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三篇 Q&A 091-100題

91.【神經芽細胞瘤和腹部癌症Neuroblastoma & Abdominal Cancer】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腹部有硬塊嗎?

□是否反覆出現原因不明的發燒症狀?

□是否無精打采?

□是否臉色不好?

□是否沒有食慾?

□體重是否減輕了?

□是否曾經出現血尿?

□是否呼吸急促,好像喘不過氣來?

 

92.【神經芽細胞瘤和腹部癌症Neuroblastoma & Abdominal Cancer】兒童癌症種類?

 

93.【神經芽細胞瘤和腹部癌症Neuroblastoma & Abdominal Cancer】兒童癌症的治療和掉髮?

    接受化學療法或放射線治療時會出現副作用,包括身體虛弱無力、沒有食慾、噁心、嘔吐、頭痛、頭

髮與眉毛脫落等。這些副作用有抑吐劑等藥物可供改善,而症狀也會在治療2-3天後減輕。至於頭髮或眉毛脫落問題,則只要療程持續就無法防止。如果是男生,有些對光著頭並不在意,但是女生似乎都會在意。有些孩子會用戴帽子或包頭巾來掩飾,也有孩子戴假髮。假髮因為自然舒適,因此兒童比較喜歡,但是問題在於價格過高。不過,只要治療結束經過半年頭髮和眉毛就會長出。

 

94.【神經芽細胞瘤和腹部癌症Neuroblastoma & Abdominal Cancer】孩子因為討厭檢查而哭鬧不已

    檢查有時會造成疼痛且需要較長時間,因此兒童大多討厭檢查。此時可以對孩子說:「剛剛的檢查有多痛呢?捏捏媽媽的手看看。真的好痛喔。不過,這次的檢查不會比前面的檢查痛,而且你前面的檢查也勇敢的忍耐了,這次也一定可以忍受的,加油喔。」一方面表示認同,一方面給予鼓勵。可以視情況和醫師商量,由父母陪同到檢查室,握著孩子的手、輕撫孩子的背部和孩子說話,讓孩子順利完成檢查。

 

95.【神經芽細胞瘤和腹部癌症Neuroblastoma & Abdominal Cancer】為了讓治療順利進行,是否該告訴孩子實情?

    住院時,父母應在適當的時期,在孩子可理解的範圍内,就疾病和孩子談一談。同時告訴孩子,大家都非常努力想把疾病醫好,並應表達和孩子一起對抗疾病的態度。

 

96.【起立性調節障礙Orthostatic Dysregulation】起立性調節障礙是低血壓體質引發自律神經失調而導致的疾病

 

97.【起立性調節障礙Orthostatic Dysregulation】發生的機轉?

突然站起身時,血液因為無法送到腦部,集中在下半身,以致陷入腦貧血狀態,嚴重時甚至會暈倒。

 

98.【起立性調節障礙Orthostatic Dysregulation】自律神經的鍛鍊療法?

    鍛鍊療法是治療起立性調節障礙最重要的療法。毛細管或靜脈血管系統不充分的收縮反射,為造成其症狀的遠因,而鍛鍊療法的用意即在於鍛鍊自律神經,使其能迅速進行反應。鍛鍊療法的主要關鍵在於持之以恆,如果半途而廢,隔年再度出現相同症狀的情況將會增加。

除了以乾布摩擦、洗澡後沖冷水之外,適度的運動也有不錯的效果。就運動而言,應從輕鬆的散步開

,再逐漸增加運動量。由於慢跑等運動有時會引起心悸或惡心,因此應自行體會並掌握適合自己的運動量。游泳可以使血液循環遍佈全身,是適合治療的方式。

 

99.【起立性調節障礙Orthostatic Dysregulation】的各種症狀和藥物?

  

100.【起立性調節障礙Orthostatic Dysregulation】的兒童長大成人後,開車時會發生意識喪失等情況嗎?

    起立性調節障礙的兒童雖然終其一生都會是低血壓體質,但是症狀出現以青春期最多,等過20歲以後,由於身體開始成熟和充滿幹勁,症狀將會逐漸消失。起立性調節障礙的症狀在開車等精神緊繃時,並不會發生。若在緊張狀態時發生意識喪失等情況,有可能是其他疾病所引起。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