小心。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