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三篇 Q&A 221-230題

221.【更年期障礙Climacteric Disorders】開始女性荷爾蒙療法,就發生出血現象,置之不理沒關係嗎?

    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或停止的人,在將要停經或停經狀態時補充荷爾蒙,發生像月經的出血反而是當然的事,不必擔心。又,這種出血經過6個月後會自然停止。但是,有一種週期性服用法可使這種出血規則發生,無論是哪一種,充分聽取主治醫師說明後,再接受治療。若有擔心的事,邊與醫師商量邊進行,不要因出血驚慌就隨便中斷治療,應聽從醫師指示。

 

222.【更年期障礙Climacteric Disorders】一開始荷爾蒙治療法,必須終生持續嗎?

    女性荷爾蒙療法的治療期間,因目的而異,只要改善更年期障礙症狀的話,在症狀平息後停止也可以。停止後症狀再出現,再開始治療即可。但是,骨質疏鬆症進行時,最好持續五年左右的女性荷爾蒙療法。以改善膽固醇為目的時,膽固醇值250mg/dl以上時,邊接受心臟血管科治療,邊持續接受荷爾蒙

療法5~10年。想維持皮膚張力,以保持年輕化等健康或美容為目的時,一直持續的人也有。在歐美,以這種目的而使用女性荷爾蒙療法的,比治療更年期障礙者多。

 

223.【乳房異常Breast Disorder】對於女性十分重要的乳房,會從青春期開始膨脹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乳頭或乳房整體是否有異常狀況?

□乳頭是否有分泌物滲出?

□乳腺是否會疼痛?

□用手觸摸,是否有發現硬塊?

□照鏡子時,乳房是否有凹陷症狀?

□乳頭是否凹陷、發炎?

 

224.【乳房異常Breast Disorder】乳腺的發育

    乳房的發育過程,也就是乳腺的發育過程。幼兒期只看得到少數的乳管,到了10~12,隨著下視丘的成熟,乳房也會開始成長。到了青春期,出現月經後,在女性荷爾蒙的作用下,乳腺組織與整個乳房就會漸趨成熟。

 

225.【乳房異常Breast Disorder】

    手術方式可分為難波法與莫利斯法。最常用的難波法,是將皮膚切開,把位於乳管周圍的皮下結締組織完全剝離,將乳頭拉出後,再將乳頭基部縫合。如果僅縫合皮膚,手術後乳頭雖然可以暫時突起,但還是可能會再度凹陷。由於所有乳管都集中在乳頭,對於日後希望生産、哺乳的女性,在施行手術時必須格外小心,避免傷及乳管。

 

226.【乳房異常Breast Disorder】現年27歲且正在哺乳當中,但乳頭前端龜裂,且哺乳時會劇烈疼痛;有沒有可減輕疼痛的哺乳方式?

    乳頭龜裂的現象,會發生在因扁平乳頭、凹陷乳頭,而無法順利哺乳的人身上。即使乳頭外型正常,但乳頭皮膚較薄,且因為初産、不習慣哺乳時,也可能使哺乳的時間拉長,而導致乳頭龜裂。由於容易感染細菌,應立刻中止哺乳,就醫檢查。治療時,會開立内含維他命與抗生素的軟膏處方。為了預防乳腺炎,哺乳時應儘量避免給予乳頭太強的刺激,之後隨著療程的進行,逐漸恢復正常的哺乳。

 

227.【乳房異常Breast Disorder】我是48歲的單身女性,乳頭出現血樣分泌物,十分擔心

    乳頭會出現異常分泌物的疾病,包括乳腺病、乳癌、乳管擴張症等,其中乳腺病與乳癌會出現硬塊,乳管擴張症則會有腫脹、發炎等伴隨症狀。如果沒有硬塊與腫脹,則比較可能是良性的管内乳頭瘤。管内乳頭瘤是位於乳頭下方的乳管内長出腫瘤的疾病,不過經由觸摸發現腫瘤的案例非常少。可能發生於20-89,分布年齡層很廣,但特別好發於40-59,且沒有妊娠經驗的女性,可透過分泌物的細胞診斷法鑑別,如須進一步的詳細檢查,則可從乳頭的開口處注入顯影劑,進行X光攝影。治療方式包括摘除硬塊或進行生化學檢查,判斷是否屬於惡性腫瘤。

 

228.【乳房異常Breast Disorder】自我檢查對於乳房的疾病十分重要,進行時有哪些注意事項?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在月經結束、乳房較為柔軟的時候進行。停經的女性可以每月選定一天,進行自我檢查。訣竅在於不要用手指抓、揉,而應利用指腹在乳房上滑動硬塊也可能出現在腋下,因此應儘量擴大檢查的範圍。此外,為了發現外型方面的異常,也應該仔細照鏡子。自我檢查時,也應確認是否有異常的分泌物。

 

229.【乳房異常Breast Disorder】自行治療凹陷乳頭?

    新婚的佐和子小姐(27)在婚前就發現自己有乳頭凹陷的症狀。去年,姊姊建議她在婚前把乳頭的症狀治好,於是佐和子買了乳頭吸引器自行治療。吸引器的使用方式,是用前端的塑膠部分套住乳頭,再用手按壓後端的幫浦,進行吸引。由於吸引器只有巴掌大,佐和子原本還心存懷疑「這麼小的東西,會有用嗎?」實際使用過後,乳頭真的突出、復位,效果十分驚人。不過,只要一放手,就又凹陷下去。姊姊告訴佐和子要有耐心,於是她開始每天使用4-5次。等到習慣之後,佐和子開始在鬆開吸引器後,立刻用手指抓住乳頭,向外拉,之後再以手指夾住乳頭輕輕扭轉。這樣的過程持續半年後,乳頭已經正常的突起。佐和子十分感謝姊姊當初的建議

 

230.【胎內環境和胎兒的發展The Interior of Womb & Growth of an Embryo】建立完善的胎内環境、與肚子内的嬰兒互動,是母親的工作

    孩子的發展從胎兒期即開始。

健康檢查,注意這些症狀:

□是否定期進行產檢?

□身體是否出現浮腫?

□是否有蛋白尿?

□是否有貧血?

□是否攝取均衡的營養?

□是否感到焦躁不安?

□寶寶經常踢動嗎?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