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三篇 Q&A 211-220題

211.【更年期障礙Climacteric Disorders】女性進入更年期後,體内女性荷爾蒙急遽減少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月經早到或晚到,週期有變化嗎?

□心情消沉、焦慮嗎?

□頭昏眼花且容易冒汗嗎?

□肩膀僵硬且頭痛嚴重嗎?

□常睡不著嗎?

□是否有頭痛的煩惱?

 

212.【更年期障礙Climacteric Disorders】更年期女性荷爾蒙的流程

    性腺刺激荷爾蒙有促進動情激素分泌的卵泡刺激荷爾蒙,與促進黃體酮作用的黃體荷爾蒙兩種。以停經為分界,這兩種性腺刺激荷爾蒙值升高;相反的,動情激素與黃體酮幾乎不分泌,呈現低值。這種不平衡現象,帶給即將迎接更年期女性身體的種種變化。

 

213.【更年期障礙Climacteric Disorders】自我檢查表

 

214.【更年期障礙Climacteric Disorders】,月經週期開始混亂,是否為更年期的開始?

    如果過去的週期一直固定的話,現在開始混亂,可以視為更年期的開始。原本卵巢應該分泌的女性荷爾蒙減少,較難引起排卵,所以月經週期、天數、經量會發生變化,這是屬於更年期自然的變化。通常期經的間隔縮短,然後月經週期開始混亂,然後間隔拉長,之後就停經。又,本來月經週期就不規則的人,可以進行抽血檢查性腺刺激荷爾蒙、卵巢動情激素值,就可知道是否進入更年期。

 

215.【更年期障礙Climacteric Disorders】從40幾歲開始陸續有耳鳴的症狀,這是否為更年期障礙?

    以耳鳴為特徵的疾病,有一種叫梅尼爾氏症的内耳疾病。症狀因為有頭痛、目眩、嘔吐感等,與更年期症狀相似。梅尼爾氏症不是荷爾蒙失調,所以必須鑑別。梅尼爾氏症也會發生在年輕人身上,但更年期的女性耳鳴再加上頭痛或目眩等症狀時,到底是更年期障礙之一或腦神經原因引起的,或梅尼爾氏症,應立即接受專門檢查。

 

216.【更年期障礙Climacteric Disorders】到了更年期,出現了未曾有過的失眠症狀,怎麼辦呢?

    訴說出現失眠的更年期障礙的人不少。多是壓力等精神因素。又,荷爾蒙變化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影響很大,不要去想睡不著是異常,或想煩惱的事。若妨害白天工作時,服用安眠藥也是一種方法 現在處方性的安眠藥不會造成依賴性。

 

217.【更年期障礙Climacteric Disorders】女性更年期障礙要注意嚴症

    女性生殖器官發生的癌症,主要是發生在子宮的子宮頸癌、子宮體癌與卵巢癌三種,而這幾種癌症都在更年期的50多歲發現。特別是子宮體癌在30多歲發現的極少,可以說是更年期以後的疾病。另一方面,子宮頸癌與卵巢癌在其他年紀也有發生,但是更年期的發生率還是比較高。更年期障礙症狀中,不正常出血很像子宮癌的症狀。這些症狀發生時,不要認為只是單純的月經週期混亂,為慎重起見還是要到醫院受診。

 

218.【更年期障礙Climacteric Disorders】多半都是由於女性荷爾蒙減少所帶來的身體不適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臉潮紅嗎?

□容易疲勞嗎?

□偶爾感到心悸或胸悶嗎?

□有無力感或倦怠感嗎?

□感到身體寒冷嗎?

□曾經突然暈眩嗎?

□常常尿失禁嗎?

 

219.【更年期障礙Climacteric Disorders】女性荷爾蒙療法的藥物服用法

 

220.【更年期障礙Climacteric Disorders】女性荷爾蒙療法與中醫療法可以並用嗎?

    女性荷爾蒙療法與中醫療法同時進行,哪一邊産生藥效也不知道,所以原則上要選擇一種。哪一種療法對自己有效,希望試一試的話,首先使用中藥。症狀解消的話,就不須再做荷爾蒙療法。如果沒有效,轉換成女性荷爾蒙療法。中藥有溫和作用的好處,但並不會增加荷爾蒙,如須強烈效果時,奉勸使用女性荷爾蒙療法。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