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三篇 Q&A 101-110題

101.【骨肉瘤Osteosarcoma】是一種骨骼惡性腫瘤,好發於處於發育期的十幾歲兒童

    注意這些症狀:

□是否運動時膝關節會疼痛,安靜時則不會?

□關節是否腫大?

□關節附近的骨骼會疼痛嗎?

□是否骨骼腫大,且可用手觸及隆起的部位?

□上下樓梯時關節會疼痛嗎?

□是否容易骨折?

□關節痛是否長時間持續?

 

102.【骨肉瘤Osteosarcoma】容易發收的部位?

    各部位的骨肉瘤發生率,以大腿骨以下為最高,腓骨的上部次之,若將兩者合計,則約有70%的骨肉

瘤發生於膝蓋周邊部位。如果再加上肱骨上半部,則合計發生率達80%以上。骨肉瘤好發於構成手腳的長骨、且接近關節的部位。除此之外,骨肉瘤也會發生於肩胛骨、骨盆,少數情況下也可能出現於頭蓋骨。

膝蓋與肩膀是骨骼成長特別旺盛的部位,而骨肉瘤的發生,應與骨骼的發育有密切的關係。

 

103.【骨肉瘤Osteosarcoma】發生於膝關節附近之病症?

    骨肉瘤的腫瘤細胞,會在增殖的過程中破壞骨皮質,並朝向周邊的組織擴大。骨膜受到腫瘤細胞的刺激,便會開始生成骨骼,出現針狀骨或考德曼氏肉瘤,但也可能發生於骨肉瘤。

 

104.【骨肉瘤Osteosarcoma】治療進行方式?

    骨肉瘤的治療,從透過X光檢查或細胞組織檢查,確定診斷後開始。肢體保留手術,僅切除病灶與周

邊組織,保留腳或手臂,再使用人工骨骼或人工關節,重建骨骼的功能。即使是骨肉瘤與其他惡性程度

較高的腫瘤手術,目前已有80%以上採用這種方式。這種手術方式,適用於病灶局限於骨骼内部的初期

階段、手術前化學療法有效,且病灶與血管、神經束之間仍有正常組織存在之情況。如果血管.神經束

已發生浸潤,或是與病灶沾粘時,則無法採用肢體保留手術。

 

105.【骨肉瘤Osteosarcoma】之尤因氏肉瘤?

    是數量僅次於骨肉瘤兒童惡性骨腫瘤。會在5~15歲的發育期發病,患者男女比約為2 : 1 ,男性較多。尤因氏肉瘤的特徵為好發於大腿骨、脛骨、肱骨等長骨,也可能出現於脊椎、肩胛骨、骨盆等扁平骨;與骨肉瘤相同,屬於容易轉移至肺部等其他臟器的疾病。罹患尤因氏肉瘤後,骨骼會破壞骨骼、持續增殖,最後發育為紡錘狀組織。最初出現的症狀,包括患部疼痛、腫脹、皮膚發紅、發熱等,多數病例都是等到疼痛與腫脹症狀加劇且持續時,才至醫院就診。雖然可透過X光或病理組織檢查確定診斷,但在X光片裡,病變出現的時間會較晚。治療時,首先會以抗癌劑等進行化學療法,再透過手術摘除腫瘤。除此之外,也可進行放射線治療,使腫瘤縮小。隨著化學療法的進步,治癒率逐漸提升,不過5年存活率仍然只有37.5% ,算是預後較為不良的疾病。

 

106.【骨肉瘤Osteosarcoma】之癌症與肉瘤有何不同?

    癌症是惡性腫瘤的總稱。在醫學用語當中,依產生腫瘤細胞的不同,將發生於皮膚、臟器、黏膜等上皮細胞組織的惡性腫瘤,稱為癌瘤(carcinoma) ;發生於肌肉、骨骼等細胞之間組織間質的惡性腫瘤,稱為肉瘤(sarcoma) ,以作為區別。因此,骨肉瘤等骨骼的惡性腫瘤,常為被誤稱為骨癌。肉瘤語法源來自於希臘語表示肉的sarcoma ,由於發生於間質的惡性腫瘤,外觀看似肉塊,因而名為肉瘤。

 

107.【骨肉瘤Osteosarcoma】有哪些膝蓋疼痛的疾病,容易與腫瘤混淆?

    擔心是腫瘤,而至醫院看診的常見兒童骨骼疾病,為脛突牽引骨膜炎。這種疾病是由過度運動的慢性刺激導致,附著於脛骨的膝蓋韌帶會受到脛骨的牽引、拉扯,造成骨化異常。好發於發育期的男性,位於膝蓋骨下方的脛骨出現堅硬隆起,並感到疼痛。避免激烈運動1年左右,疼痛會消失,但隆起的部位並不會變小。如果骨端部位損壞、分離時,還必須施行摘除手術。

 

108.【腎炎與腎病變Glomerulonephritis &Nephritic Syndrome】絲球體或尿細管病變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腳背、下肢或眼瞼浮腫?

□尿起泡,且持續很久,或顏色變紅色嗎?

□全身無力嗎?

□有食慾嗎?

□尿量減少了嗎?

□容易口渴嗎?

□是否罹患扁桃腺炎、膿胞或水泡疹?

 

109.【腎炎與腎病變Glomerulonephritis &Nephritic Syndrome】腎元構造與其作用?

    腎是左、右各集合約一百萬個腎元的臟器。腎元是由毛細管塊的絲球體、近位尿細管、亨利環、遠位尿細管組成的尿細管所形成。絲球體留下血液中蛋白質或紅血球.白血球等分子量大的成分,過濾水或鹽分造成原尿。在尿細管從原尿再吸收要的水分或鹽分、營養素等。絲球體或尿細管發生障礙的

時候,紅血球或蛋白會滲入尿中引起蛋白尿、血尿、浮腫或高血壓等症狀。

 

110.【腎炎與腎病變Glomerulonephritis &Nephritic Syndrome】家長要留意的兒童症狀?

    慢性腎炎或腎病變的診斷是需要專門的檢查,但平常注意兒童狀態,有時可以發現。下列的症狀不要遺漏了:

  • ●肉眼可見的血尿 出現血尿的兒童本身不會察覺,不會講出來,然而内褲所沾像醬油茶色的污染多是血尿。如果感冒後有污染的話,有腎炎的可能性。又,尿路結石或膀胱炎也可看到血尿。
  • ●尿泡 臉浮腫沒有精神,且尿泡一直留下來時,有蛋白尿的可能性。必須做尿液檢查。
  • ●浮腫 浮腫是腎臟疾病代表性症狀之一,可是一直存在的話反而不會感覺其變化。體重不自然的增加也是一種標準,所以要做成長記錄。
  • 夜間飲水 腎機能顯著降低,尿增加而口渴,為了喝水,夜間會醒過來。每天夜間喝水,用餐時喝大量水

,必須檢查。

  • ●頭痛、嘔吐感 腎炎進行成高血壓,有時伴隨頭痛或嘔吐感。沒有感冒卻身體狀況不好時,要測量血壓。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