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三篇 Q&A 151-160題

151.【子宮體癌Carcinoma of Corpus Uteri】與懷孕的關係

    日本厚生省癌症研究調查子宮癌患者過去的懷孕次數後,發現子宮體癌在懷孕次數少的人所占比率較高。子宮體癌患者每四人中又有一人是不曾懷孕的人,由此流行病學調查認為,沒有懷孕經驗或者懷孕次數少,是容易罹患子宮體癌原因之一。另外,在分娩數年内或懷孕中發現子宮體癌的例子極少。

 

152.【子宮體癌Carcinoma of Corpus Uteri】進行期分類

 

153.【子宮體癌Carcinoma of Corpus Uteri】進行期的不同,手術的範圍有何不同?

    子宮體癌的治療以手術為優先,但會因癌症的進行程度不同,手術的範圍也會有所不同。0期只是子宮,I期是摘除子宮與卵巢、輸卵管的單純性子宮全摘術與淋巴結廓清術。II期摘除子宮、卵巢、輸卵管與淋巴結外,還要除去子宮周圍結合組織的廣泛性子宮全摘術。擴散到子宮外側的III,因轉移場所或範圍,選擇單純性子宮全摘術或廣泛性子宮全摘術,再結合放射線療法、化學療法等。初期時即接受子宮全摘術的話,是可以完全痊癒的疾病,所以早期發現比什麼都重要。

 

154.【子宮體癌Carcinoma of Corpus Uteri】接受子宮全摘術以後,發生性行為有關係嗎?

    接受子宮全摘術以後,很多人因此完全沒有性行為。但是在醫學上來看,性行為從手術兩個月後再開始即無妨。摘除子宮,只留下陰道,而連接子宮部分則呈袋狀閉起,完全不會因陰莖刺激而破裂。陰道有時會比原來的狀態短一些,但因陰道富於伸縮性,反覆性行為之中會自然伸展。事實上,沒有性行為的

,陰道會萎縮。關於術後的性行為,精神上的影響比肉體大。因伴侶擔心而沒有性行為的情況也有,最重要的是兩人要營造好好溝通的機會。

 

155.【子宮體癌Carcinoma of Corpus Uteri】檢診出現Ⅱ級的結果,請問是什麼意思?

    分不清子宮癌進行期與子宮癌檢診結果的分類,會因此而不安,其實這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檢診結果分類,是要分出是否需要進行二次檢查。I級時沒有再檢查的助要。II級時是有陰道炎或子宮内膜炎等某些炎症,與癌症完全無關。擔心的話,請到婦產科再檢查子宮狀態就好。

 

156.【子宮頸癌Uterine Cervical Cancer】經産婦比未産婦常見的癌症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性行為之後有沒有出血或出現有顏色的白帶?

□時常發生陰道炎嗎?

□有沒有不正常的出血或腰痛、排尿障礙?

□懷孕次數在三次以上、曾生産過嗎?

□十多歲就生產了嗎?

□持續接受子宮癌檢查嗎?

 

157.【子宮頸癌Uterine Cervical Cancer】的進行

    子宮頸癌由癌進行的狀態可分為0 ~IV期。I到Ⅳ期各期可再細分ab兩階段。

 

158.【子宮頸癌Uterine Cervical Cancer】檢查與檢查質

    細胞診的分級:子宮頸癌細胞診的結果可分類為I~V五個階段。第I級是正常,II級可看到陰道炎、子宮頸管炎等異常細胞,但這是良性的。第Ⅲ級時認定有異常細胞,雖懷疑是惡性,卻不太清楚,依照懷疑度的強弱,IIIaIIIb兩階段之分。第IV級是非常有惡性懷疑的狀態,等於0期癌(上皮内癌)。第V級是可以斷定惡性的狀態,相當I期癌以上的時候。常常有人對這個分級與癌症的進行度混淆,其實兩者是完全不同。

 

159.【子宮頸癌Uterine Cervical Cancer】要如何接受檢查呢?

    要接受子宮頸癌檢查,可以到醫院或婦產科診所進行。但因為外面的醫院或診所並不會主動通知做定期檢查,因此30歲以上的女性必須自己提高警覺,記得每年定時做檢查。這項檢查是簡單且沒有任何疼痛的檢查,儘管會感到害怕,但不能因而討厭,應主動接受檢查。因為月經不順等其他症狀接受婦產科門診時,也可向醫師主動提出,就可順便接受子宮癌檢查。

 

160.【子宮頸癌Uterine Cervical Cancer】接受圓錐切除術的人,流產或早產的危險性是否會提高?

    流產或早產的情形,即使在沒有接受子宮頸癌手術的人身上也會發生,醫學上的報告指出對於接受圓錐切除術後懷孕而流產、早產的比率並不會增高。實際上,手術後懷孕生產的人很多。告訴婦產科醫師曾接受過此項手術,可以得到細心的管理,並不須太擔心。接受圓錐切除手術後,2個月後可以恢復

性生活,此後,可以隨時準備懷孕。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