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三篇 Q&A 191-200題

191.【分娩法Delivery】無痛分娩法所使用的麻醉藥,對嬰兒有不良影響嗎?

    以前因為藥量大,所以常發生呼吸弱,在睡眠時出生的「睡嬰兒」,但是現在投藥技術改善,讓有充分經驗醫師進行的話,即使全身麻醉也可以安心。混合數種麻醉藥使用的雞尾酒麻醉的話,使用藥量極少,傳到胎兒身上的藥,5分鐘程度即被代謝掉。進行腰椎麻醉,藥物作用的時間約1小時半程度,對嬰兒也沒有危險。

 

192.【分娩法Delivery】打算陪妻子生產,請問丈夫必備的知識或禮貌有哪些?

    對於分娩的流程與當時子宮狀態或陣痛的變化、嬰兒怎麼樣出來等基本知識不可少。儘量參加父親講習會。丈夫的任務是支持,鼓勵妻子 ,陣痛加強時,產婦連講話也不太容易,此須經常想妻子現在希望什麼,自己要有當配角,跟隨的心理準備面臨生産。

 

193.【外陰部癌Cancer of the Vulva】這種癌症因為生長在身體外側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停經了嗎?

□外陰部會不會搔癢?

□外陰部有無紅色或白色的膿腫?

□内褲磨擦外陰部會疼痛嗎?

□排尿會痛嗎

□外陰部有出血嗎?

□白帶變多嗎?

 

194.【外陰部癌Cancer of the Vulva】到淋巴系癌擴散的路徑

    外陰部癌經過血管轉移遠處的很少見,但會經過淋巴管擴散到周圍,很早即可看到淋巴結轉移。圖内箭頭是外陰淋巴液的流向,大部分是流向淺鼠蹊結,其次才是深鼠蹊結到内,外腸骨結等骨盆淋巴結的路徑。也有從陰核直接流向深鼠蹊結、閉鎖結、内,外腸骨結的路徑。

 

195.【外陰部癌Cancer of the Vulva】的進行期分類

 

196.【外陰部癌Cancer of the Vulva】手術範圍變化

    外陰部癌的基本治療是手術。依進行期、腫瘍大小或位置、數量、有無淋巴結轉移等選擇手術法。手術沿線切開,進行摘出。依照癌進行度,決定切開範圍。最普通的手術法是廣泛性外陰摘出術。

 

197.【外陰部癌Cancer of the Vulva】以高齡者居多,年輕時不會罹患嗎?

    外陰部癌以高齡者居多,患者70%以上是60歲的高齡者。但是並不是說年輕人絶對不會發生,特別是前癌病變,年輕人很多。前癌病變放任不管的話,遲早會移轉成癌,不要以為年輕就疏忽大意,在前癌病變時就要接受治療。

 

198.【外陰部癌Cancer of the Vulva】不希望外陰部有傷痕,有手術以外的治療法嗎?

    外陰部癌的治療基本上是手術。雖有進行放射線療法或化學療法,但終究是輔助療法,是高齡或病灶太廣、有合併症等理由而不適合手術時進行。又,已有雷射治療等新治療法開發,使用在最初時期,但並非萬能,年輕女性可採取盡量,縮小的手術,手術後皮膚移植或外陰形成術等醫療技術,也很進步。

 

199.【外陰部癌Cancer of the Vulva】何謂黑色腫?

    黑色腫也稱作黑色素瘤,因為腫瘍細胞帶有黑色素,腫瘍或其周邊皮膚變黑是特徵。是一種惡性度極高的癌,多見於60~79歲的人。外陰部主要發生在陰核、大陰唇、小陰唇等。黑色素瘤的進行非常快,必須十分注意。

 

200.【凸眼性甲狀腺腫Basehor’s Disease甲狀腺過度作用,以致荷爾蒙被大量製造,超過正常量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是否只要稍一活動,脈搏就會加快?

□胸口是否會怦怦跳?

□是否食慾旺盛卻逐漸消瘦?

□是否流很多汗

□是否曾有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形?

□是否感到心煩氣躁?

□手會不會發抖?

□是否容易感到疲倦?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