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三篇 Q&A 131-140題

131.【腸套疊Intussusception】聽說罹患時,腹部會出現硬塊,母親自行觸摸可以發現嗎?

    雖然家庭醫學叢書記載「觸摸腹部,會有硬塊的感覺」,但有時腸套疊並不會有硬塊的症狀。兒童疼痛的時候,不喜歡別人觸碰腹部。對於醫師而言,要從觸診判斷腸套疊,也需要相當的經驗因此媽媽想要自行確認有無硬塊,可能沒有這麼簡單。

 

132.【嘴唇裂.口蓋裂Cleft Lip/Cleft Palate】嘴唇裂,口蓋裂是先天嘴唇或上顎等裂開的障礙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可以好好吸奶嗎?

□吸奶時是否會進入鼻子或氣管而嗆到?

□吸奶的情形不好,體重不太增加嗎?

□因母親不安而受影響嗎?

□斷奶時鼻子有沒有惡臭?

□手術後有沒有定期接受檢查?

 

133.【嘴唇裂.口蓋裂Cleft Lip/Cleft Palate】的分類?

 

134.【嘴唇裂.口蓋裂Cleft Lip/Cleft Palate】可治療到這樣

    嘴唇裂.口蓋裂的手術與治療是由專門醫師組成團隊,而且長時間綜合進行。

 

135.【嘴唇裂.口蓋裂Cleft Lip/Cleft Palate】與語言異常的治療

    語言是由肺部發出的空氣經過聲帶、喉頭、咽頭、口腔或鼻腔,傳送到外面,包括舌頭等的種種肌肉作用造成的聲音。口蓋裂所見到的主要語言障礙,有空氣由鼻子漏出(開鼻音)、鼻塞狀態(閉鼻音)、喉嚨塞住的聲音(聲門破裂音)。也有像強烈風吹的聲音(咽頭摩擦音)、牙齒發出的聲音,與使用口蓋發出聲音的變形音(口蓋化構音)、應該從囗蓋中央出來的音,卻從旁邊出來的變形音(側音化構音)等。語言有異常時,首先要接受語言治療師的診察或檢查,依診斷結果來進行語言訓練。語言訓練大約每週進行一次,每次約30分鐘,在家也要重複同樣訓練。經長期訓練而沒有改善時,語言治療師會與醫師商量,有時會進行咽頭形成手術。手術後說話會暫時不清楚,這是因為手術傷痕尚硬,1~2個月間動作會比較不良。喝下的牛奶會從鼻子漏出也是同樣的原因,傷痕治癒後會大幅改善。也有牙醫師會在手術後使用語言輔助器,使咽頭間隔變得狹窄的方法,其實手術即可充分達到目的。

 

136.【嘴唇裂.口蓋裂Cleft Lip/Cleft Palate】的主要原因

 

137.【嘴唇裂.口蓋裂Cleft Lip/Cleft Palate】太太懷孕5個月,因為丈夫是嘴唇裂,擔心是否會生下同樣的孩子?

    生下來的孩子是否嘴唇裂,在懷孕三個月時即可知道。不管如何,只是一種標準而已,統計資料顯示家族沒有嘴唇裂.口蓋裂的人時,發病率是400~500人中有1,有一個孩子發病時,20人中有1;小孩1人與雙親有1人發病時,7人中有1人。但是,這只是統計上的機率而已。與其煩惱生下什麼樣的嬰兒,不如在懷孕中健康的度過,等待肚子裡嬰兒成長。

 

138.【嘴唇裂.口蓋裂Cleft Lip/Cleft Palate】女兒生下口蓋裂嬰兒後很擔心,有沒有什麼方法鼓勵女兒?

    女兒不安時,不要一起煩惱,首先要加以鼓勵。有口蓋裂孩子的母親,重要的是要有對小孩疾病的知識。可以找專門治療的醫院,和經驗豐富的專門醫師商量。在醫院也開設有以同樣煩惱的母親為對象的媽媽教室。參加後可以緩和煩惱或不安的情緒,也可得到治療或和手術有關的正確知識。

 

139.【膿痂疹,膿皰Impetigo Contagiosa/Folliculitis】表皮或皮膚毛孔感染細菌而化膿的疾病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幼稚園或安親班等流行膿痂疹嗎?

□指甲抓破蚊蟲的咬痕嗎?

□挖過鼻孔的指甲到處亂抓嗎?

□身體到處都有水泡嗎?

□常常頭癢嗎?

□毛細孔的周圍是否變得紅紅的?

 

140.【生成膿痂疹,膿皰Impetigo Contagiosa/Folliculitis】的部位

    膿痂疹、膿皰都是皮膚感染細菌引起的皮膚病。膿痂疹是細菌在角質層增殖引起。由金黃色葡萄球菌所引起時,會出現水泡,由溶血性鏈球菌引起時,則出現痂皮性症狀。膿皰是細菌侵入毛孔引起。淺處感染的是毛囊炎,在深處感染的叫癤,鄰接多處毛穴生成的癤叫粉刺。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