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三篇 Q&A 171-180題

171.【子宮癌手術後After Operation of Uterine Cancer】以手術摘出子宮,留下卵巢時,排出的卵子會到哪裡去呢?

    卵子會在輸卵管中自然被吸收。卵子的直徑約0.1mm ,排出輸卵管中也不會感到不適。又,摘出子宮僅留下卵巢時,有的人會擔心卵巢可能會掉下來,但卵巢並不是僅與子宮連接,而是由周圍韌帶或結締組織所支撐,所以沒有掉下來的顧慮。

 

172.【子宮癌手術後After Operation of Uterine Cancer】接受子宮全摘術後,與丈夫不再有性行為,要怎麼辦呢?

    可能是擔心手術後的身體而有所顧慮。因為有種種的不安,而沒有心情吧。可能的話,夫婦一起接受主治醫師說明,了解後不用太過擔心。要知道手術後2個月沒有性行為的話,陰道會萎縮。醫學上對此沒有任何顧慮,夫婦雙方應該好好溝通是很重要的,放著不管只會積壓不滿,到底哪裡出了問題,還是要誠懇的詢問伴侶比較好。

 

173.【子宮癌手術後After Operation of Uterine Cancer】排尿困難是手術失敗嗎?

    手術後發生合併症,心裡總會懷疑是否因為手術失敗,但進行廣泛性子宮全摘手術後,9成的人會發生排尿障礙。術後的課程排有排尿訓練,也是這個原因。癌症的治療越徹底,障礙越容易出現,所以要積極投入於術後的訓練。也許對排尿訓練感到不耐煩,但為了早日出院,要認真努力。出院後殘尿會再增多,有時容易引起膀胱炎。因為排尿困難,減少水分吸收,結果更難排尿,所以要努力每2~3小時一次,且一天合計攝取1500ml的水分。又,為防止細菌感染,每天要入浴清潔外陰部,上廁所擦屁股時,要注意要從前面往後擦等細節。

 

174.【分娩Normal Delivery】可以說是妊娠的最後階段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從側面來看,腹部的隆起是否較以前下墜?

□是否胃部附近的壓迫感減輕、食慾增加?

□上廁所的頻率是否增加? □胎動是否減少了?

□略帶白色的水狀分泌物是否增加?

□是否出現輕微經痛般的疼痛感或下腹部感到硬脹?

 

175.【分娩Normal Delivery】三個預兆

 

176.【分娩Normal Delivery】的過程

 

177.【分娩Normal Delivery】獨自一人時陣痛的因應之道

    獨自一人時陣痛也有規律地每10分鐘發生一次,則首先應連絡醫院,並把即將住院一事通知先生或親人。前往醫院時,只要帶健保卡等必要物品,至於睡衣或洗臉用具等分娩後使用的物品、嬰兒的衣物等出院時必備的物品,則可請其他人以後再帶過來。為避免臨時手忙腳亂,事先把行李分為住院時、分娩後、出院時三種,作好打包。若距離較遠,無法步行到醫院,則應叫計程車,由於距離寶寶誕生還有一段時間,因此等計程車的時間,可以吃些營養高又易消化的食物。若能隨時備有可馬上食用的麵包類或起司等食品,將可安心。

 

178.【分娩Normal Delivery】分產鉗分娩與真空吸引分娩

    組合兩片金屬製刮刀而成、類似麵包夾的器具,稱為產鉗,而利用産鉗夾住胎兒的頭,並在産婦使勁的同時把胎兒拉出之舉動,稱為產鉗分娩。產鉗分娩是因微弱陣痛或軟産道強韌等因素而致分娩第二期無法順利進展時,為迅速娩出胎兒而採行的緊急措施。

近來使用金屬製或矽製圓杯(cup )的真空吸引分娩日益普及。真空吸引分娩是把圓杯,貼在胎兒頭上抽掉圓杯内的空氣,再利用吸引力把胎兒拉出。由於真空吸引的拉出力較産鉗分娩平穩,因此大多數的醫院一開始都先使用真空吸引分娩,當使用真空吸引分娩也無法拉出胎兒時,才更換為產鉗分娩。

產鉗分娩會在頭部留下痕跡、真空吸引分娩會留下腫塊,不過,大約2~3天即會自然消失。此外,也有人擔心這兩種方式因為壓迫頭部,因此會引起腦部障礙,不過,這種危險性可說微乎其微,使用產鉗分娩和真空吸引分娩也都包含在通過產道的自然分娩内。

 

179.【分娩Normal Delivery】案例個案研究

    預產期的前三天,就在吃完早飯後站起的瞬間,一股溼熱的液體沾濕了康子(28)的内褲。既沒有出血,也沒有感到陣痛。雖然立刻住院,但經過一天,肚子也只是感到刺痛,並未出現有效的陣痛。主治醫師表示要使用陣痛促進劑。醫師除指示康子因為已經破水,因此如果一直等下去,母子將會陷入危險狀態,也就藥物的種類和投與方法等做了說明,夫妻兩人聽完說明後,皆同意使用藥物,開始注射點滴後,康子即出現規律陣痛,而分娩也順利進展,6小時候即産下一個健康的男孩。此時距離破水已經過34小時了。

 

180.【分娩Normal Delivery】剖腹生產復壁的切法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