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三篇 Q&A 121-130題

121.【新生兒黃疸Neonatal Jaundice】之我的血型是0型,丈夫是AB型,擔心與小孩的血型不合

    血型不合,理論上只有出現在重症黃疸,實際上發生的很少。例如,O型母親懷有A型或B型小孩時,實際上發生重症黃疸極少,而且萬一發生也可治療;不要自尋煩惱Rh式血型不合時,在懷孕中會反覆檢查注意抗體的變動-Rh (-)的母親生産Rh(+)嬰兒時,生産後24小時以内注射免疫球蛋白到母親體内以防止抗體形成,為第二、三胎的妊娠預作準備。

 

122.【O-157感染症E.coli 0-157 Infection】要預防O-157感染症,勤於洗手或使用高溫殺菌很重要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有沒有全身無力?

□有沒有出現寒顫或上呼吸道的症狀?

□有沒有劇烈腹痛?

□有沒有出現水樣的大便?

□有沒有血便?

□出現發燒嗎?

□持續劇烈腹痛及腹瀉,而引起貧血嗎?

 

123.【O-157感染症E.coli 0-157 Infection】發病途徑?

 

124.【O-157感染症E.coli 0-157 Infection】發病情形?

 

125.【O-157感染症E.coli 0-157 Infection】為防止O-157感染症,烹調時要注意哪些事?

    日本厚生省保健課於19973月透過衛生所發給民衆「家庭可做的食物中毒預防六要點」小冊子。其中強調: (1)購買食品時要重視鮮度,(2)冷藏庫不要裝太滿,減少開關次數,不要過度相信冷藏庫的保存能力, (3)預先準備時要洗淨、消毒手和器具,(4)烹調要快,充分加熱, (5)烹調後馬上吃,冷的料理在10℃以下、熱的料理在65℃以上食用, (6)剩下的食物要冷藏保存,不要忘記再加熱等。0-157和其他食物中毒一樣是經口感染,基本上可以認為是一樣。但也有決定性的不同,因為只要十到數十個微量的細菌就可能感染發病、洗手或蔬菜時,不要有水花飛濺很重要。肉類則從表面到内部都要以75℃以上的高溫加熱1分鐘。

 

126.【腸套疊Intussusception】部分腸管套入腸管腔内的疾病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1周前是否曾感冒?

□是否突然發脾氣,開始哭泣?

□臉色是否蒼白?

□相同的症狀是否每隔20~30分鐘即反覆出現?

 

127.【腸套疊Intussusception】特發性迴腸盲腸套疊如何發生的?

    屬於2歲以下幼兒特有的疾病,小腸最末端的部分(迴腸),重疊套入大腸的最前端部分(盲腸)。幾乎所有腸套疊都發生於迴腸盲腸的部位,但極少數情況下也會有迴腸本身或結腸本身相互套疊的情況,此稱為五筒型,有時還會發生三重套疊的情形。

 

128.【腸套疊Intussusception】注意以下腹痛症狀?

 

129.【腸套疊Intussusception】之灌腸法?

    是從肛門注入溶液,使套疊的腸恢復原位的治療方式。將導管插入肛門、以醫療膠帶等固定,為了使注入液的壓力可以確實傳達到腸管,應注意不要讓兒童的手腳亂動。注入鋇劑或gastro-graphi,須以生理食鹽水將濃度稀釋至10~15%。以注入液體本身的自然壓力,將腸管推出復位,不要施加額外的壓力,以免腸管在治療過程中穿孔。近來使用空氣灌腸法的案例逐漸增加,這種方式不須準備注入液,程序較為簡單,而且在治療上也可確保安全。不過,由於兒童腸管内氣體較多,採用空氣灌腸法,會有在治療過程中難以透過X光確認腸的活動與復位狀態的問題。醫師會依照兒童的個別狀態,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

 

130.【腸套疊Intussusception】與闌尾炎通常發生於同一部位,應如何區分?

    腸套疊與闌尾炎都是很容易惡化為重症的疾病。因此判斷、分辨兩種疾病並不重要,有異常症狀時,應立刻至醫院就診。腸套疊是2歲以上嬰幼兒特有的疾病,但通常不會成為闌尾炎。罹患腸套疊時,疼痛的部位不限於迴腸與盲腸,反而多半發生在橫行結腸,且疼痛有時好時壞、反覆出現的特徵。如進行血液檢查,闌尾炎會出現炎症反應,腸套疊則不太有炎症反應。而闌尾炎並不會有血便症狀。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