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三篇 Q&A 141-150題

141.【生成膿痂疹,膿皰Impetigo Contagiosa/Folliculitis】有效的使用外用藥

 

142.【生成膿痂疹,膿皰Impetigo Contagiosa/Folliculitis】之馬拉塞黴菌毛囊炎

    毛囊中積存皮脂或污物,會長青春痘,與青春痘相似,而引起發疹的是馬拉塞黴菌毛囊炎。馬拉塞黴菌毛囊炎是常在皮脂分泌旺盛部位的馬拉塞真菌(黴菌的一種)在毛孔中增殖,造成像青春痘的疹子。

馬拉塞黴菌是喜歡脂質的黴菌所以常在皮脂分泌良好的肌膚毛孔增殖。其特徵是出現的部位在是耳

朶下面到側頸部。主要原因是使用保溼性高、油分多的潤絲或髮膠後,殘留在額頭或側頸部皮膚的溶

液沒有完全洗乾淨。運動後大量流汗的人或年輕女性身上。因為是真菌感染,和青春痘同樣很難治好。治療的方式是洗好皮膚後,塗抹抗真菌藥。預防的方法是,洗髮後殘留在皮膚的溶液要充分洗掉,這一點很重要。

 

143.【生成膿痂疹,膿皰Impetigo Contagiosa/Folliculitis】在兒童臉上長的膿皰被診斷為粉瘤,是什麼樣的疾病?

    是常見於成年男性的皮膚良性囊腫,但兒童並不多見的疾病。瘤與表皮袋狀腫瘤類似,其中角質層或皮膚污垢積留,毛孔出口被堵塞,皮脂腺會膨脹。兩種都不會形成惡性,但粉瘤破的話會出現惡臭的白色膿物。此傷口引起細菌感染而腫脹,有時很痛,必須切開。只要内容物留存一點,就會再度腫起來,所以要完全摘出。等待發炎的症狀緩和後,從皮膚上觸摸,感覺有突起物時始切開。

 

144.【生成膿痂疹,膿皰Impetigo Contagiosa/Folliculitis】特異性皮膚炎的兒童罹患了膿痂疹,膿皰,是否要抑制使用類固醇劑?

    突然抑制使用類固醇劑,幾乎都會引起反作用。非抑制使用不可時,因使用類固醇劑的期間或量,處理的方法也不同,所以必須要有專業的判斷。不可自己判斷,跟可以信賴的醫師商量很重要。

 

145.【生成膿痂疹,膿皰Impetigo Contagiosa/Folliculitis】的時候可以洗澡嗎?

    皮膚病的治療上,保持皮膚清潔很重要。特別是嬰兒,為了保持嘴周圍、頸部、外陰部、手腳等清潔,每天洗澡很重要,膿痂疹或特異性皮膚炎也不例外。入浴時輕輕擦拭,除去水分,以免弄破水泡。

 

146.【寵物傳染病Zoonosis】從寵物感染到人類的疾病,叫人畜共通感染症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頭部有沒有發疹?

□有沒有會癢的紅疹子?

□淋巴結腫大嗎?

□沒有感冒卻咳嗽嗎?

□飼養的狗或貓的耳朶長白癬嗎?

□被貓抓的地方化膿嗎?

 

147.【寵物傳染病Zoonosis】除了蟲刺症之外,幾乎所有疾病都出現發燒症狀

 

148.【寵物傳染病Zoonosis】患有特異性皮膚炎的兒童可以飼養貓或狗嗎?

    有特異性皮膚炎等過敏體質兒童的家庭,不應該飼養貓或狗。這是因為動物的頭皮屑或體毛等常成為特異性皮膚炎或氣喘的過敏原。特別是以貓毛為原因引起的過敏,無論是皮膚炎、氣喘,都會引起激烈的反應。貓的跳蚤也會對皮膚引起強烈反應,可能使症狀更惡化。養寵物對孩子的生活教育雖有所幫助,但不妨改由種植物等其他可以增加接觸自然機會的方法吧。

 

149.【寵物傳染病Zoonosis】如何安心與寵物生活?

【飼養寵物的條件】飼養寵物的時候,不麻煩周圍的人,營造寵物能夠快樂生活的環境很重要。飲食費用或寵物用品也很花錢,碰到疾病或事故等,還必須要付高額治療費。狗或貓的平均壽命是14~15,也要考慮能活到20年。

【動物醫院受診與預防接種】日本的狗或貓的平均壽命比歐美短。日本動物保護管理協會提出: (1)

日本的預防接種率,狗是25% ,貓是10%,遠比歐美的水準低; (2)動物醫院的受診率低; (3)寵物食物的

普及率低等理由。要保護寵物不生病,以須定期健診與預防接種。預防接種各有適合時期,領養時

或生産時與獸醫師商量。

【寵物的管教】狗或貓與人類生活以後,體形與習性多少有了變化,但肉食動物固有的基本性質沒有變。狗需要寬敞的行動範圍。貓有討厭孩子跟隨而攻擊的時候。尊重寵物本來的習性或性質,可重複訓練,徹底做適合環境的管教。

【寵物的健康管理】貓的跳蚤也會寄生在狗的身上,而有強烈搔癢的蟲刺症,也是小孩皮膚病的原因之

一。為了除蟲,必須内服藥或注射等特別對策。蟲卵會飛散,所以跳蚤不可以手壓碎。

 

150.【子宮體癌Carcinoma of Corpus Uteri】不正常出血是典型的自覺症狀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有不正常出血嗎?

□擔心白帶味道嗎?

□最近接受子宮體癌檢查了嗎?

□是否停經?

□懷孕,生産次數算少嗎?

□喜歡西式食物嗎?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