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三篇 Q&A 111-120題

111.【腎炎與腎病變Glomerulonephritis &Nephritic Syndrome】兒童的管理與治療程序?

    此表是典型的微少變化型腎病變症候群的例子,發病後最初數週住院,進行嚴格的運動限制與飲食限制,然後按照腎機能恢復狀態,慢慢緩和限制。沒有復發的話也可參加體育課;復發時必須按照乏尿期治療,不一定要住院,在家中安靜休養症狀就會減輕,這時一定要跟醫師商量,接受治療與生活指導很重要。

 

112.【腎炎與腎病變Glomerulonephritis &Nephritic Syndrome】個案研究

    雄介(12)除了每年5-6次扁桃腺腫脹發燒外,是幾乎沒有生過病且好動的兒童。四年級時,學校發

生流行性感冒,雄介也發燒到40℃並引起扁桃腺發炎。在家休息三天,服用市售藥物後退燒,扁桃腺腫脹也消失了。但是上學第八天出現,像可樂顏色的血尿,於是到熟悉的醫師診斷診察。

因為出現有蛋白尿與高血壓,被診斷懷疑有急性腎炎,於是轉診到綜合醫院住院。住院後最初六天進行嚴格的飲食限制,連自己走到廁所也不被容許;學校開學後一個月内,雄介上體育課時只在旁觀看,繼續門診治療到第五個月才痊癒,運動限制也被解除,能夠回到平常生活。現在每年接受三次尿液檢查。

 

113.【腎炎與腎病變Glomerulonephritis &Nephritic Syndrome】有腎臟病的人可以接受預防接種嗎?

    理論上,不能說因為腎機能障礙就不能進行預防接種,但是,就像發燒時或身體狀況不佳時要避免預防接種一樣,出現症狀時接種要節制。因腎病變症候群或慢性腎炎的治療而服用類固醇藥或免疫抑制藥時,免疫狀態不太好。非活化疫苗可能沒有什麼問題,活疫苗的接種心須注入微弱的病毒或細菌,最好避免。請與主治醫師商量,藥服用量減少,身體狀況好時再進行。

 

114.【腎炎與腎病變Glomerulonephritis &Nephritic Syndrome】起立性蛋白尿是什麼樣的疾病?

    是在幼稚園或學校驗尿常發現生理蛋白尿的一種。只在站立時或運動時出現蛋白尿。早晨剛起床時的尿(早晨尿)沒有出現蛋白是特徵,常見於體瘦兒童或脊椎側彎症的兒童。認為是由於站立時腎靜脈被腎臟壓迫,腎臟血流減少引起,但還不明確。是成長期發生的一時性現象,不用太擔心,也不必治療。

 

115.【新生兒黃疸Neonatal Jaundice】

    出生後二至三天,幾乎所有新生兒的皮膚都會變黃。生理性黃疸多半在一至二周就會消失。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眼白部份呈黃色嗎?

□皮膚呈黃色嗎?

□大便顏色變白色嗎?

□是否不太吃母乳或喝牛奶?

□沒有精神嗎?

□一天當中迷迷糊糊,睡覺的時間多嗎?

 

116.【新生兒黃疸Neonatal Jaundice】用黃疸計檢查膽紅素數值的?

很多醫院採用可測定皮膚膽紅素值的黃疸計,在床邊可以簡單測定膽紅素濃度。黃疸計放在嬰兒額頭或胸部皮膚,從表示數值的平均值推定血液中膽紅素值,可早期判斷黃疸程度。

 

117.【新生兒黃疸Neonatal Jaundice】之膽紅素生成與排出的機轉?

    肝臟作用未成熟時,有時來不及處理膽紅素。新生兒期從肝送到腸的膽紅素由腸管再吸收,經過血管再到肝臟的腸,肝循環很旺盛。因此新生兒期容易發生生理性黃疸。

 

118.【新生兒黃疸Neonatal Jaundice】以光線療法治療?

 

119.【新生兒黃疸Neonatal Jaundice】出院以後黃疸不容易消失,不要緊嗎?

    要看出院經過日數,通常一至二周即會消失的黃疸,有時會持續一個月。原因多是母乳性黃疸,以母乳養育的嬰兒,黃疸會延長。膽紅素值雖不高,喝母乳的嬰兒比喝奶粉的嬰兒的皮膚明顯的黃。過不久黃疸會慢慢消失,不必擔心。如果嬰兒沒有活力、不太喝奶、體重不容易增加時,恐怕有隱藏性疾病。又,一度變淺的黃疸顏色又慢慢變深色時,要接受小兒科醫師診察。

 

120.【新生兒黃疸Neonatal Jaundice】發現一歲多的小孩手掌變黃色,是否出現黃疸?

    一歲以後出現黃疸的很少。看看手掌以外的皮膚與眼白部份。眼白也變黃的話,就是黃疸,要接受醫師診察。眼白無異狀,手掌或腳底變黃色,可能是吃太多橘子和橘子汁喝過多、或者吃黃綠色蔬菜過多原因引起的柑皮症。可以減少吃橘子或橘子汁,暫時觀察情形。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