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三篇 Q&A 201-210題

201.【凸眼性甲狀腺腫Basedow's Disease甲狀腺的位置和功能

    甲狀腺位於一般稱為「喉結」的甲狀軟骨下半部的環狀軟骨下方,緊貼在氣管軟骨前面。甲狀腺是利用血液中的碘,以製造甲狀腺荷爾蒙的内分泌器官。製造的甲狀腺荷爾蒙會先暫存在甲狀腺内,其後再視需要,分泌到血中。研究指出,儲存在甲狀腺内的荷爾蒙量,大約兩個月左右。

 

202.【凸眼性甲狀腺腫Basedow's Disease的各種症狀

 

203.【凸眼性甲狀腺腫Basedow's Disease飲食方面應注意哪些事項

    基本上幾乎沒有飲食限制。不過,碘會是一個問題。由於甲狀腺會吸收碘製造甲狀腺荷爾蒙,因此一般認為患者最好不要吃碘含量多的海藻類。但是,並非不吃海藻,而是限制碘的攝取。日本料理常用碘含量高的昆布做為萃取高湯之用,因此含有碘。有關碘攝取量的限制,基本上是和主治醫師商量後再決定,但是對重視利用高湯調味的日本飲食習慣而言,要徹底限制碘的攝取,是非常困難的。日本人的碘攝取量遠較歐美高,相對的,凸眼性甲狀腺腫的治療也較歐美人耗時。即便如此,只要按時服藥,即使不限制碘的攝取,也可緩解。

 

204.【凸眼性甲狀腺腫Basedow's Disease正在接受治療,請問可以懷孕嗎?

    以往認為如果罹患凸眼性甲狀腺腫,就不應懷孕.生産。但是目前研究發現,只要接受專門醫師的治療,做好病情控制,則生産時的異常或流産的危險率,和健康人沒有兩樣,因此不須過度擔心。

 

205.【凸眼性甲狀腺腫Basedow's Disease治癒後會再復發嗎?

    凸眼性甲狀腺腫在停止用藥後,如果六個月内都沒有再復發,即稱為「緩解」,視同已經治癒。然而,即便遵從醫師指示服藥,進入緩解狀態,也還是有再復發的情況,不過這種情況非常少見。通常復發都發生於一年以内,為了防止復發,即使醫師指示不須再服藥,患者仍應定期觀察發展經過,這點極為重要。

 

206.【主婦溼疹Housewives’ Hand Eczema】從事洗滌工作引起的雙手粗糙,稱為主婦溼疹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手會乾燥嗎?

□有溼疹或水腫嗎?

□塗抹護手霜後,手仍然乾燥嗎?

□指尖或手掌出現裂紋嗎

□指甲根部的皮膚裂開嗎?

□罹患過特異性皮膚炎嗎?

 

207.【主婦溼疹Housewives’ Hand Eczema】常見的症狀

 

208.【主婦溼疹Housewives’ Hand Eczema】除了洗劑或水以外,還有哪些東西會引起接觸性皮膚炎?

    接觸性皮膚炎是指外部物質與皮膚直接接觸,所發生的皮膚炎,由原因物質的種類可分成三種。直接接觸化學藥品等發生的是急性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其次是主婦溼疹反覆受輕微刺激引起的炎症,叫慢性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第三種是只有對接觸物質過敏的人才出現症狀的,叫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原因的物質從毒物或藥物等化學物質,洗劑類等家庭用化學藥品、化妝品、肥皀、洗髮精、衣類、金屬裝飾品、植物等各式各樣的東西,身邊幾乎所有的東西都可能成為原因物質。因此,要真正找出接觸性皮膚炎的原因,不是那麼簡單。

 

209.【主婦溼疹Housewives’ Hand Eczema】聽說類固醇軟膏副作用強,使用時必須注意哪些事項?

    類固醇軟膏使用於臉或身體時,因為角質層薄,容易滲透内部,腎上腺皮質荷爾蒙過剩會引起副作用,必須謹慎使用。但是,手掌或指頭的角質層厚,發生副作用的顧慮比較少。知道類固醇軟膏有副作用後,過度恐慌的人增加,但為了治療,遵照醫師指示,有切實塗抹的必要。以自己判斷,半途而廢使用的話,會延長炎症,反而必須長期使用。首先接受醫師診斷,按處方指示使用類固醇劑,炎症平息後即可停止塗抹。

 

210.【主婦溼疹Housewives’ Hand Eczema】到冬天手嚴重粗糙,塗抹市售藥膏就可以嗎?

    冬天空氣乾燥,泡湯的機會也增加,皮膚的油脂會更少,顯得乾燥,因此手部粗糙會更嚴重。稍微帶紅,摸起來沙沙感等初期階段,可以用凡士林等軟膏或護手霜補給角質内的水分或油脂,對防止乾燥有效。短時間塗抹無效的話,有時不是單純手粗糙,應早期接受醫師診斷。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