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三篇 Q&A 081-090題

81.【性器的疾病Genital Diseases】之青春期門診?

    迎接二次性徵的兒童,身心方面都有種種問題。特別是有關性的煩惱,對他們最為深刻。以這些孩子為對象的診療科就是青春期門診。無月經、月經異常、性器的疾病等婦産科煩惱;陰莖短小、不勃起等泌尿科煩惱,或是更進一步的青春期身心症等心理問題也可解決。附設在大學醫院或綜合醫院的小兒科或婦產科,每星期定期看診。想利用時可向醫院洽詢。

 

82.【性器的疾病Genital Diseases】性分化不順利引起的半陰陽?

    半陰陽分為有睪丸與卵巢的真性半陰陽、有睪丸和陰莖但性器女性化的男性半陰陽、雖有卵巢但大陰唇變成陰囊狀的女性半陰陽三種型態。難以判定性別的真性半陰陽,一般都會以男孩養育的多。到青春期以後覺得奇怪而受診,但一般都是配合戶籍上的性別來治療。因為手術變成和戶籍上的性別不同,必須採取性別變更的法律手續,對本人或家人都是很大的煩惱。為避免這種事情,性別不清楚時,暫勿在一出生就申報,性別檢查明確以後再申報。

 

83.【性器的疾病Genital Diseases】產後10個月的小孩陰莖小,是否有什麼異常?

    嬰兒的時候長得胖胖的,陰囊也大,一般陰莖看起來小。尿布悶熱或入浴後,體溫會上升,陰囊會擴大以降低體溫,保護不耐熱的睪丸。這樣看起來陰莖會顯得更小。暫時觀察情形,到學齡期仍未發育時,要到小兒科或泌尿科看診。因荷爾蒙異常等,發現沒有二次性徵時再治療也不遲。

 

84.【性器的疾病Genital Diseases】6個月的女兒,陰核突然變大突出來,是生病嗎?

    性器有個人差異,陰核比陰唇大的嬰兒也有。但是出生時正常,之後突然陰核變大,,外陰部也像陰囊膨脹時,也許是先天性腎上腺過度形成的荷爾蒙異常,也有尿布處理不當引起炎症的可能。到小兒科或泌尿科受診。如果是性器疾病,投與荷爾蒙可抑制疾病進行。

 

85.兒童【腦腫瘤Brain Tumor】腦腫瘤是兒童常見的癌症之一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早上起床時,有頭痛的現象嗎?

□是否有突然嘔吐之情況?

□看東西時,是否歪著頭?

□頭是否逐漸變大?

□走路時是否搖搖晃晃、容易跌倒?

□是否常常哭鬧不止?

 

86.兒童【腦腫瘤Brain Tumor】容易發生的部位?

    兒童腦腫瘤因兒童年齡之不同而發病的部位也有異。2歲以下的兒童以硬膜上腫瘤居多, 2~7歲以硬膜下腫瘤較多。這是因為在這個年齡發生髓芽細胞瘤、小腦星狀細胞瘤、室管膜瘤的情況增加所致。而8歲以後硬膜上腫瘤又會再次增加。

 

87.兒童【腦腫瘤Brain Tumor】個案研究,因為嘔吐頻繁而接受檢查?

    一歲半的貴生近來經常毫無理由的嚎啕大哭,不管怎麼哄騙都沒有用,也經常嘔吐,而且是早上起來出現突然噴射式的嘔吐。雖然也有在吃飯時嘔吐的情形,不過,吐完後,他又會若無其事的再繼續吃飯。

母親美奈一直覺得貴生的頭越來越大。擔心之餘,帶著貴生到醫院檢查。進行腦部CTMRI檢查後,發現第四腦室附近長了室管膜瘤。腫瘤本身雖然不大,但是因為妨礙腦脊髓液的流動,且快引發水腦,於是立刻辦理住院手續。治療方法為進行腦室腹腔分流術,把一根分流管放進腦室,再從分流管把積存的液體引流到腹腔。其後雖進行腫瘤的摘除手術,但並未能全部摘除乾淨。由於放射線恐有導致腦部萎縮之虞,因此目前仍持續進行化學療法,以防止復發。

 

88.兒童【腦腫瘤Brain Tumor】6歲的孩子被診斷為前方型視神經膠質瘤,是否有生命的危險呢?

    視神經膠質瘤是從覆蓋視神經的星狀膠細胞發生之腫瘤,共有以視神經為中心而發生之前方型,以及在視交叉部附近發生之後方型兩類。因發生部位之不同,預後也有差異,前方型之10年存活率約90% ,相對的,後方型則僅有50%左右。因此若為前方型,只要不是重症,可說沒有威脅生命之虞。就治療法而言,如果病灶局限在單側的視神經,則留下眼球,僅摘除視神經。如果病灶位於兩側,一般都選擇放射線療法。

 

89.兒童【腦腫瘤Brain Tumor】聽說患者如果是嬰兒,會以化學療法為主,但是藥物會不會有副作用呢?

    化學療法的副作用中,問題比較大的是藥劑會使骨髓功能下降、白血球數目減少、免疫力下降。不過,嬰兒很少會出現骨髓功能衰退的情況,而白血球即使暫時減少,也幾乎沒有後遺症。

 

90.兒童【腦腫瘤Brain Tumor】孩子沒有感冒,但是最近卻常喊頭痛,有腦腫瘤的可能嗎?

    腦腫瘤引起的頭痛之最大特徵是,每天早上都會疼痛,以及因為頭痛而屢次醒來,並伴隨突然的嘔吐。不會有偏頭痛的症狀。如果頭痛持續2~4個月以後,出現神經症狀或小腦症狀,即有腦腫瘤之虞。無論如何,都應儘快接受醫師的診斷。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